紀皓雲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紀皓雲 醫師

北大蒔美副院長/板橋蒔美副院長/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汐止蒔美主治醫師

人工植牙被喻為人類的第三副牙,意即跟真牙一樣美觀、好用,能恢復近乎天然牙的咀嚼力。在此之前,人類只能使用不斷左滑右動的活動假牙,或會傷害左右鄰牙的傳統牙橋,人工植牙讓患者不必再妥協。本篇將一次回答關於植牙的所有疑惑,植牙適合誰?植牙壽命有多長?解析植牙流程與植牙風險?最後再告訴你2023植牙價格區間,幫助你順利評估合適的植牙方案。

什麼是人工植牙?

植牙採取真牙一般的結構,利用人工牙根深入齒槽骨固定,因此十分穩固,上方裝載強度堪比真牙,或更甚真牙的全瓷冠、全鋯冠假牙,由於全瓷材質透光度絕佳,能模擬近乎真牙的齒質,使人工植牙達到其他重建方式無可比擬真實自然效果。發展至今,人工植牙被視為最理想的重建方式,能在美觀度與功能性上完美複製真牙,以不犧牲生活品質的方式解決缺牙困擾。

蒔美全瓷貼片璀亮瓷

缺牙做牙橋就好了嗎?一張圖解析植牙、牙橋、活動假牙優缺點

牙橋即俗稱的「缺一做三」,亦即缺一顆牙,須將兩旁鄰牙磨小作為支撐,套上三顆牙冠相連的牙橋,如果兩旁牙齒很健康,平白無故修掉牙齒,相當可惜,使原本的健康遭到破壞。牙橋照顧不易,沒有牙縫,清潔需用特殊牙線,橋體下方容易塞食物,日久容易連兩旁的牙齒都蛀掉。此外,兩顆牙齒必須承受三顆牙的咬合力,力學分配不均的情況下,很容易衍生牙齦萎縮的情況。因此,除非患者生理條件無法配合,基於使用年限與口腔健康考量,都會建議優先考慮植牙。

天生缺牙重建方式

目前缺牙有三種重建方式,活動假牙、植牙與傳統牙橋。各有其優缺點,分析如下表:

  人工植牙 傳統牙橋 活動假牙
療程時間 3-6個月 1個月 1-2個月
咀嚼力道 恢復九成以上 恢復5-8成 恢復1成或3成
使用壽命 好好清潔,近乎永久 經常3-5年就出問題 5年
優點 咀嚼力最佳
美觀度最佳
植牙壽命長
清潔方便
療程時間短
費用較便宜
無需手術
缺點 費用較高
對齒槽骨條件要求高
治療時間較長
需修小鄰牙
牙齦容易萎縮
清潔不易
使用年限較短
美觀度與咀嚼力最差
易磨破口腔
費用 較高 較低 較低

植牙優缺點有哪些?植牙真的適合我嗎?

從上段的分析可知,植牙所需的療程時間較長,這是因為植牙必須與骨頭牢牢結合,達到絕佳穩固性,這段骨整合的過程,會需要耐心等待,但也因為植牙是牢牢深入齒槽骨的,植牙使用起來相當穩固。

好的植牙,按醫囑照顧清潔是可以使用一輩子的,從植牙壽命的角度來看,植牙價格雖然單次較高,但不易衍生後續問題,避免壞了又換、換了又壞的惡性循環,長期來看,植牙未必比較貴。

一般來說,無論你是單顆缺牙、多顆缺牙、或全口少牙、全口無牙,都可以透過植牙的各種術式恢復健康笑容。但如果評估生理條件不適合手術,則會建議採用其他方式重建。

植牙案例#106-蒔美牙醫
本網站資訊及案例文章僅供參考,且成效因人而異。

人工植牙流程有哪些?三階段完成植牙手術

植牙究竟是如何放入口腔,並發揮如同真牙的功能呢?植牙手術流程簡單來說共分為3個步驟:

好的植牙,按醫囑照顧清潔是可以使用一輩子的,從植牙壽命的角度來看,植牙價格雖然單次較高,但不易衍生後續問題,避免壞了又換、換了又壞的惡性循環,長期來看,植牙未必比較貴。

一般來說,無論你是單顆缺牙、多顆缺牙、或全口少牙、全口無牙,都可以透過植牙的各種術式恢復健康笑容。但如果評估生理條件不適合手術,則會建議採用其他方式重建。

植牙術前評估

植牙流程1:植體置入牙骨

將植體置入拔牙窩洞,但此時植體只是卡住而已,還沒有和骨頭牢牢密合。

植牙流程2:等待癒合

植體植入後,骨細胞會攀爬到植體上,慢慢長在一起。這個過程,稱為骨整合,約需3-6個月,這段時間會裝上臨時假牙,因應階段性的功能與美觀需求。

植牙時美牙醫診所
植牙過程蒔美牙醫診所
IMG_4663-Edit2-2
植牙過程蒔美牙醫集團
本網站資訊及案例文章僅供參考,且成效因人而異。

植牙流程3:裝上正式假牙

植體會逐漸和骨頭牢牢密合,變得像天然牙根一樣穩固,此時就可以裝上美觀的正式假牙,恢復便利的有牙生活了。

必須提醒,植牙是非常客製化的療程,需針對個別條件調整治療計畫,術前審慎的評估、謹慎的規劃與良好的溝通絕不可少。如有牙周病需先妥善治療,骨頭缺損也須先行補骨,以避免影響植牙的穩固性,縮短植牙壽命。

環口全景X光電腦斷層

植牙風險有哪些?如何避免植牙後遺症

植牙成功率已高達95%-98%,但未審慎規劃的治療與使用方式仍可能導致植牙後遺症的發生,植牙風險主要可分為以下幾個面向:

植牙後遺症1:手術風險

口腔緊鄰上顎竇與下齒槽神經,最怕的便是手術過程中傷及這些密密麻麻的神經血管,而導致口竇相通(喝水時鼻子會進水)、鼻竇炎、臉部麻痺等後遺症。

除了慎選醫師,術前必須透過X光、3D電腦斷層掃描審慎分析構造構造位置,現在也有高階的手術導航系統,手術全程以超乎人眼細微的精密,分分秒秒掌握植體鑽針位置,高效預防植牙後遺症的發生。

X-Guide藍光導航植牙

植牙後遺症2:植體周圍炎

植牙也有牙周病,可說是植牙的一大殺手。發生植體周圍炎多半是因為患者沒有做好日常清潔與定期回診。此外,糖尿病、吸菸、與嚴重牙周病族群較容易發生植體周圍炎,更須做好植牙日常照護,甚至進一步使用預防植體周圍炎的植體預先防範。

植牙後遺症3:假牙或植體脫落裂損

主要導因於不良口腔習慣。但臨床上發現,許多會夜間磨牙的患者並不自知,經驗豐富的醫生,會透過臨時假牙其進行觀察,一但發現徵兆,便會在正式完成後,訂製睡眠牙套使用,便可以好好保護植牙。此外,假牙與植體的硬度不夠亦會導致裂損,植體材質也須嚴加篩選,如參雜劣質成分會導致使用沒多久便牙齦發炎,破壞骨整合,使植體脫落。

Straumann蒔美植牙案例-植牙假牙差異?植牙壽命、價格流程、後遺症、優缺點與風險詳解|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本網站資訊及案例文章僅供參考,且成效因人而異。

哪些族群不適合植牙?這些人需審慎評估預防植牙風險

糖尿病可以植牙嗎?

糖尿病植牙的風險在於傷口感染與癒合不佳,但只要血糖控制良好:80-120mg/dl,糖化血色素小於7.2%,便可安全進行植牙手術。

高血壓可以植牙嗎?

血壓太高,容易對心臟造成負擔,並提高大量出血的風險,血壓控制在 <160/100以下可以植牙。

骨質疏鬆可以植牙嗎?

骨質疏鬆患者經常服用的雙磷酸鹽類,會影響骨癒合,須會診骨科醫師,術前停藥3個月,方可植牙,如有3年以上服藥歷史,會針對個別狀況評估。

蒔美士卓曼植牙案例
本網站資訊及案例文章僅供參考,且成效因人而異。

植牙可以用多久?掌握植牙清潔3原則 植牙壽命更長久?

好保養是能夠長期使用的一大關鍵,傳統牙橋最令人詬病的缺點之一,在於三顆相連,裡面清潔不到,日久牙齦發炎萎縮,出現密合度問題,更容易塞食物,往往使用幾年,旁邊的牙齒跟著淪陷。植牙的一大好處,就在於與真牙無異的保養方式,用對待真牙的方式,溫柔呵護你的植牙,便能好好使用一輩子。

植牙保養關鍵1: 餐後睡前使用軟毛、小頭牙刷悉心清潔
植牙保養關鍵2: 避免啃咬硬物,夜間磨牙者需戴保護牙套
植牙保養關鍵3: 至少每半年定期回診一次

2023植牙價格怎麼算?植牙費用公式解析

植牙價格=假牙價格+植體價格+醫師手術費+假牙手術費。

植牙價格多少才合理?|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植牙價格受到眾多面向影響,醫師技術、植牙植體品牌、假牙材質、植體保固、假牙保固、是否有透過精密儀器評估、手術過程是否使用安全導航設備、如採無痛舒眠植牙是否有合格麻醉醫師團隊把關等.......

Straumann植體終身責任有限保固|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上述因素都會影響植牙價格,卻也是保障植牙壽命,手術安全與品質的重要關鍵。

植牙推薦|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 專精高品質植牙

植牙成功的四大關鍵|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不同於一般牙科診所,採醫學中心配置,由植牙專科醫師與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執刀,並引進教學醫院等級無菌正壓手術室,全方位預防感染。手術全程採業界精準度高於傳統植牙11倍的植牙導航系統X-Guide,大幅降低植牙失敗風險,守護安全每一刻。精心挑選教學醫院採用之頂級規格植體Straumann,植體材質強度最高,並能有效預防植體周圍炎。十多年來,我們已經幫助超過數以萬計的患者恢復健康自信笑容,品質始終是我們不變的堅持。

歡迎立即線上諮詢,竭誠回答您關於植牙的所有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