蒔美兒童牙科專科TCI舒眠中心

「安全」和「高效」省去辛苦療程

蒔美「兒童舒眠治療」由兒童牙科專科醫師和訢辰麻醉專科醫師合作,一次性大範圍治療,降低兒童就醫次數,是為了有看牙恐懼、或多種口腔問題困擾的孩子所設計的治療方式,專業醫療照護讓家長們可以好放心。

01

蒔美兒童專科醫師群

蒔美兒童牙科專科醫師群

    已累積十年以上經驗與無數成功案例,幫助孩子重新安心治療

02

蘇百川麻醉專科醫師

訢辰麻醉專科醫師團隊

    由知名麻醉專科蘇百川醫師,領軍訢辰麻醉團隊與蒔美長期合作

03

牙科術後恢復室

術後獨立恢復室

    希望給孩子全方位的術後恢復空間,家長也能安心陪伴

為何選擇

蒔美兒童舒眠鎮靜

相對傳統的兒童牙科束縛治療方法而言
蒔美兒童舒眠鎮靜的好處是
小朋友不會對牙科治療過程留下負面回憶
由十年以上專業經驗的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與訢辰麻醉專科團隊合作,讓孩子、家長一起揮別看牙陰影!

傳統約束治療

正向鼓勵、負向行為治療

兒童舒眠鎮靜

蒔美兒童牙科專科TCI舒眠中心

全身麻醉

傳統兒童牙科治療的終極方式

20
21
22

適用年齡

三歲以上/皆可

皆可

皆可

療程屬性

行為管理/束縛板

靜脈深度鎮靜

吸入性麻藥全身麻醉

呼吸管置放

不需插管

小朋友喪失自主呼吸能力,需插管

療程次數

需分多次

可一次完成

可一次完成

執行地點

診所門診

診所門診

醫院開刀房

執行麻醉醫師

熟悉鎮靜的麻醉專科醫師

一般麻醉醫師

麻醉人力比

1~2位患者,蒔美則為一對一

3~4位患者

術後恢復

小朋友的心理壓力很大,通常哭到沒力

較快、喉嚨不痛,幾乎不會噁心嘔吐

較慢、喉嚨會痛,噁心嘔吐感高

OUR SERVICES

蒔美兒童舒眠鎮靜流程

詳細說明兒童舒眠治療的六大步驟,一起讓孩子克服過去對牙科的恐懼

兒童舒眠牙醫

兒童舒眠當天,麻醉團隊會先跟小朋友歡樂互動,如:變魔術、摺氣球、陪伴玩耍,降低小朋友戒心(有少部分很怕生或有自閉傾向的小朋友,很難短時間就放下戒備),而麻醉團隊會再次評估小朋友狀況,並向家長解釋,填寫麻醉同意書。

兒童舒眠牙醫

在小朋友手或腳敷上低敏感性的局部麻藥,經過三十分鐘後可降低施打點滴的疼痛感。

兒童舒眠牙醫

兒童舒眠當天,麻醉專科醫師團隊將使用口服或者是鼻噴鎮靜藥水,經過10~20分鐘,便開始感到麻意進入茫然狀態,進行點滴施打過程不讓小朋友有感覺或記憶。

兒童舒眠牙醫

兒童舒眠鎮靜使用的舒眠設備、監測設備與安全設備,規格等同醫學中心開刀房的全身麻醉,來監測呼吸、心跳、血氧、血壓,對於呼吸的品質,同步有潮氣末期二氧化碳監測,以及喉音監測,同時備有第二套同步監測血氧濃度的設備,相關的急救設備以及緊急處理設備也是不可缺少的。

兒童舒眠牙醫

兒童舒眠時,無菌手術室現場配置一位兒童牙科專科醫師、一位資深牙科助理、一位麻醉專科醫師與麻醉專科護理師,在蒔美的每場舒眠手術,同時有兩位麻醉人力的監測,以維護小寶貝的安全。

兒童舒眠牙醫

一般情況,小朋友的治療可以在一次的舒眠下完成,如:根管治療、牙套、拔牙、印牙模,少數特例包括特異體質、體重過輕、或是治療顆數過多的小朋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與麻醉專科醫師會根據現場的狀況,給予分次治療的建議。

OUR DOCTORS

蒔美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經由醫學中心接受完整兒童牙科訓練的衛福部部定「兒童牙科專科醫師」,蒔美有四位兒童牙科專科醫師,北大、三重、汐止、板橋皆有駐診。

北大蒔美牙醫黃瓊慧醫師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兒童牙科專科
黃瓊慧醫師

北大蒔美牙醫
汐止蒔美板橋蒔美牙醫陳鈺婷醫師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兒童牙科專科
陳鈺婷醫師

汐止蒔美牙醫、板橋蒔美牙醫
三重蒔美牙醫林昭秀醫師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兒童牙科專科
林昭秀醫師

三重蒔美牙醫

「當小朋友可以更安心地面對牙科治療時,這才是兒童舒眠的最大價值。」

OUR DOCTORS

訢辰麻醉專科醫師團隊

蒔美長期與熟悉兒童牙科麻醉的「訢辰麻醉專科團隊」合作,讓最愛寶貝的家長們安心又放心!

在蒔美,每場舒眠手術,皆有麻醉專科醫師及受過麻醉臨床訓練的護理師同時在場全程監控,以高階安全設備時刻監測呼吸、心跳、血氧、血壓等生理機能,提供患者安全舒適的麻醉舒眠照護。

「舒眠麻醉」是依照個別身高體重及年齡差異,透過靜脈注射方式給與適當劑量的鎮靜藥物,針對「兒童舒眠」所選用的靜脈藥物安全度非常高,代謝快,不會影響後續孩童發展,因為麻醉甦醒時間較短,就像睡覺一樣可以很快恢復清醒。 

9

兒童舒眠前準備事項

  1. 平常在家裡可以先幫小朋友手上與腳上敷乳液。
  2. 看牙當天請家長不要跟小朋友說是去看牙。
  3. 兒童牙科舒眠前兩週盡量避免小朋友感冒。
  4. 兒牙舒眠前兩小時請勿飲食,前兩到四小時可喝水。
  5. 有特殊體質請告知麻醉醫師。
  6. 如有任何原因影響已排定的意願,請儘早通知我們。
10-Edit

兒童舒眠當天注意事項

  1. 請多攜帶一套衣褲,如幼童仍有使用尿布,請多攜帶尿布。
  2. 當天請讓小朋友穿寬鬆的衣服,避免小朋友穿有領子的襯衫、包屁衣、難解的衣服、太緊的褲子或者是太多的衣服。
  3. 當天請勿騎機車到診所。如家裡離診所很近,不想搭交通工具回家,建議推推車到診所。
  4. 避免小朋友塗指甲油。
  5. 在還沒到禁食時間之前,請給予小朋友足夠的水分補充。
  6. 避免過多的家人陪同。
11

兒童舒眠後注意事項

  1. 兒童牙科舒眠結束後,由於藥物代謝非常迅速,小朋友會在五到十分鐘甦醒,約三十分鐘到一小時可以離開兒童牙科診所。
  2. 舒眠後請不要讓小朋友吸咬嘴唇,以免咬破或腫脹,由於鎮靜治療仍須牙科醫師施打口腔內之局部麻藥,因此病患術後嘴麻屬正常現象。麻藥作用時間約2-4小時,會慢慢退去。
  3. 兒童牙科舒眠後飲食請服用軟的、剪碎的食物,術後需間隔兩小時才可進食,先飲用少量溫開水,若無不適,才可喝流質,若再無不適可漸進式飲食。先從進食偏軟食物開始(盡量切小塊),例如:布丁、冰淇淋,緩解牙齒不適,待進食穩定後給予正常固體飲食(盡量切小塊)。
  4. 牙冠裝完24小時內盡量避免服用過黏的食物。剛裝完乳牙冠後,病患會有一些不適應怪怪的感覺,約會持續2-3天。在24小時以後可以鼓勵小朋友多用裝乳牙冠的牙齒咀嚼,可以儘早適應不適感。
  5. 兒童牙科舒眠後四小時內,請勿讓小朋友奔跑,小心跌倒在兒童牙科舒眠術後,可能會出現倦怠感及失憶情形,請家長特別加強注意孩童安全,尤其小心不要跌倒撞斷牙齒,其現象會在3-4小時內消失。
  6. 兒童牙科舒眠後當天有可能會有發燒的現象,請照醫囑服藥,通常治療時間久、根管治療多、曾經形成膿瘍或蜂窩組織炎、牙套顆數較多的小朋友比較容易有當天發燒的狀況。這種發燒都是自限性的,大部份都會在一天緩解,請服用兒童牙科診所開立給小朋友的退燒藥以及消炎藥,緩解症狀。
  7. 請注意裝完牙套後,仍需加強刷牙,以免牙齦發炎或二次蛀牙。請務必定期追蹤回診,讓您的兒童牙科醫師協助您培養小朋友正確的刷牙習慣。
  8. 兒童牙科舒眠隔天,個案管理師將再次追蹤小朋友狀況,如有特殊情況會繼續追蹤,造成不便請見諒。如家長有臨時狀況要讓本團隊知道,也請不吝與我們聯絡,我們也歡迎家長分享您的兒童牙科舒眠看牙體驗。

兒童舒眠常見問題

FAQ

舒眠鎮靜在精熟的麻醉醫師以及完整的監測設備下是安全的,特別選用的靜脈藥物安全度非常高,代謝快不會影響孩童後續發展。
藉由敷麻藥以及口服鎮靜藥水的方式,讓小朋友能順利接受點滴注射,不僅可以降低恐懼而且可以忘記打點滴的不適。
蒔美長期合作與訢辰麻醉專科團隊合作,進行兒童舒眠之麻醉醫師都是經驗豐富的「麻醉專科醫師」出身。(訢辰的兒牙舒眠每個月有將近五十例)如有特殊需求,請與我們聯絡,以取得相關資料或進一步安排來符合家長需求。
兒童感冒會增加上呼吸道的鼻涕以及痰液的分泌,這些都會造成後續鎮靜治療的困擾。傳統的文獻,建議病童於感冒康復兩週後,方能接受全身麻醉。但是在兒牙鎮靜臨床實務來說有其困難,因為會接受兒牙鎮靜的患者多為幼稚園小孩,此年齡幼童極度容易感冒,如果一定要有兩週的康復期,則小朋友的牙齒治療必定無法進行。因此考量幼童感冒時,是否能接受鎮靜,仰賴現場完整的評估。 根據美國麻醉醫學會的文獻,我們的建議如下:鎮靜前兩週盡量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如有上呼吸道感染,請務必接受治療。鎮靜當天,如果病童合併發燒、聽診有氣喘音、或有濃稠鼻涕,則該次鎮靜必須向後延遲至少一周,並且要病童積極接受上呼吸道感染的內科治療。

這部分需要麻醉專科醫師的評估。原則上複雜性的先天性心臟病、難控制的氣喘、特殊的代謝性疾病不適合以舒眠進行牙科治療。身心障礙或者是自閉症的小朋友,是可以用牙科舒眠進行治療的。

歡迎線上諮詢,或立即來電蒔美各院所,將有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