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舒眠牙科

三歲多的茵茵是個害羞慢熟的小孩,做事情總會三思而後行。媽媽帶她去看牙醫時,由於大部分的牙齒狀況不太好,被迫接受治療的時間變長,每每聽見鑽機的聲音,磨牙齒的劇烈痠痛感,與冰冷的探針、口鏡、鑷子等器械,不停往嘴巴裡探去,對於每次不好的看牙體驗,也會耿耿於懷很久,日積月累下來,茵茵開始恐懼看牙醫,看牙時往往都是崩潰大哭著不配合。

兒童乳牙牙套怎麼選

長期不配合看牙醫 茵茵的蛀牙日甚一日

茵茵的媽媽經由網路搜尋找到「蒔美兒童舒眠」,才了解到原來也有一次解決因茵茵情況的辦法。

兒童牙科專科陳鈺婷醫師

蒔美兒童牙科專科陳鈺婷醫師初步檢查過後,評估茵茵有多顆牙齒需要根管治療,且無法承受多次來看牙齒的壓力,因而建議茵茵媽媽「兒童舒眠鎮靜TCI」療程,讓小朋友淺淺睡上一覺,便能一次完成全口的治療。

283A0351-2

正式治療前拍攝X光重要性

兒童舒眠的目的是盡所能一次完成全口的治療,麻醉慢慢發揮後,在茵茵意識模糊的狀況下拍攝X光片,確認真實治療計畫,經過X光攝影,發現蛀牙深度需根管治療並且搭配牙套,實際上比初步估算與多了兩顆牙齒需要做根管治療。

若小朋友在清醒的狀態下無法配合拍攝X光,可以藉由麻醉開始作用後進行拍攝,這將會得到更準確的治療計畫,更能達成一次完成全口治療的目的。

283A0373

兒童舒眠治療流程

兒童舒眠當天,麻醉專科醫師團隊與茵茵藉由折氣球的快樂互動,慢慢建立對醫師們的信任感,除了降低她的戒心外,能夠再次確認茵茵的身體狀況。

訢辰麻醉專科舒眠鎮靜團隊

經過一陣歡快的互動時光,麻醉專科醫師幫茵茵於手腳敷上局部麻藥後,茵茵一邊喝著口服鎮靜藥水,漸漸陷入沈睡。

進入蒔美醫學中心等級的無塵無菌手術室,透過麻醉專科醫師操作多台的生命、呼吸監測儀器設備,保障小寶貝手術全程的安全,於此同時,兒童牙科專科陳鈺婷醫師為茵茵的牙齒抽了四顆神經,並套上十二顆牙套,全口的牙齒煥然一新。

兒童舒眠牙醫使用專業儀器可降低兒童舒眠麻醉風險

兒童乳牙牙套怎麼選?

當兒童蛀牙或是抽過神經後需要牙套保護乳牙時,可以針對牙套邊緣對牙齦的刺激、咬合力道、美觀、社交狀況衡量。

  樹脂牙套 不鏽鋼牙套 全瓷牙套
適用部位 僅用於乳門牙 主要用於乳臼齒 乳門牙、犬齒、臼齒都可用
材質 樹脂 不鏽鋼 全瓷冠(Zirconia、二氧化鋯)
美觀性 白色、外觀自然 銀色、形態和乳牙一致 白色、美觀性佳
耐用度 咬硬物可能破裂 耐用度高 耐用度高
費用 較低 較低 較高

不鏽鋼牙套為金屬材質的銀色,後方乳臼齒要用到國小四、五年級才換牙,為了能夠咬硬的食物,多半是製作不鏽鋼牙套。使用上也多半成功用到換牙,但就是會有美觀上的缺點。

樹脂牙套與全瓷冠牙套皆為乳白色更貼近齒色,美觀與耐用度的考量上,樹脂牙套容易著色染色,門牙常用的是樹脂牙套,雖然美觀性佳,但小朋友咬到硬物或門牙咬力比較強,會比較容易破損,而全瓷牙套相較於樹脂牙套耐用性較高。

全瓷冠牙套就像「不沾鍋」,齒面上的污垢輕輕就能刷掉,硬度及抗裂強度也都不差。三者的耐用度,不鏽鋼牙套耐用程度高,其次,全瓷冠牙套更勝樹脂牙套。

兒童舒眠帶給茵茵由內而外的改變

心境上,茵茵的治療心理壓力少很多,因為不用再接受冗長多次的治療,每次定期回診只需要讓兒牙專科陳鈺婷醫師塗氟預防蛀牙,順道檢查牙齒有沒有刷乾淨,不僅家長在家就能為茵茵簡單保養,照顧也變得好輕鬆。

兒童乳牙牙套

TCI兒童舒眠的的好處體現於此,一次就處理好所有牙齒問題,小孩的心理負擔小,造就家長、小孩、醫師三方三贏的局面,稱得上美事一樁。

TCI兒牙舒眠鎮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