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舒眠鎮靜案例 蒔美牙醫#105-1

妘妘是一個四歲活潑的小孩,玩超真實辦家家酒時,喜歡扮演牙醫師的角色,但當妘妘真正看牙時卻非常害怕,一坐上診療椅時就會產生害怕的情緒,尤其看到牙醫師放進嘴巴裡的器械就會大哭且不配合,這讓妘妘的父母非常苦惱,一想到看牙就必須動用多位大人來幫忙,心情總是感到很疲憊。

好在現在有解決兒童看牙焦慮的舒眠鎮靜技術,解決孩子看牙齒的煩惱。

兒童舒眠鎮靜案例 蒔美牙醫#105-6

兒童舒眠鎮靜,一覺醒來全口治療完成

由兒童牙科專科醫師和訢辰麻醉專科醫師合作,用特殊麻醉鎮靜藥物讓他們放鬆和安靜,並細心地監控著藥物的使用,確保一切都安全無虞,這樣小朋友就能輕鬆舒適地接受治療,就像在甜甜的夢境中一樣,而醫生能夠更專注地為寶貝完成治療,同時減少了回診的次數。從心理與生理來說,兒童舒眠有許多優點:

1.安全性:

兒童舒眠鎮靜是相對安全的方法,通常由麻醉專科醫師監測並控制藥物劑量,以確保孩子的安全。

_5_M6037

2.藥物鎮靜:

使用藥物來鎮靜兒童,在治療期間讓他們保持放鬆和安靜,從而減少恐懼和焦慮感。

兒童舒眠麻醉專科醫師

3.放鬆效果:

透過舒眠鎮靜,兒童進入放鬆的狀態,使得牙齒治療過程更加順利且容易進行。

兒童舒眠鎮靜案例-蒔美牙醫#105-8

4.記憶模糊:

部分鎮靜藥物可能會使兒童在治療後對治療過程記憶模糊或忘卻,有助於減少不快的感受。

兒童舒眠鎮靜案例-蒔美牙醫#105-10

5.短暫效果:

舒眠鎮靜通常只在治療過程中使用,其效果在治療後會逐漸消退。

兒童舒眠鎮靜案例 蒔美牙醫#105-2

6.適用範圍:

兒童舒眠鎮靜適用於有牙科恐懼或不配合的兒童,幫助他們更輕鬆地接受治療。值得注意的是,舒眠鎮靜需要由專業牙醫或麻醉專科醫師進行評估和施行,確保治療過程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訢辰麻醉專科舒眠鎮靜團隊

兒童乳牙牙套怎麼選?

當兒童蛀牙或是抽過神經後需要牙套保護乳牙時,可以針對牙套邊緣對牙齦的刺激、咬合力道、美觀、社交狀況衡量。

  樹脂牙套 不鏽鋼牙套 全瓷牙套
適用部位 僅用於乳門牙 主要用於乳臼齒 乳門牙、犬齒、臼齒都可用
材質 樹脂 不鏽鋼 全瓷冠(Zirconia、二氧化鋯)
美觀性 白色、外觀自然 銀色、形態和乳牙一致 白色、美觀性佳
耐用度 咬硬物可能破裂 耐用度高 耐用度高
費用 較低 較低 較高

不鏽鋼牙套為金屬材質的銀色,後方乳臼齒要用到國小四、五年級才換牙,為了能夠咬硬的食物,多半是製作不鏽鋼牙套。使用上也多半成功用到換牙,但就是會有美觀上的缺點。

樹脂牙套與全瓷冠牙套皆為乳白色更貼近齒色,美觀與耐用度的考量上,樹脂牙套容易著色染色,門牙常用的是樹脂牙套,雖然美觀性佳,但小朋友咬到硬物或門牙咬力比較強,會比較容易破損,而全瓷牙套相較於樹脂牙套耐用性較高。

全瓷冠牙套就像「不沾鍋」,齒面上的污垢輕輕就能刷掉,硬度及抗裂強度也都不差。三者的耐用度,不鏽鋼牙套耐用程度高,其次,全瓷冠牙套更勝樹脂牙套。

兒童舒眠鎮靜案例 蒔美牙醫#105-4
兒童舒眠鎮靜案例 蒔美牙醫#105-5
兒童舒眠鎮靜案例 蒔美牙醫#105-9
兒童舒眠鎮靜案例 蒔美牙醫#105-8

兒童舒眠妘妘從內到外的美好轉變

兒童舒眠鎮靜案例 蒔美牙醫#105-3

經過兒童舒眠的治療過後,在情感層面上,妘妘不再承受繁瑣的治療過程所帶來的壓力,每次定期就診變得簡單愜意,兒童牙科專科陳鈺婷醫師只需輕輕為妘妘塗抹氟化物預防蛀牙,同時檢查牙齒衛生情況,家長在家中也能輕鬆照料妘妘的口腔健康,可謂是家長、醫師、小朋友三方共好的狀態。

兒童舒眠鎮靜案例 蒔美牙醫#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