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風暴配圖 (1)

您知道嗎?坊間某些牙醫診所標榜有舒眠鎮靜,卻不是由合格的麻醉專科醫師所執行,而是由所謂的「麻醉師」進行操作。其實,無論是台灣的相關醫療法規或專業醫事人員執照,都沒有所謂的「麻醉師」稱呼。這些麻醉師,其實就是麻醉護理師。究竟一場手術中,麻醉護理師能否取代麻醉醫師呢?為此,台灣麻醉醫師學會特別發表聲明:「依目前法令規定,手術、麻醉等醫療行為應由醫師親為,麻醉師並非正式之專業職稱,多為坊間以護理師擅自施行麻醉時之用語。」

麻醉護理師是麻醉專科醫師的重要夥伴,但在手術中僅能在麻醉醫師監督下,執行麻醉護理師的執業範疇,仍必須由麻醉醫師在場執行麻醉與監控患者生理機能,尤其遇到緊急狀況,只有麻醉醫師才能進行即時的判斷與處置。坊間之所以會出現這種麻醉護理師充場面的歪風,主要仍為成本考量。

以蒔美長期合作的訢辰麻醉鎮靜團隊為例,每次舒眠鎮靜手術,必須有麻醉專科醫師及受過麻醉臨床訓練的護理師在場,也必須備有高階的安全設備來監測呼吸、心跳、血氧、血壓等生理機能,成本比單純請一個麻醉護理師高出許多。因此,某些診所會為了利益,寧可犧牲患者的麻醉安全。

麻醉風暴配圖 (3)

重視手術安全

板橋蒔美牙醫重視手術安全,舒眠鎮靜治療皆與專業的麻醉醫師團隊合作。多年來,我們固定與業界知名的訢辰麻醉鎮靜團隊合作,提供患者醫學中心等級的麻醉安全規格。


由於牙科舒眠鎮靜的運用,為較新式的治療方式,不少患者仍一知半解,這次我們特別專訪蒔美的好夥伴訢辰麻醉鎮靜團隊執行長余漢東醫師來聊聊牙科的麻醉鎮定。從麻醉醫師專業的觀點剖析,告訴您什麼是牙科舒眠鎮靜?和全身麻醉又有哪些差異?

 


-----------------------------------------------------

(以下內容為訢辰麻醉鎮靜團隊執行長余漢東醫師口述 / 蒔美編輯團隊整理)

麻醉風暴配圖 (4)

成人牙科門診鎮靜

當病患非常的害怕治療牙齒,或者是要進行複雜、高侵入性、或長時間的手術時,麻醉科醫師能夠用全身麻醉或是鎮靜來協助病患,讓病患像是一覺醒來就完成治療。


全身麻醉一般要在醫院的開刀房裡面進行,麻醉醫師需要用到較高劑量的麻醉藥物,還有肌肉鬆弛劑,讓病患在治療過程中不會動、不會痛也不會醒過來,在這樣的狀態下病患是無法自主呼吸的,所以需要從鼻孔插呼吸管到氣管來保護呼吸道,靠呼吸器維持呼吸。因為使用的藥物劑量比較高,對心肺功能影響就比較大,所以一般成年人,特別是年長的病患,在接受全身麻醉前,需要做心電圖,胸部X光還有肝腎功能等檢查。


在牙科診所,經驗豐富的牙醫師與麻醉醫師充分合作下,治療牙齒只需要輕度到中度的鎮靜,就能安全又舒適的完成治療了,輕中度鎮靜就是很多診所所說的舒眠麻醉, 說舒眠讓人感覺比較不危險,容易接受,但千萬記得要指名由麻醉專科醫師執行。鎮靜的時候,麻醉醫師透過點滴從靜脈注射短效型鎮靜藥物(Propofol),讓病患身心放鬆,進入類似淺眠的狀態,在這個狀態下病患可以自主呼吸及吞嚥,所以不需要插管。治療過程中,麻醉醫師會在一旁照顧,配合心電圖血壓計血氧計,密切觀察病患的生理功能。整體來說,藥物的劑量比全身麻醉低很多,在完成治療後,患者很快就會甦醒。和全身麻醉比起來,病患在術後,不會有喉嚨痛的情形,噁心嘔吐、暈眩發生的機會和嚴重度都比較低。

麻醉風暴配圖 (6)

兒童牙科門診鎮靜

舒眠鎮靜治療,比較正式的名稱是鎮靜治療,是由牙醫師和麻醉醫師合作,讓有看牙恐懼,或是複雜口腔問題的孩子能夠睡一覺,治療就全部完成的一種治療方式。


進行鎮靜治療的時候,麻醉醫師與麻醉護理師會陪伴在孩子身邊,依據小朋友的體質還有對刺激的反應,精準調整靜脈注射的藥物劑量,把藥物劑量控制在最低需求。過程中還會使用高端的監視儀器,監控孩子的心血管跟呼吸的功能。讓小朋友可以安全舒適的完成治療。

 

【舒眠鎮靜治療跟全身麻醉治療一樣嗎?】


鎮靜治療的時候,小朋友就像是在睡覺一樣,自己呼吸不需要插管,心跳血壓也很穩定.全身麻醉會用到比較高的藥物劑量,讓孩子睡得比鎮靜更深層一些,再加上肌肉鬆弛劑讓小朋友全身都放鬆,然後從鼻子插呼吸管到氣管,使用呼吸器幫孩子呼吸。對於本身有系統性疾病,或呼吸道異常的小朋友來說,鎮靜治療用的藥物劑量,可能就可以對他們的呼吸功能造成嚴重的影響,這些小朋友在麻醉時,插管能讓這些小朋友保持呼吸道暢通,麻醉醫師也能藉由呼吸管直接去控制調整他們的呼吸功能,所以全身麻醉反而是這些小朋友最好的選擇


對大部分身體健康的小朋友來說,由麻醉科醫師執行的全身麻醉與鎮靜治療相比是一樣安全的,但從小朋友的身體造成的負擔還有影響來看,鎮靜治療當然是比較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