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牙作為門面要角,一旦發生斷裂甚至缺損,不但會講話漏風、難以切斷食物,更會嚴重影響美觀,造成工作與生活上的不便。本文將完整說明這項常見的牙齒缺損困擾,告訴您哪些原因會造成前牙斷裂?裂損後該如何修復?一定要拔牙、植牙嗎?並透過《板橋蒔美植牙中心》的真實案例,帶您一步步瞭解牙齒斷裂後如何完善修復。

速效植牙蒔美案例 #109
本網站資訊及案例文章僅供參考,且成效因人而異。

▲板橋植牙推薦診所「蒔美牙醫」真實案例

牙齒為什麼會斷裂?|板橋植牙推薦蒔美牙醫

牙齒堪稱是人體最堅硬的部位,但並非所向無敵,如果遇到不當的外力,還是會對牙齒造成傷害。

《板橋蒔美植牙中心》江政倫醫師指出,臨床上,造成齒裂的原因五花八門,除了外傷、磨牙習慣、咬合不正外,飲食的影響也是大宗。千萬不要以為只有啃咬堅果、螃蟹等堅硬的食物,才會導致牙齒斷裂的發生,門診中也經常見到,牙齒因為已經有潛在問題,反而在正常飲食下,就猝不及防發生裂損。

蒔美植牙案例-1

牙齒斷裂一定要拔牙、植牙嗎?|板橋植牙推薦蒔美牙醫

牙齒斷裂,未必需要拔牙、植牙,需視牙齒斷裂的嚴重程度決定後續治療,分為以下三個等級說明。

1.牙齒輕微斷裂:
如果裂損的部位僅發生在琺瑯質,可用修復物進行填補。小範圍缺損採樹脂填補效果就不錯,但若發生在高度重視美觀的前牙區,擬真度與耐用度兼具的瓷牙貼片為更理想的選項。

蒔美植牙案例-4

2.牙齒中度斷裂:
若牙冠發生大範圍斷裂,則建議透過強度更好的陶瓷嵌體(3D齒雕)或全瓷冠修復。如裂損範圍已觸及牙髓腔邊緣則需評估是否加以根管治療,再套上全瓷冠保護。

3.牙齒嚴重斷裂:
如裂損範圍已深及牙根,通常牙齒無法保留,拔除牙齒後,可採假牙牙橋或植牙重建。

蒔美植牙案例-3

不同程度的斷牙,可在治療後採適當的修復物恢復強度與美觀。不過,斷裂的嚴重程度,有時憑肉眼與經驗難以精準判斷。為此,《板橋蒔美植牙中心》引進高倍率的蔡司牙科顯微鏡,將牙根內的所有細節一目了然,進行精準診斷,儘可能保留最多齒質。如評估斷牙無法保留,亦提供各式修復方案,包括:微創植牙、無痛植牙、舒眠植牙、藍光導航植牙、高壓氧植牙等,因應病患不同條件與需求,達到舒適完善的修復。

IMG_0260
IMG_0272

牙齒斷裂的牙醫處理過程:板橋蒔美植牙實際案例分享

住在板橋的王小姐一次享用美味的滷豬腳時,不小心咬到骨頭,造成牙齒猛然斷裂。經評估後,側門牙嚴重裂損,無法保留,建議拔除殘根,進行重建。由於做假牙牙橋要磨小鄰牙,王小姐表示,不希望傷害到寶貴的自然牙,最後,接受醫師建議採植牙方式重建。

單顆缺牙重建方式|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詳細討論治療計畫後,王小姐提出兩項訴求。首先,因為缺牙位置在前牙,工作、生活、飲食都備感困擾,希望儘快完成修復,不要缺牙太久。第二,希望植牙後能做到跟其他前牙相同的外觀,不要看起來不自然,否則他會很尷尬。

蒔美植牙案例-2

牙齒斷裂修復案例:植牙當日立即有牙

考量王小姐希望快速修復的需求,建議以強度絕佳的Straumann BLX進行植牙重建,並透過X-Guide植牙導航系統,進行精準微創手術,可在植牙當日立即有牙。不過板橋植牙中心江政倫醫師也提醒:「能否手術當日立即有牙,必須考量病患口內條件,同時還要有高階的手術儀器輔助,以及強度夠高的植體才有機會達成。」

官網品牌理念圖面 (2)

牙齒斷裂修復案例:擬真全瓷冠植牙,扭轉門面頹勢

王小姐第二個需求為植牙的自然度。因此假牙冠選用目前市面公認透光度絕佳,仿真能力幾乎可以假亂真的全瓷冠。以好的材質作為基礎,再透過《板橋蒔美植牙中心》江院長的巧手,設計出強調與鄰牙和諧、對稱的假牙形態,並由牙體技術師反覆堆瓷、染色,最終達到真假難辨的全然擬真效果。

蒔美植牙案例-5

牙齒斷裂處理、植牙重建推薦板橋蒔美牙醫

前牙斷裂,視缺損大小,可透過瓷牙貼片、3D齒雕(陶瓷嵌體)、全瓷冠以及植牙完成修復。提醒民眾,掌握治療的黃金時機,以避免裂損擴大。

此外,前牙植牙治療具備其特殊性,除高度要求美觀,講求細膩的型態與色澤設計,也因為處門面,院所是否被有相應植體與設備提升治療效率亦經常是考量要點。

《板橋蒔美牙醫》特別成立《植牙全口重建中心》,專門處理斷牙拔牙後的修復,與各式缺牙重建。導入高階診斷設備、手術導航設備,與高強度耐用植體,為您完成長期穩定的植牙治療。

如您有相關斷牙困擾,歡迎線上立即諮詢,將由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