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要從小開始嗎?談談早期矯正 (1)

「柯醫師,我小孩牙齒好暴,但是他才七歲,可以開始矯正了嗎?」

關於矯正的年紀,大概是門診中,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事實上,牙齒終其一生都可以移動,因此矯正也是沒有年齡限制的。但不可諱言的,矯正的確有它的黃金期,那是因為牙齒附著在顎骨上,孩童與青春期階段,顎骨和齒列都還不斷在成長改變,這時骨頭處在發育旺盛期,可塑性高,適時介入,移動的速度和成效都好,且牙周適應狀況也比較好。但隨著骨頭發展成熟定型,牙齒的移動速度會變慢,顎骨的改變也必須要透過手術才能調整。

牙齒矯正要從小開始嗎?談談早期矯正 的複本 (10)

每個人骨頭生長發育的速度與時程會略有差異,但一般來說,上顎骨的發育是最先停止生長的,大約10歲上下或青春期開始就會漸緩,下顎骨的發育,男生大約18歲,女生則是16歲左右,約莫青春期結束階段。因此,我們不斷強調早期評估的重要性,由矯正專科醫師診斷是否需要及早介入進行治療,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過如果已經成年了,對自己的齒列及受影響的顏面外觀不滿意,我們還是會鼓勵患者積極進行治療,幾歲開始矯正都不算晚,雖然牙齒移動的速度可能會慢了些,但成人矯正動機更強,配合度更好,我們有許多案例都有不錯的臨床效果。

矯正黃金期

牙齒矯正要從小開始嗎?談談早期矯正 的複本 (9)

第一次矯正評估可以安排在七歲左右

事實上,有齒列與咬合問題的人比例並不少,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顯示,全球約有70%的人有輕重不一的齒顎不整,而在重視口腔健康的歐美,每三~五人中,就會有一人曾經接受齒顎矯正治療。針對孩童的狀況,也有文獻進行統計,以英國為例,有高達55%的孩童有相關問題。

雖然矯正療程相當具個別差異,開始的時機也是因人、因狀況而異,我們仍會建議及早進行評估,以確定是否需要早期介入,或僅需持續觀察即可。

牙齒矯正要從小開始嗎?談談早期矯正 的複本 (4)

▲美國美國齒顎矯正學會建議七歲以前進行第一次的矯正評估。

那麼什麼時間點,該進行第一次的評估呢?針對此,美國齒顎矯正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Orthodontists)有明確的建議,AAO指出,最好七歲以前就進行第一次的矯正評估。原因如下:

⠄雖然某些孩童表面上牙齒看起來算整齊,但有一些潛在的問題,是非常細微的徵兆,例如:下巴生長與恆齒萌發等問題,都必須由矯正專科醫師檢查才能察覺。

⠄如發現有狀況,可及早進行早期矯正,或進行持續性的追蹤,在合適的時機點介入。

⠄進行第一階段的早期治療,可以減少日後矯正的難度、縮短療程長度,甚至某些患者經過了適當的早期矯正,就無須進入第二階段的恆牙矯正。

⠄某些狀況在骨頭發育完成後就無法輕易改變,只有早期介入才能以簡單輕鬆的方式,達到較好的成果。

早期矯正何時開始?

早期矯正的時間點就落在恆門齒萌發後,開始換牙的階段,也就是7~10歲左右,這個階段的孩童口中混合了部分的恆齒與乳牙,也就是所謂的混合齒列期(Mixed Dentition)。


早期矯正其實是一種預防性的矯正治療(preventive orthodontics),也就是說讓仍具有生長潛力的孩童,透過引導或抑制顎骨的生長、塑造齒槽骨,調節牙弓的正常發展、或改善不良口腔習慣、調整面部肌肉與舌頭運用的失衡......利用生長潛力,提供孩子在恆齒完全萌發以前更好的咬合與功能發展的環境。而現在更有兒童隱適美,以美觀舒適的方式,達到上述目的,並同時進行排牙,對某些患者而言,能減少青春期進入第二階段矯正的機率。

早期矯正的好處

經歷早期矯正的孩子,多半可以從這階段的治療,獲得極大的益處,未來有機會擁有比較整齊的永久齒列,發展出咬合較為良好的上下顎關係。

牙齒矯正要從小開始嗎?談談早期矯正 的複本 (11)

根據University of Pacific所做的研究,約42%接受過早期矯正的孩童,無需進入第二階段的治療,而必須進入第二階段治療的患者,多數能因此縮短療程、減少複雜性或減少費用,且有82%的患者在進入第二階段的矯正時,不必面臨拔除恆齒的狀況。

不過,雖然早期矯正可以帶來這麼多的好處,但並不代表我們傾向於鼓勵每位患者進行早期矯正。案例的篩選是非常重要的,矯正醫師也必須熟悉孩童的生長發育、換牙順位、熟練各種矯正工具的運用。事實上,每個人的骨骼、牙齒個別差異性很大,所面臨的問題點也不同,甚至在某些情況下,例如:嚴重的骨性咬合不正,我們會建議延遲矯正,其中骨性的戽斗甚至可能必須合併正顎手術,這些我們都會先建議持續觀察,待顎骨停止生長再行評估。而有經驗的矯正專科醫師,會根據每位患者的個別狀況,判斷適合介入的時機點,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哪些狀況需要評估是否進行早期矯正?

1.嚴重性齒列擁擠 ( Severe crowding ) :

如果是嚴重的齒列擁擠,矯正專科醫師會運用空間分析法,預測永久齒列的可能發展,可能採取拔除乳牙、或牙弓擴張術等方式處理。

牙齒矯正要從小開始嗎?談談早期矯正 的複本 (6)

▲關於牙弓擴張術:牙弓過於狹窄,可能造成齒列擁擠、錯咬、與上顎發育不足問題。傳統上擴弓的方法是使用固定在牙齒上的快速擴弓器(Rapid Maxillary Expansion),但由於為金屬裝置,可能會有卡食物的困擾,也無法精確排牙,可能還需要第二階段的矯正。目前比較舒適便利的做法,是採用兒童隱適美所推出的Invisalign First,可同時排牙並改善牙弓狹窄的問題,透明舒適材質的牙套,讓孩子以不影響美觀自信、飲食、活動的方式輕鬆進行治療。

2.前牙錯咬(crossbite):

正常咬合時,上顎前牙會覆蓋住下顎前牙,但如果上排牙齒會咬在下排牙齒裡面,稱前牙錯咬。一般來說,牙齒一但發生錯咬或俗稱反咬,是不可能自己改正的,一定需要矯正醫師介入來幫忙。

3.大臼齒錯咬(crossbite): 

正常的咬合狀況,上排臼齒會相對下排臼齒位置偏外,也就是說有半顆牙齒咬在下排外面,以這樣的相對位置嵌合著。但如果下排臼齒外翻,咬在上排牙齒外側,就稱為後牙錯咬。


4.深咬 ( Deep bites ):

正常狀況上前牙只會覆蓋住下前牙2~3公釐,但如果上下前牙有過多的覆蓋,通常大於40%~50%的前牙覆蓋,就是所謂的深咬。


5.暴牙:

上排前牙或齒槽骨過度向前突出俗稱暴牙。嚴重的暴牙,甚至下門牙會咬到上顎牙齦,造成軟組織受傷,也容易因為碰撞等意外造成牙齒掉落或斷裂,根據統計,中小學生暴牙造成牙齒受損的比例最高。暴牙有分為骨性與齒性暴牙,必須視狀況再決定治療的時機,如上下顎骨嚴重差距的骨性暴牙,通常會建議顎骨發育穩定後,再評估是否矯正合併手術處理。


6.不良的口腔習慣:

口呼吸,低位舌以及咬嘴唇等壞習慣都可能是導致暴牙或牙齒異位,影響顎骨正常發展的病因,必須透過戒除壞習慣、肌功能訓練(Myofunctional therapy)、或功能性矯正器等方式予以改善。


7.其他:恆齒異位萌發、牙齒萌發角度異常、乳牙過早喪失造成的牙齒位移與空間喪失。

專為兒童設計的舒適美觀選擇

兒童隱適美Invisalign®First

牙齒矯正要從小開始嗎?談談早期矯正 的複本 (8)

傳統上,矯正器的金屬材質容易刮傷口腔,且讓孩子因美觀度不佳心生排斥。現在有了兒童隱適美Invisalign®First,便能以舒適美觀的方式,進行牙弓擴張、為恆牙創造生長空間,更可以進一步精確排牙,改善多種齒列不整狀況,如果孩子有小下巴、下巴後縮,下顎骨發育不足的問題,也可以使用兒童隱適美並加裝隱適美MA,運用功能性的下顎前導裝置(Mandibular Advancement),在隱形牙套側邊加裝透明的小翅膀,來誘導下顎骨往前生長,改善臉型發展。

unnamed

▲隱形牙套側邊加裝透明的小翅膀,用來誘導下顎骨往前生長

早期,國小孩童進行矯正可說是鳳毛麟角,而如今有了更先進舒適的解決方案,越來越多孩童率先在國小階段開始,幾乎每個班級都有一、兩位孩童提前擁有自信微笑。


不過,必須提醒的是,矯正療程有其複雜性,致因也不同,而每位孩童也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因此矯正的時機與計畫沒有絕對性,還是必須由矯正醫師實際進行臨床診斷喔。

柯瑾諭醫師-Dr-Chin-Yu-Ko-500x500

柯瑾諭 醫師

板橋蒔美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