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鈺婷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陳鈺婷 醫師

汐止蒔美副院長/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兒童舒眠治療,由牙醫師和麻醉醫師合作,是為了有看牙恐懼、或多種口腔問題困擾的孩子所設計的治療方式,專業醫療照護讓家長們可以好放心。

兒童舒眠治療介紹——讓有看牙恐懼的孩子一次完成所有治療

經常看見許多家長為了讓孩子好好接受治療,百般折騰,每次看牙都像上戰場,小孩哭鬧,大人心痛,搞得身心俱疲。

如此一來,我們最不樂見的情況往往會發生,這次治療雖然完成了,但留下不好的經驗,孩子不敢再來看牙,下次再度就診時,通常牙齒問題已經變得很嚴重,必須經歷複雜的流程,對孩子來說,又是一次艱難的挑戰。

如此週而復始,惡性循環,許多孩子就這麼帶著看牙的恐怖陰影長大,甚至變成有嚴重看牙恐懼的大人。

什麼是兒童牙科醫師最常使用的「行為誘導法」?

1・告知-示範-操作 (Tell- Show-Do, TSD):

所謂「TSD」指的是採取先告知、再示範,最後操作的方式。

包括向孩子說明每一項使用的器械、治療步驟(告知),並好好展示牙科工具的使用方式(示範),待孩子清楚明瞭,有心理準備後才會開始在孩子口內進行治療(操作)。

有一些經常使用的技巧,例如:醫師會以擬人化用語,來取代專業術語,用「牙齒鏡子」替代「口鏡」、「神奇的仙女棒」其實是「探針」,並讓孩子實際用手觸摸這些魔法工具,體會吹風、噴水、震動吸水的感受。透過這些TSD的過程,降低孩子看牙的恐懼。

2・以手覆口(Hand over mouth):

「以手覆口」指的是如果孩子不停哭泣尖叫,完全無法向他說話時,為了阻斷孩子持續發出這些聲響,牙醫師會用手掩蓋孩子的口與聲音,再提高聲量與孩子協商。讓孩子知道只有停止發出這些聲音,牙醫師才會將手移開,以達到溝通的目的。

3・家長分離(separation):

某些性格依賴的孩子,家長在治療現場,反而會有反效果。「家長分離法」便是請家長離開診間,讓牙醫師可以單獨與孩子溝通。同時,家長離開也可作為交換條件,讓孩子知道醫師有主導家長在與不在的權利,所以必須好好配合治療。

4・聲音威嚇 (Voice Control):

面對持續抗拒的孩子,牙醫師可能會一改原本溫柔的語氣,藉由提高音量,以嚴肅的方式和孩子說話,以建立威嚴,讓孩子屈服,這就是「聲音威嚇法」。

孩子可能以為醫生生氣了,但其實這只是行為處理的治療方式,醫師並非真正動怒,只要孩子開始配合,醫師便會回復原本的語氣,也藉此讓孩子知道,只要配合,醫師就不會生氣囉。

「行為誘導法」有其限制,傳統上其他治療方法

「行為誘導法」是建立在語言溝通的基礎上,因此,三歲以下的孩子,語言發展不夠成熟,行為誘導效果有限。另外,對於某些負向的行為引導法如:聲音威嚇、以手覆口等,也有越來越多家長無法接受。即便家長願意配合,這些方法紙上談兵看來很容易,也可能隨著醫師操作手法不同,孩子恐懼程度落差,導致效果不佳。

如果「行為誘導法」無效,傳統上可能採取更激烈的手法,例如:「固定法」,在不使孩子受傷的方式下,請助理或父母固定住孩子的手腕、膝蓋。如果孩子激烈抗拒,連人力都無法固定時,則進一步採取「束縛板/帶」將孩子固定。

可想而知,「束縛板/帶固定法」會對孩子帶來很大的治療壓力,多數情況,被束縛的孩子會更緊張,不斷哭泣直到睡去,醒來後又再度哭泣,且因為過於激動,往往會汗濕全身衣物。

至於那些使用固定法也完全無法配合的孩子,傳統上會進一步採取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的優點是可以讓孩子免於恐懼,缺點是一定要在醫院執行,且有一定的麻醉風險,孩子甦醒後也容易產生噁心、暈眩及喉嚨痛等副作用。

兒童舒眠法就是為了改善全身麻醉的缺點的缺點而誕生,目前針對難配合治療或狀況複雜的案例,普遍建議採取「兒童舒眠治療」。

兒童舒眠治療,改善傳統方法的缺點,讓看牙恐懼的孩子也能輕鬆治療

兒童舒眠治療,由牙醫師和麻醉醫師合作,為有看牙恐懼,或多種口腔問題的孩子,所設計的治療方式。

麻醉醫師會依據小朋友體質精準計算藥物濃度與睡眠深度,從靜脈注射極短效低劑量的鎮定睡眠藥物,配合高端精密儀器,麻醉醫師在現場全程監控生理反應,讓小朋友在舒服的淺眠中進行治療,一覺醒來解決牙齒問題。

舒眠治療的好處:

1・可一次處理好多顆牙齒問題,或完成全口治療,降低小孩因分多次治療所產生的心理壓力。

2・孩子不會留下恐怖的看牙經驗,降低未來看牙的恐懼。

3・不必擔心孩子治療過程中因爲害怕躁動而受傷,醫生也較能掌握醫療品質。

4・比起全身麻醉,恢復速度快,副作用也較少。

關於舒眠治療的六大疑問:

Q1:舒眠治療跟全身麻醉治療一樣嗎?

A1:一聽到舒眠治療,常有家屬會憂心忡忡地詢問:「舒眠治療就是全身麻醉嗎?」其實兩者是不一樣的,全身麻醉必須在醫院的開刀房執行,進行插管以維持病患呼吸。但兒牙舒眠是從靜脈點滴提供短效低劑量的鎮定睡眠藥物,孩子可自行呼吸,且能避免全身麻醉後容易產生的噁心、暈眩及喉嚨痛,恢復也比全身麻醉快,手術後在恢復室休息一段時間孩子就會慢慢清醒了,約半小時到一小時就可以離開牙科診所。

Q2:小朋友在診所進行鎮靜麻醉安全嗎?

A2:家長在挑選診所時,必須留意,牙醫師與麻醉醫師是否熟悉兒童舒眠領域,診所的設備是否能因應鎮定麻醉的安全需求?

P5A5938-580x387

* 板橋蒔美無菌手術室

P5A6101-580x387

* 板橋蒔美患者術後恢復室

以板橋蒔美為例,我們備有全台首屈一指的高階牙科手術室、無塵牆面、獨創牙科術後恢復室、家屬等候區。並與熟悉兒童舒眠專業的訢辰麻醉團隊合作。

無論是舒眠設備、監測系統與安全設備,皆與國內醫學中心開刀房同等規格。運用標準生理監視器用來監測呼吸、心跳、血氧、血壓。同步有潮氣末期二氧化碳監測,以及喉音監測,以監測呼吸的品質,同時備有第二套同步監測血氧濃度的設備。此外,相關的急救設備以及緊急處理設備也是一應俱全。治療期間,全程由兩位麻醉醫護人員密切監測小病患的生理狀況。

必須特別留意的是,雖然蒔美與訢辰麻醉團隊已共同完成無數成功案例,但兒童舒眠治療並非每個牙科院所或麻醉醫師所熟悉的領域,家長務必謹慎挑選。

Q3:真的可以一次完成全口治療嗎?

A3:在舒眠的狀態下,不必擔心孩子情緒與體力問題,牙醫師也可全神貫注進行更有品質的治療。在多數的情況下,根管治療、牙套、拔牙、印牙模等都可以在一次的舒眠治療中完成。除非孩子體重過輕、體質特殊,或是治療顆數真的過多,這些少數特例才會給予分次治療的建議。

Q4:麻醉藥會不會對小朋友有不良影響?

A4:板橋蒔美選用的麻醉藥物代謝快,安全性佳,且舒眠治療使用的麻醉劑量較低,這部分請家長不用擔心。

Q5:手術結束後孩子在哪裡休息?

A5:除了安全性,板橋蒔美亦考慮舒適度與隱密性。提供家屬,舒適隱密的等候空間,並首創國內牙科舒眠恢復室,讓孩子在完成手術後,有專屬的空間可以好好休息,慢慢甦醒。

Q6:小孩會乖乖打點滴嗎?

A6:麻醉前麻醉團隊會親切與孩子互動,透過變魔術、摺氣球、陪伴玩耍等方式拉近距離。當醫療人員確定孩子已經慢慢放下警戒,會先讓小患者喝下鎮定藥物並在孩子皮膚表面抹局部麻醉藥,打針時不會疼痛,約十到二十分鐘後,孩子已經全然放鬆了,此時再用書本或其他物品遮住孩子視線進行靜脈注射,孩子便不會有感覺,也不會留下打針的印象。

Q7:每個孩子都可進行舒眠治療嗎?

A7:如孩子有複雜性的先天性心臟病、難控制的氣喘、特殊的代謝性疾病不適合進行舒眠鎮定,其他特殊狀況,麻醉醫師會依據患者的個別情形進行評估。

必須特別提醒的是,接受舒眠治療前兩週應盡量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如果孩子舒眠當日有發燒,上呼吸道症狀,濃稠鼻涕、咳嗽、聽診有氣喘音等問題,會影響鎮定治療,建議需延後進行舒眠,原則上以一週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