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政倫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江政倫 醫師

板橋蒔美院長/北大蒔美主治醫師/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汐止蒔美主治醫師/蒔美牙醫集團執行長

牙齒是重要的臟器,健康的源頭,缺牙要補已是全民共識。缺牙重建的方式有兩種,可透過傳統牙橋(假牙)與新式植牙治療。不少患者都有這樣的疑問,究竟是植牙好還是假牙好呢?建議選擇植牙前,可先對植牙流程、以及植牙價格進行了解,對植牙有了全面的認識,更能釐清自己究竟是否適合植牙。

植牙BA案例|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植牙手術如何進行?四步驟完成植牙流程

植牙流程簡單來說可以分為以下四個步驟,但每家院所執行的細膩度不盡相同,下面將概要說明,各個步驟常見的各種做法,以方便患者作出合適選擇。

植牙流程1:術前評估

術前須檢視患者的健康狀況,包括:是否用有系統性疾病?是否服用特定藥物?以判定現況能否植牙或需要配套措施。亦須了解齒槽骨與牙齦條件,必要時需先進行補骨粉、補肉手術,讓植牙有好的地基與屏蔽。如有牙周病、牙周炎、蛀牙、齒列不整等問題,務必先行治療,以避免老問題未處理日後影響植牙壽命。以上細項看起來有點繁鎖,卻會影響手術成敗與植牙壽命,務必耐心配合。早期這些評估流程,醫師僅會以自身的經驗進行判斷,如今都會需要透過環口X光、3D電腦斷層掃描、口掃機等先進儀器做出精確評估。

植牙諮詢畫面

植牙流程2:置入植體

傳統植入植體,會進行「翻瓣手術」,也就是將牙齦切開,再置入植體。如今隨著科技發展,有了微創植牙技術,透過高階手術安全導航系統的輔助,讓醫師在不切開牙齦的狀態下,了解牙肉下的狀態,僅需很小的傷口,便能精準植入,讓患者植牙術後的疼痛更少,恢復更快。

植牙案例#106-蒔美牙醫

植牙流程3:裝載全瓷冠

植體置入後,經過一段時間就可以跟骨頭牢牢密合,承受咬合應力,恢復正常飲食,這段結合的過程,稱為「骨整合」。不過骨整合究竟要多久能完成了?傳統上,只能憑藉醫師的手感進行判斷,如今透過精準技術,可以實際量測植體穩定數值,精準掌握假牙裝載的黃金時機,及早裝上正式假牙,恢復有牙的便利生活。也能避免植體還尚未穩固,就裝上假牙,發生植體斷裂等失敗情況。

iSQ簡介iSQ測量數值

植牙流程4:定期回診

植牙照護是一輩子的事,服務比較細緻的診所會安排個案管理師,進行術前術後關懷、居家照護事項提醒,並作為醫病溝通橋樑,協助病患心無罣礙完成治療,並在植牙完成後定期提醒患者回診。定期回診是確保植牙壽命的關鍵因素,如發現有異狀,也可及早介入處理。必須提醒,植體與假牙是否有保固條款,均會影響到日後的保養費用,務必於植牙手術前向院方確認清楚。

選擇全瓷冠好嗎?剖析全瓷冠種類及優缺點,找到最適合的口腔治療方法

植牙價格落差為何如此大?解析影響植牙費用的4大關鍵

植牙價格落差大,根據衛生局公告的植牙價格的植牙價格收費標準,將治療成本分為幾個面向:醫材費用(植體與假牙)、技術費用(手術費與製作費),我們可以從植牙價格的4大組成,來分析價差從何而來。

植牙價格影響因素1:植體品牌品質

植牙壽命與植體本身蘊藏多少突破科技極為相關,歷史悠久的長青大廠以長年積累的病患數據作為研發資料庫,不斷開發出重磅級專利技術,如今市面已出現強度超越傳統植體2倍的高強度植體,能有效縮小植體體積,減少手術的侵入性與補骨的必要性,更有植體品牌研發出抗發炎植體,成功打敗「植體周圍炎」這個影響植牙壽命的頑強大敵,總體來說,植體品質越來越好,只要好好照顧植牙,幾乎每個人都能用一輩子,但研發成本是一項巨額開支,好的植體價格不會太便宜。因此,植牙市場也出現了另一極端,陽春型的削價競爭者,無視植牙材質與表面處理技術的重要性,往往使用幾年就發生植體斷裂脫落、牙齦發炎、植牙失敗的狀況。

2021年植牙市場概述

常見的主流品牌有瑞士Straumann、瑞典Nobel Biocare、瑞典 Astra

植牙價格影響因素2:手術精密儀器

植牙是相當精密的手術,口腔周圍均是密密麻麻的血管與重要神經,稍有不慎便可能引發鼻竇穿孔、神經損傷等植牙後遺症。要避免植牙風險,除仰賴醫師技術與專業,也須精密儀器輔助,為手術安全以超越肉眼的精細進行滴水不漏的把關。

X-Guide原廠認證-蒔美牙醫集團|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目前最新的植牙手術科技為植牙導航系統,能於手術全程,監控植體與手術器械位置,確保不損傷重要結構,植入精準度達傳統手術11倍,打造出來的植體更耐用,植牙壽命更長久。然而,精密儀器要價不菲,醫師進修學習最新技術亦須投注成本,這些都會影響植牙價格。

283A1182-3
283A0042-3

植牙價格影響因素3:假牙費用

傳統假牙使用一段時間,邊緣會出現惱人黑線,這是因為假牙含有金屬成份的緣故,這不僅會帶來美觀困擾,更可能導致牙齦萎縮發炎,而出現密合度的問題,有了縫隙,便會藏污納垢,影響植牙壽命。因此,後來研發出全瓷冠假牙,內裡不含任何金屬,硬度堪比真牙,後牙使用的全鋯冠,甚至強度高於真牙。經驗豐富的牙技師還能模擬鄰牙的色澤、紋路與質地,完全複製出真牙的美感,許多患者裝上後都說跟鄰牙真假難辨,非常自然。由於不同假牙有使用期限、美觀度上的差異性,價格自然也會有落差。

蒔美全瓷貼片璀亮瓷

植牙價格影響因素4:假牙製作費

全瓷冠需經由技師研磨與染色加工,才能製成能使用的假牙成品。牙技師的手工細緻度與是否採用顯微放大鏡、齒模列印機等精密儀器輔助製作,均會影響到假牙精密度、使用壽命、切端透光性與光學效果。

283A9261-3283A9263-3

如果希望達到與鄰牙一樣的擬真效果,牙技師還必須用堆瓷的方式,一點一滴模擬細微差異的齒色與牙齒紋理的細節,才能吻合患者的期待。不同的製作流程與品質,亦是假牙製作費差異的主因。

全瓷案例蒔美牙醫#120-6

植牙推薦蒔美牙醫|享受高品質植牙,終生受益

植牙成功的四大關鍵|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市面廉價植體氾濫,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反其道而行,採用更高品質的植體,引進尖端手術設備,並設立教學醫院等級的無菌正壓手術室,因為我們始終相信,醫療是很細膩的,每一個環節的疏漏都會導致植牙失敗,而最貴的植牙就是二次手術的代價。蒔美牙醫由植牙專科醫師與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領軍,十年來已成就數以萬計的完美微笑,歡迎有缺牙困擾的你,立即線上諮詢植牙方案,加入自信微笑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