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泓璋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賴泓璋 醫師

汐止蒔美院長/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All-on-4 效果吸睛,在正確的手術規劃與嚴謹的操作下,這的確是一項可以幫助病患快速重建,甚至一日之內改變極糟糕牙況的手術方式。但你可曾想過,All-on-4手術技巧門檻極高,稍有任何不謹慎,都可能造成失敗。本篇文章將揭露光鮮亮麗的行銷效果背後,鮮少被提起的另一面,接下來將帶你目睹 All-on-4 的真實失敗案例,說明哪些踩雷行為會導致All-on-4失敗?以及All-on-4失敗後該如何補救?並載明「二次All-on-4」可能遇上的難題。

All-on-4失敗案例確實存在

雖然網路上隨處可見 All-on-4 美好的治療成果,但事實上,All-on-4治療難度高,需要非常審慎應對,一點瑕疵都可能引發嚴重的後果。All-on-4 失敗案例時有所聞,且隨著廉價植體的氾濫,這樣的情況日益增多。

下面將分享一則 All-on-4 失敗的案例,目的是為了提醒患者,進行治療前一定要審慎評估醫師技術與植體品牌等面向,每一位吻合適應症的患者本已處在很糟糕的牙況,All-on-4無疑是拯救口腔健康的最後一根稻草,再不謹慎處置,恐會雪上加霜,導致後續治療更求助無門。

這些All-on-4的後遺症與副作用雖然甚少搬上檯面討論,但卻是真實存在著。

為避免爭議,以下將選用國外的All-on-4失敗案例,以供參考。

All-on-4失敗案例4

(以上截圖自英國醫師影片All-on-4 Disaster)

一名來自英國倫敦的醫師 Gurs Sehmi 在他的 Youtube 頻道上分享一起 All-on-4 失敗的案例,該名患者在他處進行了治療,採用了廉價植體,過不了多久,便發生假牙斷裂。之後,同樣的假牙併發症反複多次發生,讓患者不堪其擾,最後才輾轉找到了 Gurs Sehmi 醫師願意為他進行治療。

 Gurs Sehmi 醫師用「All-on-4大災難」(All-on-4 Disaster)形容該案例。Gurs Sehmi 醫師説,這甚至稱不上是 All-on-4,廉價植體廠商從膚淺的表面模仿 All-on-4 植體的架構,但各方面都非常陽春,錯誤百出,難怪最後會問題叢生。

All-on-4失敗案例3

(以上截圖自英國醫師影片All-on-4 Disaster)

當 Gurs Sehmi 醫師將 All-on-4 取出時,下方囤積了大量的食物殘渣與牙結石。Gurs Sehmi 醫師表示,整體的設計讓患者無法徹底清潔,All-on-4 成了細菌的溫床。

All-on-4失敗案例2

(以上截圖自英國醫師影片All-on-4 Disaster)

不難想像,植體周圍組織已經開始發炎流失,如果 Gurs Sehmi 醫師不答應幫他處理,要不了多久,植體就會脫落。

All-on-4失敗案例1

(以上截圖自英國醫師影片All-on-4 Disaster)

從一個醫生決定 All-on-4 植體品牌的方向,便可以約略猜出他在治療計劃上是否採取嚴謹應對的嚴謹態度,以這個例子來說,可以發現他的咬合設計相當粗糙。患者咬合時,只有幾顆牙齒能接觸在一起,錯誤的咬合設計使他的All-on-4必須承受龐大的側向應力,也是導致後來假牙反複斷裂的原因之一。

All-on-4 的概念,不是表面想的那麼簡單,只要用4支植體固定而已,這是一個精算力學、需要多項專利技術共同應用的概念。舉例來說:為了避開上顎鼻竇腔與重要神經,會搭配傾斜植體的使用,這些植體約傾斜30-45度之間,後續再用專利的複合基台(multi-unit abutment)修正角度,以正確連接植體和假牙。Gurs Sehmi 醫師説,他非常驚訝,這個廉價 All-on-4 並未使用複合基台。基本上,就是把這些“貌似” All-on-4 的元件硬湊合上去。

認識影響All-on-4壽命的4大原因,預防All-on-4失敗有方法

看到這裡,你可能已經被觸目驚心的畫面嚇到。請無需過度恐慌,沒有錯誤的治療方式,只有錯誤的執行方式,在正確的評估與規劃下,All-on-4是相當安全,甚至可以使用一輩子。且對許多口腔健康極糟,只剩下少數牙齒或沒有牙齒的人來說,All-on-4是唯一可以享受固定式假牙的最好方法,對於改善生活品質有極大助益。

那麼要如何避免All-on-4失敗呢?以下提供四大方法:

避免All-on-4失敗方法:1.慎選手術醫師

由於手術難度較高,選擇專門處理高難度牙科手術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較為理想。此外,也建議參考醫師的成功案例。

避免All-on-4失敗方法:2.慎選植體品牌

All-on-4只有4支植體,每一支均擔負重任,植體的品質至關重要。建議選擇風評良好、大量實證研究背書的植牙品牌,例如:Straumann植牙(士卓曼)Nobel Biocare(諾保科)都是深受信賴的優質品牌。

避免All-on-4失敗方法:3.確認符合適應症

並非人人都適合All-on-4,唯有真正適合的人,才能從中受益。

避免All-on-4失敗方法:4.確實清潔回診

按醫師指示確實清潔與定期回診是確保All-on-4長期使用的不二法門。

All-on-4 BA

▲做好上述四點,安心快速恢復好牙,開心使用All-on-4一輩子

All-on-4失敗怎麼辦?二次All-on-4 困難重重

鬆脫 斷裂 磨耗 骨架崩裂 喪失骨整合 材質不合適

All-on-4失敗代價1:骨大量流失

All-on-4失敗的代價往往相當慘烈。會進行 All-on-4 的患者往往齒槽骨已經薄如刀刃,一但使用劣質的All-on-4植體引發組織發炎流失,將導致顎骨大量流失,難以進行後續重建。可能必須戴回活動假牙,或進行極高難度,手術位置接近眼窩與顳下窩的顴骨手術。

All-on-4失敗代價2:找不到接手醫師

此外,也難以找到接手的醫師,主要原因在於,二次All-on-4重建的難度會大幅提升,不是每個醫師都有這個能力或願意處置。此外,第一次All-on-4留下了許多後遺症與病根,接手後若出現問題,難以釐清責任歸屬。

All-on-4失敗代價3:更多的治療費用與療程時間

往往會選擇廉價All-on-4的患者,在於想要節約治療費用。但卻因為廉價All-on-4品質不佳,導致後續醫療費用與療程時間難以計數。All-on-4與一般單顆植牙不同,在僅植入四顆植體的情況下,壞一顆,移除整組假牙的機率極高。劣質All-on-4讓骨頭流失,無法植在相同的部位,假牙當然也無法搭配,必須重新製作。有經驗的醫師,會採取優質的植體品牌,與預防措施,以因應上述All-on-4併發症。

是的,選擇諾保科All-on-4植體,你現在必須付出多一點費用。但選擇廉價植體,你未來將付出更多更多。

All-on-4術後照護

▲選對院所,是遠離二次All-on-4最好的方法。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擁有上百例成功案例,幫助您重建一次到位,終身享受 All-on-4 帶來的高品質生活。

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高規格療程規劃,避免All-on-4失敗

諾保科植體十年追蹤

這也是為什麼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堅持使用All-on-4優質植體品牌諾保科。早在多年前,諾保科針對使用旗下植體完成All-on-4的患者進行統計,已可達到九成以上的成功率。遑論10多年後的今日,諾保科開發出更精進的植體設計和表面處理。

選擇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All-on-4八大原因:

  1. 由專門處理高難度外科手術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執刀
  2. 堅持使用All-on-4第一植體品牌諾保科
  3. 建置完整團隊:資深假牙醫師、舒眠麻醉專科醫師、得獎技師,專案管理師共同把關
  4. 採有植牙界的達文西手臂美名的「X-Guide植牙導航系統」輔助,精準度達傳統植牙11倍
  5. 十多年來已成功完成上百例All-on-4
  6. 提供諾保科原廠All-on-4終身保固與彈性付費方案
  7. 引進教學醫院等級無菌正壓手術室,全面杜絕感染
  8. 國內牙科少有的術後恢復室,安心休養,安全恢復

歡迎立即諮詢 All-on-4,提供你值得信賴的植牙療程。

中低階 All-on-4 vs. 蒔美諾保科 All-on-4

 

中低階 All-on-4

蒔美諾保科 All-on-4

植體品牌

坊間廉價植體
*來源不明,短期壽命小廠

諾保科
*全球第一品牌

手術醫師

普通牙醫師
*植牙經驗極少

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牙醫師進階版,專門處理高難度手術

案例總數

屈指可數

十年來成功完成上百例

植體材質

劣質合金
*強度差、易斷裂,造成植牙失敗

冷加工四級純鈦
*強度高於一般鈦金屬

表面處理

無特殊表面處理技術
*不利於骨細胞攀附

TiUltra
*超強護齦能力、利於日後維護

骨整合成效

骨整合不佳
不到數月便化膿發炎

高科技專利「Xeal & TiUltra」
維持骨整合穩定性

保固條款

欠缺

原廠終身責任有限保固

手術方式

傳統徒手進行

X-Guide導航植牙
*精準度為傳統植牙11倍

假牙等候時間

一天

最快術後三小時裝上

(本表僅供參考,實際治療時間依病況有所差異,須由醫師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