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曈緯醫師 醫師專欄

陳曈緯 醫師

三重蒔美院長/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植牙失敗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植體斷裂、植體脫落、假牙裂損、植體周圍炎等。如何降低植牙失敗的發生率,延長植牙壽命,已成為眾家植體品牌努力的目標。本篇將帶你認識植牙失敗的原因,告訴你植體材質與設計如何防範植牙風險與後遺症的發生。並整理來自醫學期刊,植體品牌穩定度的最新研究。幫助您在花下植牙費用前,瞭解必要的知識,正確評估花下的植牙價格值不值得,不會植牙後悔。

哪些原因會導致植牙失敗?

植體和骨頭能夠持續承受咀嚼應力,在於長期成功的骨整合,也就植體和植牙的牢牢密合。這樣的骨整合如果遭到破壞,就會發生植牙失敗。根據發生的時間點,可以分為早期與晚期植牙失敗:

• 早期植牙失敗:

在手術完成1-3個月發生,可能因為感染、植體穩定度不足、癒合不佳等原因,導致骨整合無法順利完成。

• 晚期植牙失敗:

植體強度不足、金屬疲勞,導致植體斷裂、脫落,或發生植體周圍炎,使骨整合遭到破壞。

Straumann蒔美植牙案例-植牙假牙差異?植牙壽命、價格流程、後遺症、優缺點與風險詳解|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植牙術後3個月內 植牙失敗高峰期

本文重點將放在早期植牙失敗,也就是手術才剛完成,就發生植牙失敗的情況。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呢?

剛做完植牙手術後,原本支撐骨頭強度的老舊骨質會開始代謝,但新骨頭生成不及,此時會進入穩定度的低谷,是發生植牙失敗的高風險時期。

但如果植體卡得夠緊,也就是初期穩定度很好,就不會發生問題,甚至可以在植體置入後立即裝上假牙。不過,如果初期穩定度太差,便會發生植牙失敗。

哪些原因會影響植牙初期穩定性引發植牙失敗呢?文獻指出以下3點:

  • 早期植牙失敗原因1:齒槽骨質量、鬆軟程度。
  • 早期植牙失敗原因2:植牙醫師手術技巧
  • 早期植牙失敗原因3:植體材質與設計(植體長度、直徑、螺紋設計)
植牙案例#106-蒔美牙醫
本網站資訊及案例文章僅供參考,且成效因人而異。

植體穩定度報告出爐 實測植體品牌對抗植牙失敗能力

如前面所說的,植體初期穩定度會決定是否發生早期植牙失敗,那麼我們要如何得知植體穩定程度呢?在早期,這項數值是無法實際量測的,只能醫師憑臨床經驗粗估。但隨著植牙科技的發展,現在已經有精密測量儀可以實際測量出準確數值。

這篇文獻實際驗證植體穩定數值,透過新科技「ISQ植體穩定度測量儀」來得知植體微動的幅度,以音叉原理,測得頻率高低以了解穩定程度,ISQ數值越高代表穩定度越好。文獻測量目前市面認為初期穩定度最佳的Straumann植體,一起來看看驗證結果,是否真的足以阻擋植牙風險!

iSQ測量數值

數值70以上,代表穩定度絕佳,骨整合成效良好,已經可以負重。結果顯示,Straumann植體於植牙術後與植牙六週後穩定值均達73以上,代表植體穩定度高,足以抵擋植牙風險。在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裝載假牙前也會測量ISQ數值,以免除傳統上單靠醫師手感所可能產生的人為誤判,避免一咬就植體斷裂,發生植牙失敗的情況。

Results

  • The mean ISQ value immediately after implant placement was 77.96±5.81 ranging from 65.5 to 84.5.
  • The mean ISQ value at week 6 was 73.92±4.38, ranging from 68.5 to 82.

新科技為植牙風險加倍把關

為何植體品牌Straumann可以達到這樣的結果呢?科研報告中點明3大原因:

 • 雙向切削設計可降低植體帶給骨頭的壓力,進而減少骨流失,並在初期用最適當的扭力與骨頭接觸,大幅增加植體初期穩定性。

 • Straumann植體由市面最高強度的專利材質製成,鈦鋯合金的結合,比起一般高階植體品牌所使用的四級純鈦,擁有更高的拉伸強度與抗疲勞強度,簡單來說,就是更不容易金屬疲勞、發生植體斷裂。

Roxolid®

 • Straumann植體擁有快速骨整合技術,能加速骨頭生成,縮短植牙失敗的高風險期。

植體穩定度

事實上,植體品牌Straumann擁有相當多獨家專利,對於植體周圍炎、金屬疲勞、植牙脫落、植體斷裂等情況都具備有效的預防對策,能夠全階段防護植牙後遺症的發生。

台北植牙推薦蒔美牙醫|四大黃金要素 終身防護植牙風險

不過,並不是選對植體品牌就萬無一失 ,預防植牙失敗的四大黃金要素,還包括了醫師技術、手術安全設備以及患者的配合。上述各個環節缺一不可,尤其骨頭比較差的高風險族群( 糖尿病、骨質疏鬆、抽菸、放射治療等患者),更需要慎選好的植體品牌加倍防護。

蒔美及各大醫學中心 指名選用士卓曼植牙

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從細節守護每一顆植牙,使用全球牙醫師最信賴的頂級瑞士植體Straumann,10年植牙成功率達到99.7%

植牙成功的四大關鍵|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堅持由植牙專科與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執刀、採植牙導航系統監控手術安全、引進醫學中心等級無菌正壓手術室。成立超過十年,已爲數以萬計的微笑恢復健康與美好,持續用高品質守護每一個笑容。

蒔美植牙中心提供植體原廠終身有限保固與彈性付費選擇,歡迎有缺牙困擾的你,立即線上諮詢植牙價格與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