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庭豪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許庭豪 醫師

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汐止蒔美主治醫師/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迷人的笑容,美感其來有自,就讓我和大家聊聊牙醫師是如何幫您打造完美的微笑曲線吧

想做牙齒美白,過往的選擇不外乎是冷光美白或居家美白。兩者原理其實雷同,都是所謂「藥劑式美白」,利用藥劑溶解附著在牙齒上的色素,來達到美白效果,這就像我們洗衣服時,用洗衣劑清洗去除髒污的原理一樣。

雖然冷光美白或居家美白的確可以幫助患者牙齒變白皙(只要他們天生的齒色不是太黃),不過對許多病患來說,藥劑式美白無法真正滿足他們的需求。

有兩個因素讓他們感到失望。首先,美白效果都不持久,就像衣服洗了還是會弄髒一樣,一旦吃了有顏色的東西,牙齒就會吸收食物色素,即便做了藥劑式美白,還是無可避免的每隔一陣子就會回色。

第二個原因則是現代人捨棄藥劑式美白的主要原因,越來越多患者察覺,明明牙齒已經變白了,為什麼離美還是有距離。他們慢慢發現,原來笑容要好看,絕非只是讓牙齒美白一下那麼簡單。

隨著現代男女對美的要求不斷提升,越來越對患開始進行整體笑容的打造。他們發現一個人的笑容是僵硬、還是溫暖,是燦爛、還是呆板嚴肅,是否能真正呈現美感,除了牙齒是否潔淨白皙,還有非常多的因素會造成影響。

那麼究竟迷人的笑容有哪些關鍵要素呢?在正式踏入療程前,我經常會和患者討論這些客觀的標準,讓患者具備基本的概念以後,更能察覺自己的需求,以作為我們後續進入客製化療程階段的參考。

美好笑容也有公式 你是否也具備了黃金比例的微笑曲線

如果你已經在網路上搜尋過「笑容設計」,會發現不斷被「微笑曲線」、「黃金比例」等詞彙洗版。這些就是牙醫師在進行笑容重建時,經常在做的事。笑容要進一步提升,除了要有潔白乾淨,排列整齊的牙齒,很多時候更牽涉到牙齒、嘴唇、和牙齦三個部位,三者必須和諧搭配,才能真正塑造整體的美感。

有機會不妨仔細觀察那些迷人的笑容,你會發現原來美感其來有自,那些微笑多半符合以下要素:

1・上排牙齒下緣與下唇上緣曲線和諧:
牙齒咬東西的地方稱作切端,上排牙齒切端的連線,如果和下唇上緣的曲線,呈現相似的弧度,笑起來才會有飽滿和諧的美感。

2・咬合平面與瞳孔水平:
將雙眼瞳孔相連,這條線最好與上排牙齒的咬合面,呈現平行狀態。

3・笑容平均對稱:
將鼻心、鼻樑、門牙中線相連,這條線如果呈現筆直,代表微笑的對稱性佳,當視覺從中央向左右擴散,便會呈現一種均勻和諧的美。因此人們常用好「正」來形容漂亮女孩,不是沒有道理的。

4・黃金比例的牙齒:
牙齒的大小比例,也必須協調平衡,一般來說,門牙寬度:側門牙寬度:犬齒寬度若在1.618:1:0.618的範圍最為好看,更能聚焦。而單顆牙齒的長寬比例為1.68:1,最為合適。

5・牙齒的形狀:
牙齒的形狀是圓、是方、是尖都會影響笑容給人的感受,牙齒形狀最好能跟臉型做搭配,一般認為與臉型雷同的牙齒形狀,比較順眼。

6・牙軸角度與牙齒切端夾角:
所謂的齒軸傾斜角度,指的是牙齒中心點連線所傾斜的角度,每顆牙齒都有適當的傾斜角度,簡單來說門牙比較正,側門牙略斜,犬齒更斜。而牙齒切端的夾角指的是牙齒與相鄰牙的夾角關係,也是越往後角度越大。魔鬼藏在細節裡,進行笑容重建時,這些都是我們需要留意的細微之處。

7・健康美觀的牙齦:
牙齦的部分也相當重要,除了色澤必須呈現健康的粉紅色,微笑時笑齦不能露出太多,牙齦太厚、牙齦線的高低,這些都會影響笑容的美觀性。

看到這裡,你一定覺得,笑容要好看,牽涉的範圍還真廣。沒錯!因此在重建笑容前,我們一定會進行「美學診斷」,針對每位患者不同的臉型、微笑幅度、微笑時嘴唇牙齦的部分,各種比例、長度、大小、線條等通盤進行考量,量身打造合適的療程。

美好笑容有公式.001-768x768

陶瓷貼片美白效果持久 克服天生齒色問題

正因為完美笑容有這麼多複雜的成因,而「陶瓷貼片」又可以同時調整笑容的多項組成,因此成為當今前齒美學應用上的主流方式。不少來診民眾諮詢牙齒美容時,第一個想要了解的就是「陶瓷貼片」。

究竟什麼是「陶瓷貼片」呢?

陶瓷貼片又稱「全瓷貼片」,是一種輕薄的陶瓷贋復體,厚度僅0.2~0.5mm,為目前公認最美觀的材質,透光度佳,色澤自然。經常有許多患者在裝上陶瓷貼片後,會感到驚訝不已,完全沒有傳統贋復體給人的死白、呆板印象。除此之外,陶瓷貼片吸引患者的還有以下幾個因素:

1・美白效果持久:
傳統藥劑美白雖然可以去除食物色素,但只要飲食裡有色素,日久牙齒還是會反黃。
但由於陶瓷有不吸收食物色素的特性,因此美白效果相當持久,不必像傳統藥劑式美白得反覆施作。我經常會告訴患者,裝了貼片,只要按照醫囑好好照顧,正常使用下,貼片不需要反覆更換,是永久型的贋復物。

2・改善天生齒色與內因性染色:
由於藥劑是在去除附著在牙齒上的色素,因此頂多只能讓患者恢復原來的齒色,對於那些天生牙齒較黃,或因為藥物或疾病(四環黴素染色、氟斑症、牙髓壞死)等導致的內因性染色,美白藥劑是完全無力可施。所幸現在有陶瓷貼片,能夠幫助那些患者改善齒色。

3・調整牙齒型態,創造微笑曲線:
這點正是讓陶瓷貼片廣受歡迎的原因,無論是牙齒的形狀、豐隆度、小缺損、甚至輕微的齒列不整都可調整,也可關閉稍大的牙縫,由於可同時處理多項牙齒美感問題,可說是當今創造微笑曲線的極佳利器。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藝人以及對美感需求強烈的民眾,都會指定陶瓷貼片做為笑容重建的首選,希望能透過全方位的調整,讓笑容的質感真正提升。

某些情況須以全瓷牙冠取代貼片

不過要裝陶瓷貼片,前題是患者的牙齒必須是健康的,不能有太多的蛀牙或填補物,如果患者牙齒有比較多的修補或曾做過根管治療,我便不建議使用貼片復形。

主要原因在於,這些受損的牙齒,結構已經變得脆弱,這時候使用全瓷冠而非陶瓷貼片才能在兼顧美觀的同時,提供已經相當脆弱的牙齒足夠的保護。

什麼是全瓷冠呢?

全瓷冠和陶瓷貼片一樣都是全陶瓷材質,其中一類陶瓷主要的成份是二氧化鋯,早年僅運用於人工膝關節上,但因為美觀性、生物相容性、與硬度都相當理想,後來便被牙科引用來作為贋復材料。

常聽見的陶瓷貼片、或全瓷冠、還是陶瓷嵌體都是這種材質,因此非常美觀,只是它們的型態並不一樣。陶瓷貼片是薄薄的一片,經特殊方法黏著於牙齒表面後,與牙齒達到合為一體的境界。而全瓷牙冠是「牙冠」的一種,多運用於人工植牙,或當牙齒受損、蛀蝕較嚴重時,治療後套上牙冠來保護剩餘的真牙,由於它能夠完整的包覆牙齒,比起陶瓷貼片能提供牙齒更多的保護。

在許多笑容重建的案例中,陶瓷貼片與全瓷冠經常會合併使用,針對不同的狀況給予適合的治療,達到恢復功能與美觀的效果。

陶瓷貼片有限制,齒列不整仍須矯正

不過陶瓷貼片仍有他的限制,經常有來諮詢的患者因為看了朋友成功的案例,誤以為神奇的貼片無所不能,甚至可以改善一口亂牙。

事實上,貼片僅能調整輕微的齒列不整,關閉稍大的牙縫。要真正改善齒列和咬合的各種問題,還是必須正式評估矯正療程。

不過可惜的是,雖然大家都知道排列整齊的牙齒多麼重要,但由於傳統牙套矯正帶來的種種不便與美觀問題,讓這些本應該進行矯正的患者感到卻步。針對這些患者,建議可以評估隱形矯正療程,免去傳統矯正的諸多困擾。

隱形矯正器有以下優點:

  • 美觀:隱形矯正器顏色透明接近隱形,從外觀上幾乎看不出患者正在佩戴牙套,不會影響患者矯正期的美觀與自信。
  • 舒適:隱形矯正器整體外型比較光滑,不會有傳統矯正器容易磨破口腔黏膜及周圍組織的問題,相對舒服許多。
  • 方便:隱形矯正器可取下飲食,及進行口腔清潔,免除傳統牙套容易卡食物殘渣,清潔無法徹底的缺點。能有效避免矯正期新產生的牙齒問題或疾病惡化的情況。
  • 便於從事各種活動:如要進行激烈運動或吹奏樂器,也可將隱形牙套取下,以便於進行各種活動。
  • 回診次數減少,節省醫病時間。
  • 且可透過專利與技術看到事先規劃好的治療計畫。

不過必須提醒的是,雖然隱形矯正有這麼多的優勢,但其實並非人人都適合,由於隱形矯正拉力較弱,無法調整牙根角度、且它的厚薄均一,無法對特定的牙齒進行施力、較嚴重的牙齒歪斜,隱形牙套也可能無法進入倒凹處…….種種原因導致比較複雜的案例,例如太亂、太擠、太傾斜,可能還是不太合適。

水雷射牙齦微整型 改善牙齦問題

除了牙齒問題,牙齦也是打造迷人笑不容忽視的一環。我常跟患者解釋,如果將笑容比喻成一幅畫,牙齒是圖畫本身,那麼牙齦就是畫框了。美好的笑容,必須兩者和諧搭配,如有一方沒辦法好好配合,都會影響最終結果。

一般來說,常見的牙齦美觀問題包括露笑齦、牙齒太短,微笑時如果笑齦(gummy smile)露出超過4mm,就會顯得較不美觀。

導致露笑齦的原因有很多,問題牽涉到軟組織、骨頭和牙齒的種種因素,不同的導因治療的方式也不同。如果是上門牙過度萌出,必須透過矯正治療改善,若是骨頭或嘴唇發育問題,則可以透過口腔顎面外科手術來處理。

其中十分常見的狀況是上排門牙牙冠被過多的牙肉覆蓋住,造成視覺上看起來牙齒比較短,牙齦露出多,這是一種「牙齒萌發異常」(altered passive eruption)現象,針對這樣的狀況,可採用牙齦切除術或牙冠增長術進行調整。

  ●牙齦切除術:簡單的切除牙齦,讓被牙齦覆蓋著的牙齒露出來。
  ●牙冠增長術:除了切除牙齦,還會做骨頭的修整,讓牙冠露出來。

幸運的是,隨著牙科科技的發展,某些情況甚至可以無創的方式處理。在許多的案例中,我們運用水雷射輔助治療,透過這項水和雷射結合的新科技,幫助手術達到少出血、傷口小、復原速度快的效果。

慎選醫師 美學素養專業技術缺一不可

最後要提醒的是,規則是死的,感受是活的。完美笑容雖然有規則可循,但美的感受相當主觀,因人而異。因此打造迷人笑容前,務必考量醫師的美學涵養,透過縝密的溝通,相關歷史案例的討論,才能一步步朝完美笑容邁進。

此外,美好的笑容基礎在於健康的口腔,打造笑容曲線前一定要先將口腔疾病處理好,透過蒔美牙醫診所的專業團隊、設備與技術,幫患者從疾病治療到笑容重建全程把關,使通往美麗笑容的路,走得更安全紮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