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瑾諭醫師-Dr-Chin-Yu-Ko-500x500

柯瑾諭 醫師

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透明牙套品牌如雨後春筍冒出,歐美、韓國、台灣、中國、印度…等各國都各自擁有透明牙套系統,在這之中你一定聽過來自美國的隱形矯正品牌「隱適美」,在這麼多牙套品牌中,為什麼隱適美能始終站穩領導地位,成為全球八百多萬使用者的首選呢?
這篇文章我將為您解析隱適美矯正的流程,讓大家進一步認識這個品牌,並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非隱適美不可。

近年來隱形矯正大為風行,透明的材質相當美觀、舒適度更是傳統矯正所無法比擬,且可以自行拆卸,矯正期間飲食不受限,口腔清潔更徹底,因此廣受矯正族群歡迎。

但透明牙套品牌如雨後春筍冒出,歐美、韓國、台灣、中國、印度…都各自擁有系統,究竟該怎麼挑選合適的品牌呢?

這之中,你一定聽過「隱適美」,這個來自美國的隱形矯正品牌,強調「隱形、舒適、美觀」,並有著驚人的技術研發突破性。它就像是隱形矯正界的i phone,有著不容動搖的地位,而創新也是該品牌的核心價值,只有「隱適美」能不斷突破「隱適美」。

你心中是否也有這個疑問呢?在這麼多牙套品牌中,為什麼隱適美能始終站穩領導地位,成為全球八百多萬使用者的首選呢?

這篇文章將透過解析隱適美矯正的流程,讓大家進一步認識這個品牌,並鉅細彌遺地分享隱適美療程中的各種的細節,讓大家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非隱適美不可,而隱適美有哪些能與不能,作為您選擇隱形牙套品牌時的參考。

隱適美矯正流程

 第一階段:初次諮詢 

初次諮詢我們會先做口腔檢查,了解患者牙齒與牙周的健康情形,由於許多的組織與疾病是肉眼無法直接診斷的,我們會先拍攝一張全口X光片,透過X光的判讀輔助進行全方位了解。許多患者會問,我是來矯正的又不是來看蛀牙,一定要檢查這麼多嗎?

事實上,美觀的笑容建立於健康的口腔基礎,任何矯正與牙科美容療程,疾病的診斷與治療必須視為第一優先。必須提醒患者的是,由於牙齒矯正與美容牙科所費不貲,患者一定要明辨,您找到的究竟是良醫還是唯利是圖的貪醫,而「是否有做疾病診治」是很好的判斷依據喔。

接下來,我們會深入瞭解患者的期待,這也是相當關鍵的一個步驟。追求美常常是許多人共同的目標,但單靠矯正能達成所有的美嗎?也許患者在意的美觀區,例如前牙的形狀、大小、顏色都有不等的問題,就必須倚靠美容牙科與矯正的協同治療。

因此,在正式進入療程前,我們會與患者充分溝通,以終為始,讓患者暸解最終的結果大致為何,能夠改善到什麼程度,再讓患者衡量取捨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臨床上我碰過許多患者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這也是為什麼一定要找到經驗豐富又願意耐心溝通的醫師,才能夠幫助患者抽絲剝繭,將籠統的需求具象化,以避免走錯路或多走了不必要的冤枉路。

「隱形矯正Combo術」。隱形矯正不只是隱形牙套

除了了解患者主觀的需求,專業的判斷更是關鍵。不諱言,有些治療光靠隱形牙套是無法完成的,必須合併使用其他矯正附件如橡皮筋或骨釘,來幫助牙齒朝指定方向移動, 也可搭配局部矯正裝置或是正顎手術。換言之,隱形矯正也可以使用Combo術,提供了海納百川的治療機制,可以搭配骨釘提供更好的錨定,也可以搭配局部矯正裝置達到更有效率的牙根控制等等。在我的治療理念裡不會侷限於單一種武器,「隱形矯正Combo術」,能物盡其用,發揮各自工具最有效率之處,以期讓治療結果與效率更佳。

蒔美醫師專欄隱形牙套怎麼選.002-768x576

* 搭配內外骨釘及橡皮筋幫助後牙壓入。

傳統矯正的力學原理大多是拉力,而隱形牙套的力學原理大多是推力。因此在某些前牙開咬的案例中,我們希望能做到更多的後牙壓入的效果,此時覆蓋咬合面的隱形牙套就起了它的作用,每次一閉起下巴,就提供類似咬合板讓後牙壓入的推力,也可搭配內外骨釘及橡皮筋幫助後牙壓入。

以往有些釘狀齒的側門牙案例,需分配贋復空間以利未來製作美觀的陶瓷貼片,使用傳統矯正常常進一步太多,退一步太少,需要花費更多時間調整。而隱形矯正在此類空間分配的案例上實屬強項,有經驗的矯正醫師可利用電腦輔助設計每個移動過程,可以精準的騰出想要的空間,就像自動駕駛一般,按下按鈕,即水到渠成。

 第二階段:蒐集資料 

訓練有素的矯正醫師通常都擁有master eyes,能在初診諮詢時即給予患者大概八九不離十的計畫,但仍然需要資料蒐集才能更量身打造客製化的治療計劃。
在初次諮詢之後,我們會開始進行資料蒐集,包括拍攝口內牙齒與顏面外觀的相片、X光分析(環口X光片/測顱X光)、以及透過數位印模取得牙齒3D數位模型。

什麼是數位印模呢?

為了紀錄牙齒的型態與咬合,必須進行「印模」。其實,不只矯正療程,製作補綴物、嵌體、假牙、數位導板植牙時,都必須印模,因此許多人都有過印模的經驗。

不過經歷過傳統印模的患者,不少人留下不太好的印象。醫師會將類似黏土狀的印模材料放入你的口腔內,但上顎有許多神經分佈,對比較敏感的患者來說,可能會覺得有異物感,加上味道類似牙膏,容易使患者感到噁心反胃。此外,某些患者也可能因為印模材料上的化學藥劑,而引發過敏或不適的反應。

所幸現在的數位印模能有效改善這些缺點,不必再將印模材料放入口中,而是由口掃機利用迷你鏡頭連續拍攝,再透過高階電腦重組,以取得3D數位齒模。如此一來,不但印模的舒適度大為提升,也能避免傳統印模因為人為操作誤差所造成的變形與不準確。

針對隱適美療程,我們特別不建議使用傳統印模,因為必須將取得牙齒印模的彈性印模材送件至美國的隱適美總公司,由於路程遙遠舟車勞頓,也可能因貨運不可避免的碰撞造成損傷,郵寄到美國總部也會產生時間落差,導致療程無法按原訂時程進行,影響治療進度與成效。

在蒔美牙醫集團進行隱適美治療的患者,我們都會採取口掃機數位印模。醫師掃描完口腔可即刻看到牙齒排列,直接將3D齒模上傳雲端,美國原廠便可以迅速取得資料,精準有效率。

不過市面上的口掃機很多,醫師該如何為患者進行選擇呢?

 

以蒔美牙醫集團為例,目前我們擁有兩個品牌的口掃機—「3 shape」及「i tero」,分別運用於不同的治療。

3 shape 口掃機用於假牙製作、3D齒雕及數位導板植牙,而針對隱適美患者我們特別選用i tero口掃機。當然,我們也可以像某些診所一樣,以一台 3 shape用於所有的治療。口掃機一台要價不菲,為什麼蒔美除了3 shape之外,還要再斥資購買i tero口掃機呢?

事實上,整個隱適美療程已經全面數位化,隱適美原廠—愛齊科技公司(Align technology )更研發出一套超強的矯正軟體 Outcome Simulator ,內健在i Tero口掃機內,進行治療方案建議、模擬預測與追蹤評估,根據全球所累積八百多萬使用者的經驗,運用AI配合大數據,能在短短十分鐘內迅速生成一版模擬治療結果,初步能看到牙齒變美的樣子。當然電腦的模擬若要能實現,還得依賴矯正醫師的設計和患者的認真配戴,才可能達成。

而 i tero正是隱適美公司所研發的口掃機,一切功能設計都以搭配隱適美矯正療程為基礎,完美輔助矯正軟體系統 Clincheck。醫師和原廠技師透過這套系統一來一往,精準規劃全系列的牙套,與進行療程設計。

 第三階段: 運用Clincheck3D動畫模擬系統訂定治療計劃 

Clincheck是隱適美原廠開發的臨床矯正軟體。醫師蒐集好患者的數位資料後,透過雲端傳送至美國,隱適美原廠會根據數位口腔資料及醫師提供的治療處方回傳專屬的3D矯正治療方案。

接著,醫師就可以透過Clincheck系統在螢幕上向患者展示治療的建議方案。這套系統會以動畫的模式,呈現出牙齒移動的路徑、順序、模式,預先模擬治療後的預估結果。就像建築設計的藍圖,預先讓你具體看到結果一樣,clincheck 讓治療計劃視覺化,醫師透過這套系統進行療程設計,從第一個牙套到最後美好的笑容,任何一個小細節都是關鍵。Clincheck提供患者與醫師之間、甚至是醫師與技師之間更具體的溝通橋樑,不再只是透過醫師的口語說明與患者在腦海中的猜想,來模擬治療細節。

打個比方,亞洲人由於顎骨狹窄,為改善擁擠、歪斜的情況,矯正時常常會透過拔牙來創造空間,不過如果患者覺得拔掉一顆牙好可惜,但不拔牙又擔心矯正效果不如預期。這時,就可以透過 clinckeck 來幫忙, 清楚呈現出拔牙與不拔牙的兩種治療方案的矯正過程及各個方案導引至的結果,甚至可以模擬出各種得到空間的方式,讓各種方式的效果與時程一目暸然,方便醫生與患者之間的溝通,解答各種疑慮。

因此,不同於傳統矯正著重於手工直接調整,隱適美療程醫師必須花很多時間在電腦前進行設計,與原廠技師之間一來一往頻繁溝通,運用這套軟體進行追蹤與成效評估,對矯正軟體進行修正與指示,以達到最好的成效。

不過,這套系統雖然先進而便利,但並非萬能。就像有好的食材與廚具固然重要,但烹調者也得要有好的廚藝,才能煮出美味的料理。療程要成功,矯正醫師必須要有足夠的經驗與專業,對矯正方案的力學設計與治療邏輯進行正確的評估判斷與修正,才能朝理想的治療效果邁進。

 第四階段:開始配戴 

原廠牙科技師依照醫師最終的處方製作出一系列的牙套,就可以空運來台囉!隱適美療程包含多副的隱形牙套,根據牙齒的移動狀況、每一到兩週就要自行更換一次牙套,約6~8週患者必須回診一次。每個牙套都會有防偽標誌,2016/6/20以前,牙套上是Invisalign的字樣,而新版則是有可愛的小花防偽標章。

那麼戴上牙套會不會不舒服呢?其實,隱形矯正的舒適度正是它的一大優點,傳統牙套容易刮傷口腔黏膜,剛戴上傳統矯正器的患者幾乎都會有不適感,而隱形矯正器由於沒有金屬物刺激嘴唇或頰側黏膜,自然口腔會舒適許多。

不過就算是隱形矯正器,如果設計不良也還是有刮傷牙齦的疑慮,因此講究細節的隱適美,對於矯正器的設計十分謹慎,每一個牙套都是「量齒訂製」,牙齦線也會精準修齊,不會有刮傷牙齦的疑慮。

作為領導品牌,隱適美在原料上的研發可說是不遺餘力,那看似平凡的一片塑膠,其實蘊含了廣大的科技。

首先是材質的安全性,隱適美牙套採用高生物相容性、低致敏性的醫療級熱塑性塑膠(聚氨酯)。已於於1998年8月已取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審核通過,並且不需採用該局的510(K)上市前公告條文而順利上市,也率先取得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第二級醫療器材許可證,是官方認可非常安全的材質。

隱適美名稱所代表的「舒適」特性,並非只是標語而已,隱適美原廠愛齊科技公司花了八年的時間研發,由生物力學工程師從260種不同的材質進行測試,開發出「SmartTrack」專利材質,並於2013年開始使用,讓隱適美隱形牙套的舒適度、彈性、與延展性再升級。

雖然市面上有這麼多的隱形牙套品牌,但只有隱適美使用這項專有的舒適材料製成。「SmartTrack」讓患者佩戴起來更舒適,更有彈性,脫戴更方便順手。此外,由於「SmartTrack」專利材質,具備很好的延展性,能精準貼合牙齒型態,有利於隱形牙套的機械力道傳導,能更有效控制牙齒移動。

那麼,究竟戴隱適美會不會不舒服呢?

通常我會這麼跟患者說,隱適美把移動過程切成幾十副,也就是把不舒服的程度均分的切成幾十個等分,每一副都移動一點點來達到矯正牙齒的效果。每一副牙套移動距離僅有0.25mm,就是直尺上一個小刻度再切成四等份的距離。且在設計過程可以控制哪些牙齒之間不動,哪些牙齒該動,通常只有設計要動的牙齒會有一些感覺。
藉由每組牙套的差異性,微幅移動牙齒距離,由於是一點一滴溫和的移動牙齒,加上「SmartTrack」材質的運用,過程是舒適不太會感到疼痛的。

不過剛戴上新一組的牙套時,牙套與初始牙齒狀況並非完全一致,必須藉著咬QQ(Chewies)來讓牙套更加密合,以達到移動牙齒的目的。每一次重新配戴都必須咬QQ,必須在兩側牙弓的前中後至少五處位置咬緊,每次咬緊約略五秒種,這個步驟非常重要,認真咬QQ才能讓療程事半功倍喔!

由於牙齒會先鬆動,再進行移動,頭幾天佩戴新牙套也許會感覺有點緊緊的、牙齒浮浮的感受,甚至口水變稍多、吃東西無法太用力或痠痛的感覺,這些都是正常的情形,而過了2~3天,牙齒慢慢移動到指定位置,那些感受也會隨之消失。好消息是,2013年採用「SmartTrack」材質製作後,頭幾天佩戴隱適美的舒適度也跟著提升。

 第五階段:定期回診 

接下來就是乖乖戴牙套,定期回診了。

許多初次諮詢的患者會很好奇,究竟整個療程要戴多少牙套呢?答案其實因人而異。極度客製化的隱適美療程,會根據每位患者的咬合狀況訂定療程,牙套的總副數當然也會因人而異。

而每副牙套要戴多久,也是依據患者的年紀及牙周情況、配合度、牙齒移動狀況而不同,一般來說,佩戴一至兩週就可以換下一副牙套了。不過雖然隱適美可以拆卸,但只有在戴上牙套時,矯正的力道才會開始作用,因此牙齒能否照預期的方式及時程移動,患者的配合度非常重要,除了飲食和潔牙時得卸下以外,其他時間建議都儘量戴著,每日一定要戴足20~22小時,才能夠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切記,是否有認真佩戴,是療程能否成功的關鍵,如果太久沒有佩戴而導致牙齒跑位,甚至可能得重再次模重新設計。

 

那麼多久回診一次呢?


一般來說,約6~8周得回診一次。我們會檢查牙齒移動的進度與配戴狀況,確認牙齒的移動是否符合預測,又是否有發生牙套局部不密合的狀況(off-track) ,如果狀況順利,我們就會提供後續6~8副牙套。當然,如果患者必須出國或出差,可經醫師評估事先領取牙套。這是隱適美非常便利之處,傳統矯正每3~4周都得回診,隱適美療程可以減少回診頻率,方便您妥善安排時間。

隱形牙套怎麼選.003-768x576

在這段期間,我們會不斷提醒患者,「配合度」絕對是療程成功的關鍵。而針對兒童患者,家長如果擔心孩子沒有好好佩戴,也可請醫師在隱適美牙套上設計「醫從指示器」,所謂醫從指示器是附著在隱適美牙套上會有藍點的顯示器,隨著佩戴頻率與時數,顏色會轉淡,藉此了解孩子的佩戴狀況。

當然,患者最關心的還是矯正效果—-

隱形矯正能像傳統矯正展現一樣優秀的結果嗎?

再次強調,隱形矯正並非所有患者一律適用,有時仍須搭配傳統矯正,或者合併其他配件,但多數的案例,只要經醫師評估適用隱形矯正,「好好配合佩戴」,都能夠有不錯的效果。

而為了同時兼顧舒適度並提升矯正力道,隱適美不斷進行研發與創新。過往的隱形牙套,只有一片塑膠牙套進行包覆,但為了控制牙齒更精準的移動,隱適美研發出許多的附件(Attachment),黏在牙齒上,給予牙套施力的點,使牙齒移動的效果更好。

這些附件俗稱「小豆豆」、「小米粒」,在隱適美的矯正軟體Clincheck 3D動畫中,會以紅色的小點呈現,系統也會將附件的使用納入考量,不過雖然在動畫中以紅色標示,這些附件其實是白色的樹脂材質,由於相當微小,幾乎不會被察覺。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使用附件,在某些情況下,加入附件的使用,能提供適當得抓附力,更有效朝矯正的目標邁進。

蒔美醫師專欄隱形牙套怎麼選.004-768x576

* 隱適美附件「小豆豆」即為畫面中牙齒上的那些紅色小標記

這種白色的專屬客製配件稱作「Smart Force」技術,隱適美已經申請專利,也是近年來隱適美最大的革新之一。除此之外,隱適美重大的技術突破還包括了「Smart Track」4倍耐用的專利牙套材質,以及「Smart Stage」大數據精算牙套療程,這三個「smart」專利統稱為隱適美的「智慧技術」(Smart Technology)。根據隱適美提供的研究結果「SmartTrack」專利材質搭配「smartforce」配件技術,可將牙齒移動的可預測性提升至75%。

800萬個笑容的見證 開心迎接嶄新笑容

看到這裡,你大概也發現無論是 i tero口掃機,Clincheck 隱適美3D模擬系統、「Smart Force」專屬客製配件、或是Smart Track專利牙套材質、「Smart Stage」大數據分析…..,隱適美講究流程中的每一個細節,每一個環節都處於領先地位,雖然其他各品牌爭相模仿,但無論是數據研究能力或是技術創新的能力始終難以望其項背。創新一直是隱適美的核心價值,所取得專利已超過600項,驚人的研發能力,更是獨步全球。

但你若問我隱適美最大的優勢在哪?我會認為是這無數的成功案例。隱適美每天從自動生產線製造17萬副牙套,並配送到100多個國家,至今已成就超過800萬個理想微笑。這每一個微笑,以及每一個案例中牙醫師的互動參與,都讓隱適美的系統更聰明,產品更升級。

至今,全球已有14萬名牙醫師選擇隱適美為患者進行治療,我也是其中一員。這些年,從我累積的諸多隱適美案例中,蒐集到許多患者給我的第一手回饋,加上優異的治療結果,再再讓我相信隱適美的品質與價值。

不過,還是要強調,這並不表示選擇隱適美,療程就保證能成功。還是那句老話,並非人人都適合隱形矯正療程,而當牙醫師評估你適合隱適美之後,一定要認真佩戴牙套、定期回診,才能有好的治療效果。同樣很重要的是,務必選擇經驗足夠,案例數豐富的醫師,才能擬定合適的療程,陪你過關斬將,朝整齊的笑容邁進。

有了這黃金鐵三角(優質牙套系統、專業醫師、高配合度),相信離整齊自信的笑容就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