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專欄文章-錢世康

錢世康 醫師

汐止蒔美院長/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植牙最像天然牙,缺牙透過植牙重建已成主流。不過,為何植牙價格差異如此大?其中很重要的影響因素在於植牙品牌的差異。選擇好的植體品牌並非錦上添花,可有可無的決定。事實正好相反,越來越多植體脫落與斷裂的案例會發生,罪魁禍首都是劣質的植體品牌。本文將告訴你市面植體材質差異性,挑選植牙品牌的4大原則,避免植牙失敗,讓植牙壽命長久延續。

植牙的原理是以人工植體來替代牙根以解決缺牙問題的術式療程。植牙為目前最被廣為接受的缺牙重建方式,而當中的關鍵在於強大的骨整合。|蒔美牙醫集團

植牙費用一顆多少錢?植牙價格高,醫師賺很大?

許多人以為,牙醫診所使用價格較高的植體,是為了大賺一筆。事實並非如此,信譽良好的進口植牙品牌,植體進價是非常高昂,絕非廉價植體品牌可相比擬。

植體費用
聽到這裡,你或者會説,那代表錢都被植牙品牌廠賺走囉!也非如此,植體材料是屬於科技密集的產業,廠商並不是只要關心植體的製造生產而已,必須不斷除錯,研發新專利,對抗植牙失敗(植牙斷裂、植體周圍炎)延長植牙壽命的專利,要做到這些,年年都必須投入龐大的研發資金,而終身保固、臨床病例追蹤與資料庫建立,在在都是成本。

因此好的植體,診所購入成本絕對不低,也不像採購日用品一樣能有什麼議價空間。譬如,瑞士Straumann精密植體套件的商品進貨成本,是某些廉價植體的十倍以上。

植牙BA案例|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所以,並不是像民眾所想的,植牙費用較高的診所就賺很大。那麼醫師為什麼還是要採用可信賴的知名植牙品牌呢?兩個層面,為了保護病患,也保護自己。

保護病患,很容易理解,不希望患者錢白花,帶來植牙後遺症,這是醫師的基本道德。保護自己則在於,醫師多半用過不同植牙品牌的植體,因此能清楚明白,在相同操作方式與技術下,植體不好,就是會出問題。我們不希望3-5年後有收拾不完的殘局,一堆植牙失敗出問題的狀況找上門。
收費品項 單位 價格 說明
人工植牙種植手術費 每顆牙 50,000 人工牙根植入技術費,不包含人工牙根材料費
全瓷牙冠 每顆牙 22,000~35,000

1.本項目費用包含基本印模、調整及操作技術費用。

2.不含診察費用。

3.使用特殊儀器及器械需另外收費。

4.本項目包含牙體技術師/士費用。

5.依使用全瓷材料及製作方式不同而有所差異。

關於植牙費用一顆多少錢,這篇文章我們已有清楚說明,在這裡,只是想再次提醒,便宜的可能最貴。國人喜歡用流行語「CP值」來形容買東西是否划算,如果用單次植牙價格來看,廉價植牙真的划算,但後續付出的成本,牙齦發炎、骨頭萎縮、植牙元件反覆維修卻不好用、面對得二次植牙,又難找到願意接手醫師的窘境,加上骨頭被更嚴重破壞了,二次植牙費用往往會高出許多,這些成本可能是更該精打細算的。

蒔美及各大醫學中心 指名選用士卓曼植牙

植牙能撐多久?關鍵四大因素影響植牙壽命

提升植體的強度,究竟有什麼好處?簡單來說,就是更安全穩定的植牙品質,以及更長的植牙壽命,降低植牙後遺症風險,Straumann Roxolid®高強度植牙材質帶來的好處如下:

植牙價格多少才合理? (1)

1.植牙更堅固,不易咬裂

2.能製作強度更高,體積更小的植體,以減少傷口大小,疼痛更少,恢復更快

3.運用高強度小體積植體,能減少對骨頭體積的要求,減少補骨粉手術

研究指出:54%的患者可減少補骨複雜度與必要性)

植牙品牌比較:Straumann與諾保科差異? (3)

4.更適和骨頭條件不好(牙周病、糖尿病、骨質疏鬆、癌症化療)患者使用。

5.搭配表面處理,長期穩定度更好

6.高強度帶來良好的初級穩定性,避免植牙早期失敗

植牙價格多少才合理? (3)植牙植體存活率

7.合適案例,能更快裝上假牙,恢復美觀

一般植牙流程

植牙植體材質重要嗎?選錯植體材質,植牙失敗風險提升

許多民眾以為只要牙醫師技術不錯,植牙壽命就能長久。這樣的想法只對了一半,醫師專業固然非常重要,但不代表其他面向就可以妥協。就像好的建築需有好的建材,好的料理仰賴新鮮的食材,植牙植體材質的選擇絕對是關鍵。

作為一個聰明的消費者/病患,對於要放入口內骨頭的東西,絕對要弄清楚究竟是什麼植體材質,屬於什麼植體品牌,為何做了這個決定,在權衡植牙價格的同時,釐清這樣的選擇是否值得。

依植牙壽命的觀點來看,好的植牙植體材質,必須具備以下各種特性:

生物相容性 植體材質不會產生毒性或刺激,使人體排斥或過敏
斷裂韌性 植牙植體承受應力時對抗斷裂的能力
強度 植牙植體承受外力時對抗破壞的能力
抗腐蝕 植牙植體對抗氧化及腐蝕破壞的能力
抗磨耗性 植牙植體耐磨損的能力
疲勞強度 植牙植體經歷重複性的外力,而不被破壞的能力

白話一點來說,患者常關心的一些植牙失敗的問題,包括:

「植體能不能一直和骨頭牢牢密合不發生問題?」
「植牙會不會使用一陣子就造成牙齦發炎?」
「會不會咬一咬就植牙斷裂、脫落?」
「能否維持骨頭在穩定的變化量內,還是會加速牙齦與骨頭的萎縮?」

上述問題都與植體材質與設計有關,好的植牙植體再加上嚴謹的植牙流程與技術,才能造就長久的植牙壽命。

植牙成功的四大關鍵|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植牙植體材質分哪些? 選哪種植牙壽命最長久?

「我們診所的植牙品牌是用純鈦金屬喔!」

「我們的植牙材質是鈦合金喔!」

如果你已經造訪了幾家牙醫診所,可能會得到上述回答,但你可能不知道,光是純鈦金屬就分為好幾個等級、鈦合金也不只ㄧ種,下面一一幫助你釐清:

士卓曼植體強度

• 植牙材質1:二級純鈦

並不是所有醫材都能當作植體材質,植體材質必須具備吸引骨細胞攀附的能力,才能和骨頭牢牢結合,使植牙能夠承受咀嚼應力。第一個被發現能夠和骨頭密合的植體材質就純鈦金屬。二級純鈦即為其中一種,優點是具備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不會和人體產生排斥,但強度較低,植體斷裂的風險較高。

• 植牙材質2:四級純鈦

事實上,純鈦不只有一種,根據美國材料及試驗協會,純鈦的等級就包含1-4級,其中,最常被當作植牙材質的,就是二級鈦及四級鈦了。四級鈦跟二級鈦一樣,擁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但強度高出二級鈦許多,被認為是比二級鈦更好的植牙植體材質。

• 植牙材質3:冷加工四級鈦

為了延長植牙壽命,提升植體強度勢在必行,具研發實力的植牙品牌發現,可以透過加工方式的改良,提升四級鈦的強度,於是有了強度更高的冷加工四級鈦,植體品牌Nobel Biocare®(諾保科)使用的便是這種植牙材質,而Straumann(士卓曼)在發明出專利級高強度植體材質前,亦是採行這種植牙材質。

• 植牙材質4:高強度專利材質 鈦鋯合金

近年來,醫材專家們將焦點放在鈦合金的研發上,也就是在純鈦金屬上,加入各種材料進行試驗。植牙材質的研發終於有了大幅突破,科學家發現在純鈦中加入鋯同樣能維持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且能達到更高強度,並使植牙植體更堅固耐用,降低各種植牙失敗風險。

這種高強度植牙材質,已完成專利申請,並命名為「Roxolid®」,由以研發實力見長的植體品牌Straumann(士卓曼)所研發。研究指出「Roxolid®」在生物相容性、骨整合能力、耐腐蝕性有和純鈦至少一樣好的表現,強度卻高出冷加工四級鈦40%。

2

• 植牙植體材質5:其他

必須留心,市面上還有另一種鈦合金:(Ti-6Al-4V)也會被當作植牙材質。雖然和「Roxolid®高強度植牙材質,一樣被歸類為鈦合金,但卻是完全不同的材料,表現能力也天差地遠。這種植牙材質雖然有很強的硬度,但骨整合能力不佳,並會釋放出一些不好的物質。研究指出:「可能會導致各種健康問題,如過敏、細胞毒性影響甚至神經系統疾病,一些健康問題,如阿爾茨海默病、骨質疏鬆症和周圍神經病變不應被低估。」

再次提醒,安全的植牙材質,要求是非常嚴苛的,應審慎選擇植牙品牌與材質,使用不好的材質,某些健康風險不會立即浮現,但經年累月放在體內,便是不定時炸彈。

3

新北全口重建推薦蒔美牙醫|植牙安全不容妥協,堅持只用最好植牙品牌!

x-guide蒔美植牙|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為新北植牙推薦診所,堅持由15年資歷以上資深植牙專科醫師、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執刀,並採用全球第一品牌瑞士Straumann(士卓曼)Roxolid®植體,為新北台北X-Guide藍光植牙導航系統示範中心,精準度高達傳統手術11倍,更安全、傷口更小。近年來,引進醫學中心等級無菌正壓獨立手術室,全面杜絕植牙感染風險。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成立超過十年,致力於打造高品質安全植牙,擅長高難度植牙手術與全口植牙重建,已為數以萬計的笑容恢復光彩。目前共四家分院:北大蒔美植牙中心、三重蒔美植牙中心、汐止蒔美植牙中心、板橋蒔美植牙中心。

歡迎即刻線上諮詢植牙價格、方案及付費方式,將由專人回答您的植牙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