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曈緯醫師 醫師專欄

陳曈緯 醫師

三重蒔美院長/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蛀牙是許多人都曾面臨的口腔問題之一,遇到需要補牙時該注意哪些呢?本篇來為大家說明補牙材料和特色及相關情況

蛀牙為國人最普遍的疾病之一,平均一人就有五顆蛀牙。一旦蛀牙形成,就要盡早處理,因為牙齒沒有自行修復的能力,必須由醫師徹底清除蛀牙,再進行補綴,才可免蛀洞越變越大,恢復牙齒應有的美觀與功能。

一般來說,補牙的材料分為三種:分別是銀粉、樹脂與陶瓷嵌體。各有什麼特色?用於哪些狀況呢?

銀粉

早期如果有蛀牙,牙醫師會用銀粉進行填補,銀粉雖然很穩固,但不美觀,且含重金屬汞,有健康疑慮,現在已經較少使用。

樹脂

樹脂為目前最常見的補牙材料,當蛀洞還小時,以樹脂填補就能達到良好的效果,但樹脂仍有一些缺點,例如:蛀牙的面積太大時,樹脂較不穩固,無法承受巨大的咬合力,就有脫落或斷裂的疑慮,且補完後產生牙齒敏感疼痛的機率也比較高。另外,樹脂在聚合過程會收縮,與牙齒之間容易形成小縫隙,照顧不好,就有可能在此處發生二次蛀牙。最後是美觀問題,樹脂剛補完時雖然很漂亮,但日久仍會染色,使用於前牙時,我們還是會提醒病患這項可能發生的問題。

陶瓷嵌體復形,不怕蛀牙補完又掉落

第三種補牙方式為陶瓷嵌體,是目前較新的方式,為一體成形的全瓷修復物,適用於較大的蛀洞,無法以樹脂填補的情況。除了「陶瓷嵌體」,又有人將其稱作「3D齒雕」、「嵌體復形」,指的都是同樣的東西,具有以下優點:

1.密合度高:因為利用3D攝影機及齒模測量缺損的深度、大小及形狀,可雕琢出完全契合缺損的修復物,由於密合度高,能有效避免重複蛀牙的問題。

2.堅固耐用:因為材質為全瓷,硬度高,接近真牙珐瑯質的硬度,承受咬合力佳,不會有樹脂補了又掉,掉了又補的情況。

3.美觀:全瓷的另一項特性,就是顏色美觀自然,且不會吸收食物色素,無染色疑慮。

不過陶瓷嵌體也非萬能,僅適用於蛀牙面積1/3~1/2大左右的情況,超過這個範圍,在蛀牙的部分徹底清除後,仍要使用牙套套上,才是比較保險的方式。

小蛀牙勿輕忽 ,越早處理越能保留較多真牙

該使用哪種療程,必須由牙醫師親自檢查口內狀況,做出判斷,此處的說明無法涵蓋所有狀況,僅可作為參考。但無庸置疑的,有蛀牙要趕快處理,選擇合宜的補牙方式,齒質一旦缺損,就不可回復,越早處理越能保留較多真牙。千萬別輕忽拖延,讓小小蛀牙,變成要抽神經,甚至拔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