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專欄文章-錢世康

錢世康 醫師

汐止蒔美院長/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隨著植牙的普及與技術的成熟,人工植牙的應用越來越多,這篇文章將和你分享,全口無牙/少牙的你,除了活動假牙,還有哪些重建選項。

植牙技術問世前,全口少牙或無牙的患者,只有活動假牙(removable partial denture)這個選項,但活動假牙不像固定假牙有支柱牙或植體(fixture)可以固位支撐。它是透過口腔黏膜來受力,咬合力只有人工植牙的兩成,既不舒適也不美觀,讓許多患者深感困擾。

好在隨著植牙的普及與技術的成熟,人工植牙的應用越來越多,這篇文章將和你分享,全口無牙/少牙的你,除了活動假牙,還有哪些重建選項。

蒔美醫師專欄除了忍受活動假牙難道沒有別的選擇2-768x644

一、植體支撐的活動假牙

人工植牙的應用很廣,除了一般人所熟知的方式—–單純在人工牙根上接固定假牙,現在甚至有與活動假牙結合的應用方式,讓許多無法進行全口植牙,只能忍受活動假牙的患者,有了較舒適的選擇。

這種贋復方式稱為「植體支撐的活動假牙」或「植體覆蓋式義齒」(implant overdenture),聽起來很饒口,其實就是在齒槽骨內植入兩~四支的植體,並在活動假牙安裝上可與植體相扣的元件,讓活動假牙可以固定在人工牙根上。它仍是活動假牙,患者可以自行拆卸,但多了人工牙根的支撐,讓假牙不再左搖右晃,穩定性與固位性(retention)比單純的活動假牙優良許多。

不過,雖然比起傳統的活動假牙好用許多,它仍是活動假牙的一種,必須跨坐在牙脊上面,睡眠時得取下、也要取下清潔泡消毒藥水或泡水,當然咬合力也不及人工植牙。我經常跟患者強調,這些缺點一定要清楚明白,以免和期待產生落差,而如果無法接受這些不方便,還是必須討論其他重建方式。

蒔美醫師專欄除了忍受活動假牙難道沒有別的選擇3-768x644

二、傳統全口植牙重建

現在有許多新式的全口植牙方式,包括all-on-4,all-on-6,all-on-10等等,但其實這些速定植牙有嚴格的適應症,約只有1%的患者適合。多數的患者,我們會建議仍採取傳統全口植牙重建。

 什麼是傳統全口植牙重建? 

當患者因為疾病、嚴重齒列磨耗或外傷等問題導致咬合高度喪失、大部分的牙齒都出狀況、甚至大範圍缺牙時。此時所需要的治療相當複雜,必須將各種口腔狀況全數納入考量,擬定一個全方位的重建計畫,調整好口腔狀態,再進行植牙。因此傳統全口植牙是完整而紮實的重建計劃,並非單指在缺牙處進行植牙這件事而已,經常會涉及不同次專科領域,涵蓋多項複合療程,目標是徹底改善口腔環境,並恢復口腔的美觀與功能。

 誰需要全口重建? 

不少人以為只有牙齒快掉光的人才需要全口重建,事實上,如果口內大部分的牙齒都不好,已經喪失咬合高度、也沒有穩定的咬合關係,可能都必須進行全口重建,將不好口腔現況做一個全新的改變。

 傳統全口植牙療程 嚴謹的術前準備工作 

如果說單顆植牙是蓋房子,那麼全口重建就像土地規劃,涉及的範圍更深更廣,一開始就必須有妥善的安排,再依照計畫施行一個完整的治療,在正式進入植牙手術前,有以下的準備工作:

1.疾病治療:
這個階段以徹底改善不佳的口腔環境為目標,也就是進行疾病治療,包括拆除不良假牙、拔除無法救治的牙齒、去除蛀牙及根管治療。當然還有很重要的牙周病控制,牙周病沒有控制好就貿然植牙,失敗率可是高達正常情況的兩倍。此外,有時也會搭配局部或全口矯正治療,常見的狀況是因為缺牙太久,牙齒已經東倒西歪,必須透過矯正把牙齒排列整齊,騰出足夠的空間以利後續植牙。這些療程雖然要花一些時間,但可以提供植牙良好的環境,都是重建成功的基礎。

2.植牙附加手術:
正式進入植牙手術前,還必須評估軟硬組織的狀態,包括齒槽骨(植體周圍硬組織) 的以及角化牙齦(植體周圍軟組織),並透過手術調整成適合狀態的狀態。

●硬組織評估:齒槽骨是植牙的地基,一般來說,厚度必須大於10mm,才能將人工牙根完整包覆,日後植牙才能穩固。不過拔牙後,骨頭就會慢慢流失,一年內齒槽骨將流失40%,如果骨頭質量不夠,就必須先補骨,進行引導骨再生術( Guided Bone Regeneration )或是上顎竇增高術(Sinus Lifting)。
●軟組織評估:缺牙後「角化牙齦」(牙齦呈現略粉紅色的部份)也會慢慢萎縮,導致植牙有後續保養與清潔方面的問題,因此可能也必須進行補肉(角化牙齦增寬術), 移植軟組織以增寬萎縮的角化牙齦。

 全口重建是長期抗戰 

要進行全口重建需要有長期抗戰的決心,每一個過程都是精細而費工,也可能需要一些等待時間,但每一個細節都是重返健康的關鍵,口腔問題是經年累月造成的,同樣也必須花時間徹底處理,才能真正改善。雖然坊間有許多強調快速重建的療程,但真正合適的患者並不多。多數狀況,如果不先處理周邊問題勉強重建,很可能衍生諸多問題,甚至導致植牙失敗。

蒔美醫師專欄除了忍受活動假牙難道沒有別的選擇4-768x644

三、全口速定植牙(all-on-4)

全口無牙/少牙且齒槽骨嚴重萎縮的患者,若評估傳統植牙手術無法有效重建,則可進一步與醫師討論是否適用 All-on-4(全口速定植牙)。

All-on-4 是在1993年由葡萄牙醫師 Dr. Malo 所發明,單顎對稱性植入四支植體,由於特殊的力學設計,可以平均分配力量,四支植體便能支撐一整座牙橋。

除了可以避開上顎鼻竇空腔、下顎齒槽骨神經,還能從齒槽骨質量足夠處植入,以順利完成植牙。由於選擇植入的位置都是口腔顎骨最強壯堅硬的骨頭,有良好的穩定性,因此手術當日可以立即裝上臨時假牙,並食用軟質食物。可說是長期受活動假牙之苦,又不適用傳統植牙重建患者的福音。

有時病人會問我,「醫生,all-on-4和傳統全口植牙哪個好?」我總是回答,這不是好不好的問題,而是適用的患者族群不同。

All-on-4會出現,主要是為了解決一些傳統植牙難解的狀況。一些顎骨嚴重缺損的患者,齒槽骨幾乎已薄如蛋殼,甚至萎縮到連活動假牙都戴不上,這些病人無法做傳統全口植牙或做起來會辛苦萬分,對他們來說,all-on-4的出現,可說是為重建之路點燃一線生機。

蒔美醫師專欄除了忍受活動假牙難道沒有別的選擇1-768x644

 全口重建技術與設備門檻高 

不過必須注意的是,比起單顆植牙,無論是傳統全口重建或all-on-4手術,對技術的要求都比較高,診所也要有相對應的設備,才能減少手術失敗率。

因此蒔美牙醫堅持由口腔顎面外科或植牙專科醫師執刀,透過高階儀器進行審慎的術前計畫,並與麻醉醫師團隊合作,進行標靶輸注的全靜脈麻醉舒眠(Target Controlled Infusion, TCI),最後在假牙專科醫師與假牙技師的合作下做出兼具美觀與功能性的假牙。透過專業的分工合作完成治療,減少失敗的發生。

提醒患者,如果不知道如何選擇操刀團隊,也可以多參考醫師的歷史案例,從中了解團隊的專業度與經驗值,也歡迎來蒔美找我們聊聊,蒔美團隊已成功完成上萬顆植牙案例,我會將我所知與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