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政倫醫師-Dr-Cheng-Lun-Chiang-580x582

江政倫 醫師

板橋蒔美院長/北大蒔美主治醫師/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汐止蒔美主治醫師/蒔美牙醫集團執行長

全瓷冠和陶瓷貼片對於改善牙齒都有非常好的效果,在此我們來聊聊它們有什麼差異吧

時常會有患者,很認真做了功課,查了一堆陶瓷貼片和全瓷冠的資料後,卻還是霧煞煞,

  ? 它們看起來這麼相似,究竟有什麼差別呢?

  ? 陶瓷貼片和全瓷冠可以互為取代嗎?

  ? 為什麼明明看起來狀況雷同,這個案例裝的是全瓷冠,那個案例卻是陶瓷貼片?

全瓷冠用於修復牙齒結構及功能

什麼是全瓷冠呢?顧名思義,全瓷冠是「牙冠」的一種。當牙齒受損或蛀蝕較嚴重時,在修補後,剩餘的齒質相當脆弱,必須套上一個牙冠,來保護剩餘的真牙,這種用來恢復牙齒結構及功能的東西,就叫牙冠,也有人稱為牙套。(和矯正所說的牙套是不同的東西喔。

傳統的牙冠是金屬材質,雖然耐用,卻容易致敏,也不太美觀。即便是金屬烤瓷牙,雖然外觀是白色的,但其實內層仍是金屬,還是還是會有金屬牙冠的缺點,且為了遮蔽內層較深的金屬顏色,外層的白通常比較不自然,無法透光,使用一段時間後,牙齦周圍也可能產生黑線。於是後來便慢慢發展出裡裡外外都是全陶瓷的牙冠,就是本篇所說的「全瓷冠」。

除此之外,全瓷冠也常用於人工植牙,植入人工牙根後,最後裝上的假牙,就常選用全瓷冠。

陶瓷貼片用於前齒美學

那麼,回到正題,你究竟該使用全瓷冠還是陶瓷貼片呢?

陶瓷貼片和全瓷冠都是陶瓷材質,但它們長得並不一樣。陶瓷貼片的厚度僅有0.2-0.5mm,經特殊方法黏著於牙齒表面後,與牙齒達到合為一體的境界,主要是用來改變齒色及牙齒形狀,創造更美的笑容曲線,不少明星都曾透過陶瓷貼片來進行笑容大改造。

陶瓷貼片的一大優點是修磨的牙齒較少,因為要裝上全瓷冠,必須把牙齒整顆磨小,才能裝戴,相對而言,陶瓷貼片很薄,只需較少的修磨就能黏在牙齒上,能為患者保留較多的健康牙。保留更多的真牙,一直是牙醫師在執行各項治療時,優先考量的事項,所以如果患者只是純粹想美白牙齒或微調牙齒的型態,比起全瓷冠,選擇陶瓷貼片更為合適。

但要裝陶瓷貼片,前題是患者的牙齒必須是健康的,不能有太多的蛀牙或填補物,如果是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則強烈建議使用全瓷冠而非陶瓷貼片,才能兼顧美觀與強度,提供已經受損變脆弱的牙齒足夠的保護。

所以你究竟適合用全瓷冠還是陶瓷貼片呢?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兩者沒有孰優孰劣,端看患者本身的口腔條件、及治療目的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