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安捷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朱安捷 醫師

北大蒔美院長/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許多人以為植牙後就一勞永逸,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植牙雖然不會蛀牙,但仍舊可能發生植體周圍粘膜炎、植體周圍炎、假牙瓷裂、植體鬆動等狀況。要如何避免這些狀況發生呢?本篇文章將從植牙手術後的術後照顧談起,到日常的植牙保養,畢竟植牙是一筆不小的費用,花幾分的時間,了解一下,以避免疏忽或不了解造成植牙失敗。

植牙手術後的術後照顧

人工植牙畢竟是一種侵入性的手術,傷口正確照護,才能避免發炎並好好癒合,是手術後邁向植牙成功的第一步,以下將告訴您後植牙手術後傷口的照護方式及注意事項:

1・手術後,需輕咬紗布30分鐘到一小時,這段期間盡量不要開口說話,以免紗布位移喔!紗布拿掉後如果還有流血,可以繼續咬著備用紗布。

2・晚上睡覺時,可墊高枕頭,約抬高15~30度,以減少水腫。

3・植牙後不要用力漱口、如果有口水及血液,儘量都要吞下去,不要刻意吐出來,這些動作都會影響傷口血塊凝結。

4・紗布拿掉後不要一直舔傷口,或吸吮、玩弄傷口及縫線,也盡量不要牽扯傷口,以避免影響傷口癒合或造成縫線脫落。

5・不用吸管喝飲料或抽菸,這些動作會使口腔產生負壓,壓力會把血塊吸出來,造成流血。

6・在假牙贗復前,會在人工牙根上端裝上癒合帽(healing abutment)。如果癒合帽還露在口腔中,儘量避免觸碰癒合帽,或用它咀嚼食物。

7・一般來說,植牙手術後都會開抗生素及止痛藥,請按醫囑確實服用,勿擅自停藥與更改。尤其抗生素,一定要吃完療程,以免產生抗藥性。

8・如有腫脹情況,手術後 48 小時內可以冰敷,每冰敷30分鐘後休息30分鐘,再繼續下一次冰敷(期間務必適當休息,以避免組織傷害)。48小時後可改以熱敷,熱敷溫度約40~60度,可提升血液循環,幫助消腫恢復。

9・術後某些患者可能會出現腫脹或局部瘀血、滲血,如果有大範圍手術或補骨,甚至會有麻痺或血腫的狀況,無需過度擔心,通常數天後就會逐漸緩解。

10・植牙後傷口附近輕輕清潔即可,不要刷到傷口,其他地方可正常刷牙,可使用含氯己定(chlorhexidine)成分的漱口水,加強殺菌。

11・麻醉藥退後即可飲食,但以溫涼,冰冷的軟食為主,避開刺激性食物,不吃辣,也不要飲酒、抽煙、吃檳榔,不用手術側咀嚼,以免刺激傷口。

12・有使用活動假牙的患者,應依照醫囑調整後再裝戴,或暫時停止使用,以避免壓迫傷口。

13・如果傷口有縫線,術後一到兩週要回診拆線,沒縫線的患者也要回診給醫師檢查確認狀況。

14・有接受鼻竇增高術的患者,需注意以下事項:

  • 鼻腔可能會有血絲流出,尤其彎腰或低頭時會更容易發生,此為正常現象,只要用衛生紙輕輕擦掉血絲即可。
    術後應避免感冒症狀,不用力咳嗽、擤鼻涕、打噴嚏,如果真的很想打噴嚏,記得張開嘴巴,以避免鼻腔產生壓力,減少鼻竇黏膜破裂,引發感染的風險。
  • 術後兩週避免游泳、洗三溫暖、泡溫泉、不讓不乾淨的水進入鼻腔。
  • 術後兩週避免搭飛機(鼻腔壓力會迅速改變)及劇烈運動。

15・糖尿病患者必須持續做好血糖控制,以免影響傷口癒合,或導致骨整合(植體和骨頭密合)失敗

預防植牙的牙周病 — 「植體周圍炎」

植體周圍也會生病?

植牙並非一勞永逸,雖然人工植牙是金屬等人工材質組成的,不像自然牙會蛀牙,但還是得好好清潔,因為植牙周圍的地基齒槽骨,以及周圍覆蓋的牙周黏膜,都還是有生命的組織,沒有清潔乾淨,仍會造成感染。當周圍組織發炎、被破壞,就會引發「植體周圍疾病」(peri-implantdisease),依嚴重程度分為以下兩種:

1・植體周圍黏膜炎 (peri-implant mucositis):
植體周圍的軟組織發炎,患者此時可能會覺得牙齦紅腫、出血、不太舒服,這個階段的治療還算容易,只要將周圍組織用器械清潔乾淨,移除並加強患者口腔衛教,多半能夠恢復。

2・植體周圍炎(peri-implantitis):
如果植體周圍黏膜炎沒有及時進行治療,當細菌侵犯到骨頭時,就會發生「植體周圍炎」。植體周圍炎的治療方式,和牙周病類似,目的是徹底移感染源,嚴重的話,甚至必須挖除整個人工植牙。

如何預防植體周圍炎?

植體周圍炎其實就像植體的牙周病,如果發現植體周圍紅腫、出血、流膿、甚至植體動搖都要及時就醫,不過預防勝於治療,避免植體周圍炎的發生,必須做好以下幾件事:

1・徹底清潔:
造成植體周圍炎的原因很多,多半還是因為細菌(牙周病厭氧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屬和消化鏈球菌屬),要避免細菌侵犯,就得做好清潔!植體的清潔從傷口癒合後就得開始,即便假牙還沒裝上去,也得好好清潔裝在植體上方的癒合帽,癒合帽周圍也是細菌容易堆積的地方,可用棉花棒、紗布、軟毛牙刷,清柔移除上方的細菌及殘渣。傷口癒合以後植牙的清潔和自然牙類似,不但要好好刷牙,也必須使用牙線,如果牙縫較大還必須搭配使用牙間刷。如果有裝戴植體支撐的活動假牙,植牙作為支架的部分可用單束毛牙刷清潔。

2・遠離致病的危險因子:

  • 糖尿病患必須做好血糖控制, 血糖控制不佳容易使牙齦發炎,或加重牙周病。
  • 牙周病患植牙前必須積極進行治療,植牙完成後也要好好控制病況,避免復發。
  • 避免咬過硬的食物並戒除吸菸及嚼檳榔等不良習慣。

 

3・定期回診:
植牙後一定要定期回診,就像汽機車每一陣子就要進場檢測維修一樣,而且植牙沒有神經,許多問題患者不容易察覺,必須透過檢查才能及早發現,適時調整。
一般來說,植牙完成後,第一年要比較密集的回診,每個患者的狀況不同,但至少每三個月要回診一次,之後視個別狀況每三到六個月回診。回診時讓醫師評估咬合狀態、觀察骨水準、檢查植體周圍組織是否有感染,有無殘餘黏著劑、檢查贗復物
的密合度,是不是有假牙鬆脫或螺絲鬆動或斷裂、瓷裂……等等的情況。

預防人工植牙裂開

自然牙透過一個叫牙周韌帶(periodontal ligament)的組織,像吊床一樣將牙齒懸吊在齒槽骨中,用自然牙吃東西時,牙周韌帶會隨著咬合力微微下降,把受力分散,達到緩衝效果。
但人工牙根和自然牙的固著方式並不相同,人工牙根直接植入缺牙部位的齒槽骨裡,缺乏牙周韌帶作為緩衝,因此,人工植牙需要承受的咬合力,就會比較大。當人工植牙承受過大的咬合力,便可能發生陶瓷崩裂的情形。
為避免陶瓷崩裂的情況發生,除了植牙時假牙材質的選擇,患者一定要避免不良的咬合與咀嚼習慣,例如啃咬過度堅硬的食物、經常牙關緊閉、如有夜間磨牙習慣,也要給醫師評估是否帶咬合版,分散咬合壓力。這些都可能導致陶瓷崩裂,甚至造成人工牙根受力過重,導致骨頭吸收速度加劇,甚至人工牙根鬆脫的情況。

選擇對的診所 植回票價,用得長久

植牙有接近真牙的美觀與咬合力,因此讓缺牙患者趨之若鶩。不過因為等待的時間與所需費用較高,患者也有較多的期待。
如何植得有品質,用得長久,成為當今植牙患者最關心的事之一。事實上,不只術後的照顧,從術前評估、術前準備工作、疾病治療、醫師手術技術與經驗、相對應儀器的配合、植體的選擇等等,每一個環節與細節都攸關植牙的成敗。
因此,蒔美團隊相當在意細節,由植牙專科與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為您審慎評估與操刀把關,選擇歷史悠久、臨床研究背書的頂級植體,並由衛教諮詢師全程服務關懷作為您療程期間值得信賴的健康管家,用真心與專業,幫助您成功走過植牙的每個環節,讓您植得安心,用得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