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on-4速定式植牙

在 All-on-4 速定式植牙發明前,全口少牙或無牙的患者,由於齒槽骨嚴重萎縮,想要透過植牙完成全口重建,得反覆經歷多次手術,過程曠日費時、百般折磨。更有許多患者因為無法忍受漫長而辛苦的治療,直接放棄植牙選項,退而採用咬合力與美觀度都差強人意的活動假牙。

好消息是,過往這些不太適合植牙的患者,已可透過新研發的 All-on-4 速定式植牙快速完成重建。

上午手術,下午裝戴假牙,僅需「一日手術」便可恢復一口好牙。這篇文章將帶你認識 All-on-4 速定式植牙的原理與流程、了解 All-on-4 與傳統植牙治療效率上的差異,並幫助你評估接受 All-on-4 一日全口重建的可行性。

什麼是All-on-4 一日全口重建速定式植牙?

1993 年,葡萄牙醫師 Malo 教授率先突破全口重建的治療困境,與全球第一大廠諾保科合作,共同研發出劃時代的 All-on-4 術式。

僅需四支植體,即可支撐一整排假牙,大幅減少全口重建所須的植體總數,進而有效降低治療時間與費用。

諾保科原廠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已有超過15 萬人透過 All-on-4 成功擺脫無牙之苦,重拾自信笑容與飲食樂趣。

All-on-4 一日全口重建的速定植牙流程

All-on-4翻轉了傳統手術曠日費時的治療流程,僅需一日手術、當日有牙、立即恢復簡單飲食,以下為All-on-4治療流程:

ㄧ、術前評估:

  • 醫師問診: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全口臨床檢查、病史蒐集
  • 影像檢查:拍攝環口電腦斷層、高階3D臉部掃描
  • 舒眠評估:麻醉專科醫師問診,擬定安全鎮靜計畫
  • 專案說明:治療費用、保固、注意事項解說

二、All-on-4手術當日:

  • 簽署手術同意書、提前口腔印模
  • 麻醉專科醫師無痛舒眠鎮靜,全程監看
  • 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執行X-Guide精準導航手術
  • 資深假牙醫師為個案裝戴臨時假牙
  • 返家即可恢復飲食

三、All-on-4術後照護:

  • 假牙觀察試用:
    術後半年內為臨時假牙,術後一個月、二個月、四個月回診,檢查調整假牙狀態。
  • 裝上正式假牙:
    根據臨時假牙使用情況,術後半年回診裝上長期耐用的正式假牙。

為何 All-on-4 可一日完成植牙並裝戴假牙?

All-on-4 之所以能大幅縮短治療時間,得力於 4 支特殊力學設計的植體,類似建築斜張橋的原理,採部分傾斜植入,達到平均分散咬力的目的。這樣的植體設計擁有下列優點,可大幅提升治療效率,達到一日完成全口重建的理想。

All-on-4 評估流程五大步驟All-on-4 手術流程四大步驟

優點一:不必補骨

需要全口重建的患者骨頭條件通常很差,尤其上顎後牙區經常骨量嚴重不足。根據 ITI 國腔口腔種植學會指出,當上顎後牙區剩餘骨高度 < 5 mm ,補骨與植牙不可於同次手術進行,必須先補骨,等待 3-12 個月的骨癒合期,再行植牙[1]。All-on-4 便是突破了這層限制,前牙兩支為軸向植體,而後牙兩支改為傾斜植入,可避開這些顎頭嚴重萎縮的區域,因此無須補骨或僅須少量補骨,免去長達數月的補骨等待期。

優點二:僅 4 支植體,可同日植入

傳統植體模仿自然牙採軸向設計,原則上必須在每個缺牙處皆植入 1 支植體,在某些情況下,醫師可搭配多顆植牙牙橋的折衷方案進行,但無論如何,單顎至少都須要 6~8 支植體,完善的治療規劃更經常多達 10 支植體。這 10 支植體不會同時植入,必須分批進行,補骨加上分批植牙,整體療程通常需要一年半以上的治療時間,患者必須具備相當耐心與堅持。而 All-on-4 單顎僅需 4 支植體,可於同次手術一併植入,一日完成,大幅減輕患者的治療壓力。

優點三:手術當日裝戴假牙

初級穩定度是植牙後可否立即裝載假牙的指標。文獻指出,All-on-4傾斜式植體可使周圍骨應力數值降低,產生生物力學上很好的負載分佈[2],並增加植體與骨頭接觸面積,從骨頭最強壯處植入,可達到良好的初級穩定性。因此,一般來說,手術當日即可快速裝載假牙,無須經歷美觀與功能上的空窗期。

優點四:數位化流程導入,加速假牙製作

過往,假牙醫師須待植體置入後,才開始製作假牙,患者必須等待半天至一天的假牙製作期,如植體置放角度有誤差,也可能當日無法進行假牙贋復。如今透過數位流程的精密規劃,可於術前預先設計並製作好假牙,術後進行微調,最快一小時內即可裝戴臨時假牙。在數位流程中,最關鍵的工具為 X-Guide 動態導航系統,大幅提升植牙的安全性與療程效率。但由於 X-Guide 造價昂貴,相當少見,蒔美植牙中心為最早引進的診所之一,並成為唯一榮獲 X-Guide官方認證的 3D 導航植牙示範中心,近年來蒔美醫師也獲原廠邀請擔任講師,為後進醫師授課。

All-on-4速定式植牙 (1)

我適合All-on-4嗎?還是傳統全口重建?

由於 All-on-4 效果吸睛,經常被市面牙科診所拿來當行銷廣告,使民眾誤以為,人人走進牙科診所都該做 All-on-4。

事實上,All-on-4 有非常嚴格的適應症,僅適合全口無牙或剩下 3-5 顆牙齒的病患,抑或是齒槽骨薄如刀刃,經評估手術難度較高,療程會經年累月、辛苦萬分的情況。

其實,僅約 1% 的患者符合上述條件。多數患者即便全口大部分的牙齒都喪失咬合高度,也沒有穩定的齒間關係,仍可透過傳統的全口重建,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傳統全口重建通常會包含多項次專科的統合治療,包括缺損部分進行局部植牙,並利用牙周治療、矯正治療、補牙、牙髓病治療等方式調整全口環境,重新建立一個穩定的咬合關係。這種傳統的全口重建方式,在重建原理、咬合力與後續保養等面向,都與自然牙最為接近,可說是最為理想的重建方式。

因此,究竟該採用何種方式重建呢?

許多患者以為可以自己根據行銷廣告上所撰述的術式特性自行判斷。事實並非如此,兩種術式看似雷同,適合的族群卻有極大差異,須經由醫師正確的診斷評估,才能給予合適的治療建議。

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有完善的評估規劃:術前從各種角度拍攝口內照與外觀照;透過精密的環口 X 光片、3D電腦斷層掃描與高階數位臉部掃描儀Bellus 3D,全面了解口內情況與骨頭條件;並採用舒適精準的口內數位掃描儀快速取得口腔模型。透過一系列科學輔助設備達到精準評估的目標。

此外,和一般社區診所不同的是,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建置完善的跨次專科團隊,在複雜型病例中可透過跨次專科會診,作出準確診斷。在目前的醫學證據下,雖然兩者都是可信賴、結果可預期的治療選項,但唯有正確的鑑別診斷,才能擬定合適的治療計畫,達到良好的治療成果。

 

一般全口植牙

All-on-4一日植牙

 適合患者 
  • 大部分牙齒喪失咬合高度與穩定咬合關係
  • 骨質條件尚可,適合補骨
  • 全口缺牙或僅剩 3-5 顆牙
  • 齒槽骨嚴重萎縮,不利傳統手術
  • 生活忙碌,需要快速重建者
咬合力 近乎真牙 近乎真牙
清潔方式 搭配牙線、牙刷清潔(與自然牙無異) 搭配牙線、牙刷清潔
三年以上,由牙醫師卸下清潔再裝回
療程時間 一年半以上 一日手術(一日完成植牙與臨時假牙裝戴)
半年後裝戴正式假牙
補骨手術 需要補骨 無須補骨或少量補骨
植體數目 單顎 6-10 支植體(分批植入) 單顎 4 支植體(一次植入)
使用年限 按醫囑使用 可超過十年 按醫囑使用 可超過十年
(目前亦有18年的臨床追蹤資料)
價格 較高 中等

全口重建,一日扭轉人生|蒔美牙醫集團

All-on-4速定式植牙 (2)

All-on-4®全口速定植牙為門檻極高的術式,但在熟練的次專科團隊合作下,可達到極高的長期成功率。在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我們始終秉持著謹小慎微的態度,每一場手術堅持由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執刀、並由擔任諾保科原廠講師的假牙醫師設計美觀耐用的假牙、手術全程由麻醉專科醫師現場監控,確保麻醉安全。

近年來,為進一步管控手術風險,蒔美牙醫引進教學醫院等級、國內牙科少有的無菌正壓手術室,將手術感染的風險降到最低,且手術全程採用比徒手植牙精準度高出 11 倍的 X-Guide 動態導航系統,時刻監控植體、鑽針、重要解剖構造位置,為手術安全、品質與效率提供多重保障。十年來,我們已完成上百例 All-on-4 全口重建,為無數患者在一日之內扭轉人生,成功擺脫無牙之苦。

若想了解更多All-on-4®全口速定植牙的相關資訊,歡迎聯絡我們,將有專人為你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