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庭豪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許庭豪 醫師

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汐止蒔美主治醫師/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沒有牙根對年長者的生活產生相當的不便,口腔牙齒重建不只是為了便利與美觀因素,更是為了穩固及維持口腔組織的健康。但是要做植牙還是假牙?讓醫師一一解答!

沒有牙根通常做植牙是比較好的選擇。沒有牙根對年長者的生活產生相當的不便,口腔牙齒重建不只是為了便利與美觀因素,更是為了穩固及維持口腔組織的健康。

但是要做植牙還是假牙?讓醫師一一解答!

沒有牙根要做植牙還是假牙?

沒有牙根做植牙是比較好的選擇。患者在全口大部分牙根都缺失的情況下,除了植牙選項外,還是可以選擇活動假牙的重建方式。

但活動假牙不像植牙擁有人工牙根,無法提供骨頭與牙齦足夠的刺激,將導致齒槽骨及牙齦急速萎縮,使面頰失去支撐、輪廓改變、外觀顯老。

換言之,以植牙的方式重建,不只是為了便利與美觀因素,更是為了穩固及維持口腔組織的健康。

哪些人需要植牙?

缺牙的人通常都會需要做植牙。

不論是蛀牙齲齒、牙周病導致需要拔除牙齒,或是外力、咬合等意外狀況造成的牙齒崩裂,導致牙齒需要拔除等,都會需要需要植牙。

口腔是一間幾乎沒有冗員的公司,缺少牙齒後幾乎都是需要補的。

如果將口腔比喻做一間公司,除了智齒,這家公司是沒有冗員的,每一顆牙齒都是重要員工,身負重責大任,都有它的功能以及與鄰牙的搭配架構,只要有一個員工受傷或離職,就會增加其他員工的負擔,並影響公司運作。牙齒之間也是如此,息息相關,少一顆牙,絕非只是那顆牙齒不見那麼簡單。

長期缺牙將導致部分骨骼萎縮、塌陷、咀嚼與講話出現問題,甚至連臉型也會發生變化,後果是可說是相當嚴重。

哪些人不適合植牙,建議採活動假牙?

活動假牙歷史悠久,但仍有許多缺點無法克服。例如:容易滑脫,動來動去造成不適感與牙齦萎縮,且根據文獻,活動假牙僅能恢復咬合力的3成或1成,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與美觀。

但為什麼活動假牙始終沒有被淘汰呢?

雖然植牙優點繁多,但對患者的骨頭與生理條件仍有一定要求,因此針對不適合動手術的患者來說,活動假牙仍是最好的選擇。

缺牙可以不補嗎?不補牙的5大風險!

缺牙不補,可能會導致鄰牙左傾右倒,牙周病、咬合不正、新的蛀牙或缺牙都找上門。

整體而言,缺牙通常會有這5大問題:

  1. 產生清潔死角,引發其他蛀牙與牙周病。
  2. 鄰牙會往缺牙處傾倒,造成咬合時牙齦受力不均,引起牙齦發炎。
  3. 當後牙缺損過多,前牙須負起咀嚼重任,而造成前牙過度磨耗。
  4. 缺牙過久,鄰牙會佔據缺牙空隙,造成日後植牙時,必須先矯正挪出空間。
  5. 缺牙太久,齒槽骨會大量流失,甚至造成臉頰凹陷,面容比實際年齡蒼老,也會增加日後重建的複雜度。
缺牙牙齒傾斜|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什麼情況可以不用植牙?

這兩種例外情況不需要植牙。

在多數情況下「缺牙不補,後患無窮」,但確實仍有一些少數例外。

例外一

缺牙不補 例外一

如果你缺的是智齒,因為智齒沒有實際功用,也不影響外觀,當然無需重建。但經常發生的是,智齒蛀掉了,也危害到緊鄰的第二大臼齒,病患來到診所時,兩顆牙都壞了,甚至必須同時拔除,此時,因為第二大臼齒也沒了,就必須進行重建。

因此你經常會聽見牙醫師提醒:「在智齒在還沒有狀況前,就要評估是否需要拔除囉!」醫師會這麼建議,不是沒有原因的。

例外二

缺牙不補 例外二

如果你缺的是第二大臼齒,且上下都缺,如果沒有影響到咬合和咀嚼,因為沒有相對應的對咬牙,在這種情況下,是可以不必做假牙或植牙的。但是,如果你只缺一顆第二大臼齒,相對應的第二大臼齒仍在,就是另一種情況了,此時就必須重建。

這種情況則要植牙重建!

缺牙不補 例外三

這些情況建議必須重建!

否則鄰牙會左右傾倒,對咬牙會往缺牙處傾延長。

植牙的原理

「植牙」是利用人工牙根取代缺失的人類牙根,並將假牙冠替代天然牙冠,恢復近乎真牙的咬力與美觀度的口腔手術療程。也是當今最受推崇的缺牙重建方式。

在所有贋復方式中,植牙是能夠最精準模擬天然牙的外觀與功能的重建方式。

植牙的作用原理,是在於其強大的「骨整合」

人工牙根剛置入牙骨時,只是卡住並未牢固,隨著骨整合作用持續進行,大量骨細胞攀附到植體上,兩者緊咬成一體,形成牢密穩固的基底,最後再裝上相關組件與漂亮假牙,強壯的植牙便此誕生

植牙的原理是以人工植體來替代牙根以解決缺牙問題的術式療程。植牙為目前最被廣為接受的缺牙重建方式,而當中的關鍵在於強大的骨整合。|蒔美牙醫集團

(▲自然牙以0.15-0.38mm的牙周韌帶包覆牙根,懸吊在齒槽骨內。而人工植牙的附著則仰賴骨整合效應提供植牙強度,因此植體骨整合能力非常重要。)


(歡迎查看更多我們的植牙案例:蒔美植牙案例

植牙的過程?手術時間要多久?

植牙手術的過程有這6個步驟,流程為:術前全方位審析、詳盡說明治療專案、微創植牙手術、確認骨整合、製作安裝全瓷牙冠、術後追蹤與保固,整個植牙手術時間大約需要耗時60-90分鐘。

接下來我們就用簡單明瞭的方式來與大家介紹每一個步驟。

【植牙過程的六個步驟解析】

步驟一:術前全方位審析

透過高階全顱3D電腦斷層掃描,評估全身性健康數值,並由植牙專科醫師親自診斷,了解過往病史與用藥史,量身打造安全有效率的治療計畫。

步驟二:詳盡說明治療專案

解說治療計畫與所需費用,包括:採用的植牙術式、是否需要補骨補肉、術前術後注意事項、療程所需時間及治療費用。

步驟三:微創植牙手術

(1) 鑽孔:傳統需要切開牙齦,才能鑽孔騰出植牙空間,蒔美採高階導航植牙系統,可在不切開牙齦狀態下,清楚看見牙肉下情況,僅需很小傷口,便能精準植入。
(2) 置入植體:將人工牙根鎖入齒槽骨中,傳統僅以經驗與肉眼判斷是否傷及重要構造,蒔美輔以X-Guide 3D導航系統,手術全程警示植體、神經、血管位置,確保安全無虞。
(3) 視個案狀況,鎖上「癒合帽」或「封口螺帽」,幫助牙齦長成漂亮形態。
(4) 進行縫合,等待軟硬組織生長癒合。

步驟四:確認骨整合

(1) 等待骨整合:
骨頭和植體密合需要時間作用,時長因個案條件與植體品牌而異,一般植體約需3-6個月,蒔美嚴選Straumann®植體,擁有專利材質與親水性表面處理,最快「四週」可完成。
(2) 檢查骨整合:
傳統憑藉經驗與手感檢查骨頭與人工牙根密合的穩定度,蒔美引進ISQ技術,可以精密儀器實測植體穩定數值,精準掌握假牙裝載黃金時機,避免人為誤判。
(3) 取下「癒合帽」並鎖上「支台齒」,用以牢固連接即將裝上的假牙。

步驟五:製作安裝全瓷牙冠

(1) 假牙取模:3 shape數位口掃機精準快速取模,無需忍受傳統印模不適感。
(2) 蒔美假牙設計,納入3D數位微笑設計Rayface臉部掃描機,模擬預覽術後微笑曲線,加強視覺溝通精準度。
(3) 院內專屬數位牙體技術師,進行牙體細緻研磨與染色加工,打造自然仿真的全瓷牙冠
(4) 醫師確認假牙設計與微調,兼具功能與美學的仿真假牙於此誕生!

步驟六:術後追蹤與保固

植牙是一輩子的事,術後務必按醫囑好好潔牙,請依個案管理師提醒,定期回診追蹤檢查,蒔美Straumann®植體提供「終身有限保固」,讓您安心使用植牙,快樂享受人生與美食。

植牙諮詢-植牙假牙差異?植牙壽命、價格流程、後遺症、優缺點與風險詳解|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Straumann植體終身責任有限保固|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植牙手術時間要多久?】

依據植牙手術複雜度、植體品牌與治療計畫有所差異。

不過一般來說,植牙手術時間大約需要60-90分鐘,手術後可立即正常生活作息。

植牙假牙差異?植牙壽命、價格流程、後遺症、優缺點與風險詳解|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植牙案例#106-蒔美牙醫

植牙的價格行情多少才合理?

以台北新北為例植牙價格行情一般大約都介於單顆80,000~120,000元之間,受到醫師經驗技術、設備完善度、植牙植體品牌、是否有永久保固等因素所影響。此外,如需補骨、補肉亦會影響整體植牙費用。

(了解更多:植牙價格多少才合理?

Straumann即拔即植-蒔美植牙案例-植牙假牙差異?植牙壽命、價格流程、後遺症、優缺點與風險詳解|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2024 台北市植牙收費標準表】

資料來源:[1]

【2024 新北市牙醫診療自費收費標準表】

資料來源:[4]

如想了解更多植牙知識與問題,請詳細閱讀本篇:植牙費用、原理、過程步驟、後遺症、保固等一次解答!

植牙的優缺點?

植牙術前審慎評估-植牙假牙差異?植牙壽命、價格流程、後遺症、優缺點與風險詳解|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人工植牙是目前公認最好的缺牙重建方式,模仿自然牙的外觀與結構,用植體(人工牙根)取代自然牙根、假牙牙冠取代天然牙冠,可以達到近乎真牙的咀嚼力,製作精良的全瓷冠假牙,還能達到與鄰牙真假難辨的自然擬真效果。

不過植牙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其優缺點如下:

植牙的5個優點

1. 堅固耐用,使用壽命長。
2. 無須修磨兩旁自然牙。
3. 提供真牙般的咬合力。
4. 清潔方便,同自然牙。
5. 美觀度佳,逼近天然牙。

植牙的4個缺點

1. 植牙價格相對高昂。
2. 治療時間相對長久。
3. 需患者齒槽骨配合。
4. 對醫師技術要求高。

如想了解更多植牙知識與問題,請詳細閱讀本篇:植牙費用、原理、過程步驟、後遺症、保固等一次解答!

感謝《天下雜誌》、《康健雜誌》報導

蒔美牙醫獲天下雜誌報導

天下雜誌記者採訪,板橋蒔美牙醫診所院長,江政倫醫師提醒,缺牙不僅會造成自信與美觀的問題,背後更潛藏健康的危機,咀嚼能力下降,長期下來可能影響到患者營養的攝取、甚至可能會有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文章連結:缺牙非長者專利?!台人缺牙率近4成

蒔美牙醫獲康健雜誌報導

康健雜誌特派記者報導指出,蒔美牙醫植牙專科江政倫醫師強調:「已經缺牙時,就別再延誤治療!」因為少一顆牙齒,周圍的牙齒也會跟著傾倒,造成咬合力分配不均勻,導致牙周病、蛀牙、甚至牙齒斷裂。

文章連結:牙齒缺一不可!從缺一顆牙到缺一排牙,只需半年

(更多媒體專訪:蒔美媒體專訪專區

【蒔美牙醫集團】台北新北植牙專科團隊,安心守護每一個笑容

植牙成功的四大關鍵|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蒔美牙醫成立已經超過十個年頭,成功幫助數以萬計的笑容恢復美好,致力於提供最好的植牙治療,結合來自瑞士的頂級Straumann®植體、引進醫學中心等級的無菌正壓手術室、採用業界最精密的手術導航安全設備X-Guide,全方位守護您的植牙安全與品質,讓您安心恢復健康笑容。

 

歡迎立即線上諮詢植牙方案,將由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