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曈緯醫師 醫師專欄

陳曈緯 醫師

三重蒔美院長/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常有銀髮族長輩問:『醫師~我到底可不可以植牙』,其實能不能做植牙的關鍵不一定是年紀,而有許多參考因素,這篇我就來為大家好好解析一番!

老年人可以植牙嗎?

事實上植牙沒有年齡限制,臨床上也有八、九十歲的高齡患者成功植牙,有效改善生活品質。其實年齡並非影響能否手術的主要關鍵,反倒要考量是否有系統性疾病及老人家的用藥情形,只要身體健康,相關疾病控制良好,銀髮族也是可以植牙的。

長輩植牙前要注意的幾件事:

一、務必做好系統性疾病評估:

1・糖尿病患血糖是否控制?

根據2014年臺灣健保資料庫統計,約5位老年人就有1人有糖尿病問題。
臨床上我們也的確遇過不少長輩患者,植牙的第一關卡,就是得克服血糖問題。

為什麼血糖不穩定不適合植牙呢?主要的風險在於以下幾點:

●傷口復原速度緩慢:長期高血糖,血液循環不好,無法運送氧氣、營養素、藥物來修復組織,也影響白血球的功能,患者不但傷口比較難復原,感染的風險也會提升。

●糖尿病休克:糖尿病患血糖太高或太低,都有可能引發昏迷,為避免術中發生這些發生,除了治療前一段時間必須做好血糖控制,也要留意維持正常飲食、須注射胰島素的患者,要按醫囑施打以維持血糖穩定。如果預期牙科療程會影響飲食,必要時需會診內科醫師調整劑量。

不過,只要血糖控制良好,必要時會診內科醫師進行評估,糖尿病友仍是可以接受植牙手術的,醫師會視狀況預防性投以抗生素,避免感染。實際數值必須視個案狀況狀況進行評估,但一般來說,平均血糖值位在80-150mg/dl區間,糖化血色素小於7%,就可以進行任何牙科治療。

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尿病人,植牙成功率在85.6%至94.3%不等,與一般人相差不遠。
不過也提醒患者,糖尿病患由於更容易感染,術後要更注意口腔清潔,按醫囑回診用藥,不讓危險因子來作怪。

2_0-860x721

* 參考資料:植牙安全第一線 台北市牙科植體學學會編著(2015)

2・高血壓是否控制?

高血壓同樣也是現代人的文明病,根據國健署統計,65歲以上的老人高血壓盛行率高達56.6%,也就是說每兩位老年人,就有一位有高血壓。但和糖尿病一樣,並非高血壓患者就不能植牙,風險主要在於以下幾點:

●手術的刺激與疼痛容易引發患者緊張情緒,刺激腎上腺素分泌,交感神經興奮,導致血壓升高。血壓飆高,術中及術後手術出血量都會增加,更可能對心臟血管系統造成負擔,產生頭暈、胸痛、甚至休克等風險。

●牙科所使有的麻藥一般都含有微量的血管收縮劑,可能造成高血壓患者短暫血壓升高,因此術前血壓的穩定非常重要,某些狀況,院所會使用不含血管收縮劑的麻藥,以避免發生危險。

其實高血壓患者,只要病況控制得宜,一樣是可以接受植牙手術。一般來說,血壓不要超過160/100mmHg,否則風險就會提升。

此外,現在也有TCI舒眠牙醫鎮靜治療(Target Control Infusion,標靶控制輸液),透過靜脈注射中低劑量的麻醉藥物(全身麻醉1/3的麻醉劑量),讓患者在睡著的狀態下進行治療,減少因情緒緊張造成血壓飆高的風險,由於舒眠鎮靜有麻醉醫師運用精密醫器監控患者的心跳、血壓、血氧等數據,可確保患者的狀況都在醫師的掌握中,一有異狀可立即進行處理,相對安全許多。(麻醉評估時務必詳細告知病史,並攜帶平日服用的藥物給麻醉醫師參考。)

*雖然舒眠前得禁食六小時,但高血壓患者可於術前兩小時服藥,以確保血壓穩定。

3_0-860x721

二、務必做好用藥評估:

1・是否有使用骨質疏鬆藥物?

骨頭是一種會不斷新陳代謝的組織,主要是靠破骨細胞及造骨細胞共同運作完成。 破骨細胞會將老廢的骨質破壞代謝掉,再透過造骨細胞生成新的骨質,以維持骨量。但到了一定年紀以後,造骨細胞的活躍度就會降低,甚至低於破骨細胞,當骨質流失過多,骨頭變得脆弱,容易骨折,就可能發展成為「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是一種老化的問題,骨鬆本身對植牙的影響沒有那麼大,考量在於患者所使用的藥物。骨鬆藥物一般分為雌激素、抑鈣素等,如果你使用的是抗蝕骨作用藥物,植牙前,就要小心了。

這類藥物含有雙磷酸鹽類,作用在於可以加速蝕骨細胞死亡,抑制骨頭被吸收的速度,不過也會對造骨細胞的數量與活動產生影響,使新生骨頭不會生成,因此植牙手術後可能骨頭無法修復,甚至有顎骨壞死的風險。

含雙磷酸鹽類的藥物,最廣為患者使用的為「福善美」(Fosamax)。除了口服用藥,現在更有許多針劑類的雙磷酸鹽類的藥物。患者務必妥善了解目前用藥,方便諮詢時作為醫師的評估。

至於能否植牙,必須同步諮詢骨科醫師意見。如果用藥未超過三年,經骨科醫師同意,可暫時停藥三個月,再進行植牙手術,但如果用藥已超過三年,狀況就更複雜了,顎骨骨髓炎及壞死的風險又更高,必需會診骨科醫師進行更嚴謹審慎的評估。

4_0-860x721

2・是否因心血管疾病正服用抗凝血劑?

老年人也是心臟血管疾病的好發族群。為避免腦中風及血管阻塞,有相關疾病的患者經常需要服用抗凝血劑,來「通血路」預防血栓形成。

抗凝血劑是透過抑制血栓的凝血因子來防止血液凝固,以達到降低血管栓塞的風險。但副作用是凝血功能會降低,影響血液凝固時間,如果進行手術,便可能導致止血不易。

一般來說,經內科醫師同意,植牙前必須停藥三至七天,讓血液功能恢復正常,才可以植牙。不過如果使用的是阿斯匹林、伯基這類藥物,對出血的影響相對較小,目前普遍認為,如果是口腔小手術,服用的阿斯匹靈的用量在每天100毫克以下,是可以不用停藥的。建議有使用相關藥物的患者,進行任何牙科手術前,務必告訴牙醫師用藥史,並會診心臟內科醫師進行審慎評估,再開始後續療程。

慎選診所,銀髮族仍有機會享受植牙的好處

必需注意的是,許多銀髮族由於長期缺牙,牙床萎縮太嚴重,必須進行較複雜的補骨手術,一般傳統牙醫,可能缺乏相對應設備與技術,而建議捨棄植牙方案,非常可惜。

由於蒔美牙醫由植牙專科與口腔顎面外科醫師主持,精通各種術式,並擁有醫學中心等級的高階設備,能幫助老人家們做好完善的評估與術前準備工作,一步一腳印跟著醫師走,即便上了年紀,選對醫師與院所仍有機會成功享受植牙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