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泓璋醫師-Dr-Hung-Chang-Lai-500x500

賴泓璋 醫師

汐止蒔美院長/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骨再生材料的進步以及植體的改進,加上拔牙之前精細的術前評估,讓拔牙後立即植牙變成可能,也將患者的不適感減到最少。

在過去,拔牙後的傷口如果要接受人工植牙的話,需要等待三到六個月的時間,讓拔牙後的傷口癒合,並且齒槽骨穩定後,再接受植牙。這方式可以讓手術感染的風險降到最低,也可以給人工植牙一個穩定的地基。但這個方式也會耗費較長的時間,造成患者在這段時間內牙齒門面的美觀以及咀嚼上的困擾。如今,由於牙科電腦斷層的應用、骨再生材料的進步,以及植體的改進,在拔牙前精細的術前評估下,讓「拔牙後立即植牙」變成可能!

即拔即種也就是利用拔牙後所留下的窩洞將人工植牙立即置入,當然窩洞的大小無法和人工牙根完全一模一樣,其餘的空間則以骨再生材料做填補,等待四到六個月再製作假牙。當然也可視周遭骨頭的條件,以及種植下去的穩定度,將臨時假牙做上去,達到真牙跟人工植牙無縫接軌。

即拔即種的好處有:

(1)減少缺牙的時間,縮短治療的療程。

(2)直接利用拔牙後的窩洞進行植牙,不須另外再手術。

(3)減少因拔牙後造成的齒槽骨流失情況,保持牙齦的形態。

需要注意的是,即拔即種手術技巧門檻較高,也不是所有的人或牙齒的條件都適合,例如:有嚴重牙周病造成齒槽骨流失、或牙根尖病變發炎的牙齒,則較不合適進行。有前述狀況者還是建議先等拔牙後傷口穩定,後續接受植牙手術。
目前市面上植牙手術很盛行,但還是要慎選醫師,以及所使用的植體廠牌,並與手術醫師充份的溝通,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才能開心的再次享受咀嚼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