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皓雲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紀皓雲 醫師

北大蒔美副院長/板橋蒔美副院長/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汐止蒔美主治醫師

任何手術都有可能失敗或產生併發症,面對這些風險我們該做的並不是逃避害怕,而是更謹慎小心做好術前評估。本篇就帶大家來瞭解植牙前有關疾病與藥物的評估事項

許多人認為能否植牙與年紀有關,事實上這樣的論點不盡然正確。臨床上,仍有許多高齡患者成功接受植牙手術。之所以普遍會認為老人家不適合植牙,在於隨著年紀增加,罹患系統性疾病的機率大增,也經常有某些慢性藥物服用的情形,這些都可能影響植牙的條件。

哪些疾病與藥物是人工植牙的地雷區?

1・是否有接受頭頸部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治療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但也會使正常的組織遭到破壞,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很可能造成口腔軟硬組織的損害。且此時患者變得容易出血、感染,術後傷口的恢復會變差,患者骨壞死機率也較高,植牙的失敗率自然也會提升。

一般認為病人在停止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後的兩年,骨生理代謝會慢慢恢復正常,此時可以接受植牙手術。

2・糖尿病是否控制?

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沒控制好,會影響口內免疫力以及傷口復原能力,許多牙科手術都得暫緩。但只要血糖控制良好,糖尿病友仍是可以接受植牙手術的。一般來說,平均血糖值位在80-120mg/dl區間,糖化血色素小於7%,就可以進行任何牙科治療。

3・骨鬆患者可以植牙嗎?

骨頭內主要有兩種細胞:蝕骨細胞及造骨細胞,透過兩者的運作,達成骨頭的新陳代謝。蝕骨細胞會將老舊的骨質吸收破壞,再透過造骨細胞製造新鮮的骨質,經由這種「重塑」的過程,維持骨頭的總質量。但隨著年齡增加或其他因素,流失的速度會大於製造的速度,不及更新的結果就是產生骨鬆。

骨鬆患者的藥物包括雌激素、抑鈣素等。但如果你使用的藥物含有雙磷酸鹽類,在進行牙科手術前,就要小心了。

雙磷酸鹽類會加速蝕骨細胞死亡,使骨頭吸收破壞的速度減緩。雖然能阻斷骨質流失,不過也因此影響骨頭正常的新陳代謝,不會有新的骨細胞生成。因此在進行牙科侵入性手術時,有可能會導致骨頭無法修復,甚至有顎骨壞死的風險。

這類含雙磷酸鹽類的藥物,最為人所熟知的為福善美(Fosamax)。如果患者即將開始這類藥物的療程,建議先將用藥後不適合處理的口腔問題治療好,並好好照顧口腔健康。而已在服藥的病患,如用藥未超過三年,在進行植牙或其他牙科手術前,需諮詢骨科醫師意見,是否能暫時停藥,停藥三個月後,再進行植牙等手術。用藥超過三年的患者,顎骨壞死的風險會更高,則需更審慎評估。目前除了福善美(Fosamax),更有許多針劑類的雙磷酸鹽類的藥物,建議病患應先妥善了解目前所使用的藥物,與醫師妥善溝通。

4・是否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

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或稱抗排斥藥物)的病患也要留意。這類藥物通常不分好壞,一律有抑制作用,因此,很可能引起血小板、白血球數量降低。因為免疫力下降,植牙手術後傷口感染、癒合不良的風險就會增加。

5・是否有服用抗凝血劑?是否有凝血障礙?

抗凝血劑會抑制血中的凝血因子,導致止血不易,一般植牙前3至7天必須停藥。不過也不是每種抗凝血劑都會有影響,例如阿斯匹林、伯基這類抗凝血劑對出血的影響相對較小,目前廣泛的臨床研究認為,一天服用100毫克的阿斯匹靈,仍可以不需要停藥接受口腔的小手術。植牙前需由心臟內科醫師評估醫療處置的風險,再決定後續的治療策略。同理,凝血功能不佳的患者,也須先由血液腫瘤科醫師進行評估,再接受手術。

6・血壓是否有控制好?

和糖尿病一樣,高血壓患者,只要能控制得宜,一樣是可以接受植牙手術。一般來說,血壓超過160/100mmHg風險就會提升。風險主要在於出血部分,血壓過高,術中及術後出血量必然增加。另外若不穩定的血壓或急遽升高的血壓,都會對心臟血管系統造成負擔。

口腔狀況也會影響植牙條件

植牙畢竟是一項手術,任何手術都有可能失敗或產生併發症。然而面對這些風險,我們該做的並不是逃避害怕,而是更謹慎小心做好術前評估。在本篇帶你瞭解全身性的評估之後,下一篇要告訴你哪些口腔狀況與習慣也會影響植牙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