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政倫醫師-Dr-Cheng-Lun-Chiang-580x582

江政倫 醫師

板橋蒔美院長/北大蒔美主治醫師/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汐止蒔美主治醫師/蒔美牙醫集團執行長

植牙治療在一些有不良習慣(夜間磨牙、習慣性咬牙)的患者中,會有一定的風險,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瓷裂,本篇就來為大家釋疑

人工植牙已經是相當普遍的缺牙重建方式。根據統計,人工植牙五年存活率已經高達92.8%~98.3%。

但不可諱言的,仍有一些併發症產生,今天要談的陶瓷崩裂即為其中之一。

為什麼會陶瓷崩裂?

用自然牙吃東西時,牙周韌帶就像軟墊一樣,能使牙齒隨著咬合力微微下降,把受力分散,達到緩衝效果。
但在人工植牙中,人工牙根直接植入缺牙部位的齒槽骨裡,缺乏牙周韌帶作為緩衝,因此,人工植牙需要承受的咬合力,就會比較大。當人工植牙承受過大的咬合力,便可能發生陶瓷崩裂的情形。

蒔美專欄-我的人工植牙裂掉了-02-580x435

牙冠材料會影響陶瓷崩裂的機率嗎?

人工植牙會先在缺牙處的骨頭植入人工牙根,再鎖上基座,最後在基座上套上牙冠。傳統的牙冠,內層是金屬支架,外層才是與牙齒顏色相仿的陶瓷。陶瓷金屬牙冠能承受的咬合力有限,長期咬合後可能出現瓷裂狀況,如要提升能承受的咬合力,可考慮將金屬支架延伸到受力最大的咬合面,但如此一來,金屬的顏色將會顯露出來,有美觀疑慮,通常不為病患所接受。且金屬成分較高,價格也較昂貴。

目前較好的作法,是將強化的氧化鋯取代傳統牙冠內的金屬支架。氧化鋯原是人工關節的材料,密合度強,精密度高,硬度及抗斷裂強度都非常好,具有極佳的生物相容性,現運用於假牙材料上,給病患更多的選擇。象牙白的色澤接近齒色,非常美觀,適合作為人工植牙牙冠,或一般自然牙的牙套,且硬度極佳,能減少陶瓷崩裂發生的機率。

曾有醫學中心針對氧化鋯與陶瓷崩裂的比例,做出一項短期研究,他們追蹤了34 位接受氧化鋯人工植牙的患者,24個月後並無發生任何陶瓷崩裂的案例。而我本人治療過的、採用氧化鋯的至少百顆牙冠,也從未有瓷裂情形。

醫病合作不可少 擬定合適治療計劃

避免瓷裂,除了植牙假牙材質的選擇,衛教與病患合作也相當重要,顳顎關節患者須注意咬合功能的調整,有磨牙習慣或總是咬緊牙關的病患,則必須搭配預防性的保護措施,如咬合板的使用。建議患者可多瞭解各種材料的優缺點,針對自己的需求,諮詢醫師意見,以利牙醫師訂立合適的治療計畫,得到最好治療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