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曈緯醫師 醫師專欄

陳曈緯 醫師

三重蒔美院長/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關於植牙,「哪些人需要植牙?什麼情況不需要植牙?哪些人不適合植牙?」是許多人的疑問,通常不論各種原因,只要缺少牙齒的人就可以進行植牙,但也有極少數例外是不需要植牙的。長期缺牙將導致部分骨骼萎縮、塌陷、咀嚼與講話出現問題,甚至連臉型也會發生變化,後果是可說是相當嚴重。

關於植牙,「哪些人需要植牙?什麼情況不需要植牙?哪些人不適合植牙?」是許多人的疑問,通常不論各種原因,只要缺少牙齒的人就可以進行植牙,但也有極少數例外是不需要植牙的。長期缺牙將導致部分骨骼萎縮、塌陷、咀嚼與講話出現問題,甚至連臉型也會發生變化,後果是可說是相當嚴重。

哪些人需要植牙?

基本上,缺牙的人都會需要做植牙。

不論是蛀牙齲齒、牙周病導致需要拔除牙齒,或是外力、咬合等意外狀況造成的牙齒崩裂,導致牙齒需要拔除等,都會需要需要植牙。

口腔是一間幾乎沒有冗員的公司,缺少牙齒後幾乎都是需要補的。

如果將口腔比喻做一間公司,除了智齒,這家公司是沒有冗員的,每一顆牙齒都是重要員工,身負重責大任,都有它的功能以及與鄰牙的搭配架構,只要有一個員工受傷或離職,就會增加其他員工的負擔,並影響公司運作。牙齒之間也是如此,息息相關,少一顆牙,絕非只是那顆牙齒不見那麼簡單。

長期缺牙將導致部分骨骼萎縮、塌陷、咀嚼與講話出現問題,甚至連臉型也會發生變化,後果是可說是相當嚴重。

什麼情況不需要植牙?

這兩種例外情況不需要植牙。

在多數情況下「缺牙不補,後患無窮」,但確實仍有一些少數例外。

例外一

缺牙不補 例外一

如果你缺的是智齒,因為智齒沒有實際功用,也不影響外觀,當然無需重建。但經常發生的是,智齒蛀掉了,也危害到緊鄰的第二大臼齒,病患來到診所時,兩顆牙都壞了,甚至必須同時拔除,此時,因為第二大臼齒也沒了,就必須進行重建。

因此你經常會聽見牙醫師提醒:「在智齒在還沒有狀況前,就要評估是否需要拔除囉!」醫師會這麼建議,不是沒有原因的。

例外二

缺牙不補 例外二

如果你缺的是第二大臼齒,且上下都缺,如果沒有影響到咬合和咀嚼,因為沒有相對應的對咬牙,在這種情況下,是可以不必做假牙或植牙的。但是,如果你只缺一顆第二大臼齒,相對應的第二大臼齒仍在,就是另一種情況了,此時就必須重建。

這種情況則要植牙重建!

缺牙不補 例外三

這些情況建議必須重建!

否則鄰牙會左右傾倒,對咬牙會往缺牙處傾延長。

後牙看不到,為什麼要植牙重建?

為什麼只缺一顆第二大臼齒,仍必須重建呢?後牙又看不到,何必要補?

那是因為相對應的對咬牙,會向缺牙處延長,因而產生高低差,牙齒不整齊,便會產生清潔死角,幾乎十之八九,都會造成相鄰的牙齒,也產生新的齲蛀。此外,當第二大臼齒向缺牙處延長,容易造成牙根外露,產生敏感不適的問題。因此即便後牙看不見,在這種狀況下仍是需要處理的,以免後續問題層出不窮。

哪些人不適合植牙,建議採活動假牙?

活動假牙歷史悠久,但仍有許多缺點無法克服。例如:容易滑脫,動來動去造成不適感與牙齦萎縮,且根據文獻,活動假牙僅能恢復咬合力的3成或1成,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與美觀。

但為什麼活動假牙始終沒有被淘汰呢?

雖然植牙優點繁多,但對患者的骨頭與生理條件仍有一定要求,因此針對不適合動手術的患者來說,活動假牙仍是最好的選擇。

植牙能申請保險理賠嗎?

植牙為健保不給付項目,動輒數萬元的費用,對許多民眾來說是不小的負擔。

但您知道嗎?某些醫療保單會給予植牙治療部分理賠,不過承保內容依據保單類別、條款差異很大,究竟您的醫療保險能否派上用場呢?

以下為您整理市面上常見的三種植牙理賠保單:

1. 意外傷害險(意外醫療險):
健康牙齒因「外來」、「突發」等意外狀況導致的植牙治療,有機會申請理賠。
常見如:車禍、跌倒、吃東西咬斷牙齒等情事。
因疾病所導致的牙齒缺損不在意外險承保範圍。
是為「限額理賠」或「全額給付」,依各家保單條款而異。

2. 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
「實支實付」指的是花多少賠多少,一般會設有金額上限。
此類保單多將「植牙手術」排除在外,因此「植體」、「假牙」多半不予理賠。
但治療過程所使用的「骨粉」、「再生膜」等醫材及「門診手術雜費」有機會給付。
通常診斷書上需完善載明有進行「麻醉、切開、縫合」等治療,才會予以受理。

3. 牙齒險:
為專門針對牙科治療的新興保險,保險範圍廣,諸如:牙周病治療、拔牙、植牙均可能予以理賠。
須留意除外條款,某些保單會限定同顆牙齒不能重複申請、該顆牙齒若投保前已做過根管治療不予理賠、或設有投保年紀限制。

所以,如果因為意外而需要植牙治療,以上三項均可嘗試提出申請,而如為疾病所致之治療,則可嘗試後兩項的申請。不過,實際上是否理賠、給付金額與上限都依保單內容而異喔。

建議病患直接洽詢保險業務員,釐清保單內容,同時,也別忘了一併向業務員確認須檢附哪些文件(如:檢附診斷書、醫療收據、X光片、病歷等),才不用多跑一趟診所喔!

缺牙不補的5個風險

缺牙不補,可能會導致鄰牙左傾右倒,牙周病、咬合不正、新的蛀牙或缺牙都找上門。

整體而言,缺牙通常會有這5大問題:

  1. 產生清潔死角,引發其他蛀牙與牙周病。
  2. 鄰牙會往缺牙處傾倒,造成咬合時牙齦受力不均,引起牙齦發炎。
  3. 當後牙缺損過多,前牙須負起咀嚼重任,而造成前牙過度磨耗。
  4. 缺牙過久,鄰牙會佔據缺牙空隙,造成日後植牙時,必須先矯正挪出空間。
  5. 缺牙太久,齒槽骨會大量流失,甚至造成臉頰凹陷,面容比實際年齡蒼老,也會增加日後重建的複雜度。
缺牙牙齒傾斜|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拖延只會讓缺牙問題越來越複雜

許多患者,對缺牙會選擇置之不理,但拖延無法解決缺牙造成的後續問題。

當這些病患,因為缺牙所導致的新問題再度來就醫時,才發現原來的那個缺牙仍須處理,而且因為問題拖了太久,可能牙齦萎縮,必須補骨,可能鄰牙歪斜,甚至像骨牌一樣連環倒……總之要處理的問題可不少。如此一來,重建的難度增加,要花費的時間跟治療費用當然也變多了。

植牙的原理

最後說明一下植牙的原理。

在所有贋復方式中,植牙最能精準模擬天然牙的外觀與功能,利用人工牙根取代缺失的人類牙根,假牙冠替代天然牙冠,恢復近乎真牙的咬力與美觀度,為當今最受推崇的缺牙重建方式。

植牙的作用原理,在於其強大的「骨整合」

人工牙根剛置入牙骨時,只是卡住並未牢固,隨著骨整合作用持續進行,大量骨細胞攀附到植體上,兩者緊咬成一體,形成牢密穩固的基底,最後再裝上相關組件與漂亮假牙,強壯的植牙便此誕生!

植牙最像天然牙

(▲自然牙以0.15-0.38mm的牙周韌帶包覆牙根,懸吊在齒槽骨內。而人工植牙的附著則仰賴骨整合效應提供植牙強度,因此植體骨整合能力非常重要。)

植牙是永久的

植牙照顧的好,是能永久使用的。

植牙被稱為人類的第三副牙,長期成功率高。

術後好好照顧清潔,並定期回診,經嚴謹手術,謹慎規劃的好植牙是可以使用「一輩子」的!

如想更了解植牙永久的細節,歡迎線上諮詢植牙內容,將由專人為您服務。

感謝天下雜誌、康健雜誌報導

蒔美牙醫獲天下雜誌報導

天下雜誌記者採訪,板橋蒔美牙醫診所院長,江政倫醫師提醒,缺牙不僅會造成自信與美觀的問題,背後更潛藏健康的危機,咀嚼能力下降,長期下來可能影響到患者營養的攝取、甚至可能會有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文章連結:缺牙非長者專利?!台人缺牙率近4成

蒔美牙醫獲康健雜誌報導

康健雜誌特派記者報導指出,蒔美牙醫植牙專科江政倫醫師強調:「已經缺牙時,就別再延誤治療!」因為少一顆牙齒,周圍的牙齒也會跟著傾倒,造成咬合力分配不均勻,導致牙周病、蛀牙、甚至牙齒斷裂。

文章連結:牙齒缺一不可!從缺一顆牙到缺一排牙,只需半年

(更多媒體專訪:蒔美媒體專訪專區

【蒔美牙醫集團】台北新北植牙專科團隊,安心守護每一個笑容

植牙成功的四大關鍵|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蒔美牙醫成立已經超過十個年頭,成功幫助數以萬計的笑容恢復美好,致力於提供最好的植牙治療,結合來自瑞士的頂級Straumann®植體、引進醫學中心等級的無菌正壓手術室、採用業界最精密的手術導航安全設備X-Guide,全方位守護您的植牙安全與品質,讓您安心恢復健康笑容。

 

歡迎立即線上諮詢植牙方案,蒔美牙醫將由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