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皓雲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紀皓雲 醫師

北大蒔美副院長/板橋蒔美副院長/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汐止蒔美主治醫師

缺牙多年要補嗎?這是很多人的疑問。缺牙若拖太久,可能牙齦萎縮,必須補骨、鄰牙歪斜,甚至像骨牌一樣連環倒…要處理的問題可不少。如此一來,重建的難度增加,要花費的時間跟治療費用當然也變多。缺牙多年還要補嗎?

缺牙多年還要補嗎?不補可能會有這5個問題需要注意!

根據國健署統計,12歲以上民眾平均缺牙數高達5.6顆,65歲以上的銀髮族,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位全口無牙或少牙。

我們可以參考世界衛生組織,為先進國家訂下的80/20標準「到了80歲仍有20顆真牙。」雖然這幾年,在牙醫師的努力下,國人平均拔牙數已有微幅下降,但若根據這個目標,大家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除了預防措施,近年來,缺牙後的重建也成為大家關心的議題,究竟缺牙後是否需要重建,拖著什麼都不做真的會有危害嗎?

口腔是一間幾乎沒有冗員的公司

除了少數情況,缺牙後幾乎都是需要補的。

如果將口腔比喻做一間公司,除了智齒,這家公司是沒有冗員的,每一顆牙齒都是重要員工,身負重責大任,都有它的功能以及與鄰牙的搭配架構,只要有一個員工受傷或離職,就會增加其他員工的負擔,並影響公司運作。

牙齒之間也是如此!息息相關,少一顆牙,絕非只是那顆牙齒不見那麼簡單。

缺牙不補牙的五個問題

口腔就像一間仰賴通力合作的公司,在這間公司裡,除了智齒,每一顆牙都擔負著重要任務,相互依存,彼此影響,少了誰都會導致運作失調。

以下說明遇缺不補會帶來的五大問題:

問題一:鄰牙傾倒

牙齒為順利咀嚼,彼此之間有相互靠攏的特性,因此,拔牙後若置之不理,對側的牙齒會向缺牙區延長生長,左右鄰牙則也會向缺牙區聚攏,引發齒列不整的情況。

缺牙不補 鄰牙傾倒

問題二:引起牙周病與齲齒

當牙齒位移的狀況發生,排列就會變得高高低低,衍生出許多清潔死角,藏污納垢而引發牙周病與新的蛀牙。

缺牙不補 齲齒與牙周病

問題三: 植牙空間不足

一旦鄰牙發生位移,植牙時所需要的空間就會被佔據,日後想要植牙,可能會需要先進行局部矯正。

缺牙不補 植牙空間不足

問題四:齒槽骨萎縮

缺牙後,齒槽骨會逐漸萎縮,使面容凹陷、憔悴蒼老。植牙後可透過人工牙根,將咬力下傳,維持齒槽骨健康,延緩萎縮速度。

缺牙不補 齒槽骨萎縮

問題五:牙齒磨耗

當缺牙發生,原本這顆牙齒該負擔的咀嚼重任,就會轉移到其他牙齒上面,加速其他健康牙齒的琺瑯質磨耗,甚至發生敏感問題。

7

缺牙不一定要補的兩個例外

雖然不是總聽說:「缺牙不補,後患無窮」!但仍有少數的兩個例外,為大家說明。

例外一

如果你缺的是智齒,因為智齒沒有實際功用,也不影響外觀,當然無需重建。

但經常發生的是,智齒蛀掉了,也危害到緊鄰的第二大臼齒,病患來到診所時,兩顆牙都壞了,甚至必須同時拔除,此時,因為第二大臼齒也沒了,就必須進行重建。

因此你經常會聽見牙醫師提醒:「在智齒在還沒有狀況前,就要評估是否需要拔除囉!」醫師會這麼建議,不是沒有原因的。

缺牙不補 例外一

例外二

如果你缺的是第二大臼齒,且上下都缺,如果沒有影響到咬合和咀嚼,因為沒有相對應的對咬牙,在這種情況下,是可以不必做假牙或植牙的。

但是,如果你只缺一顆第二大臼齒,相對應的第二大臼齒仍在,就是另一種情況了,此時就必須重建。

缺牙不補 例外二

其他情況:

建議必須重建,否則鄰牙會左右傾倒,對咬牙會往缺牙處傾延長。

缺牙不補 例外三

呈上,為什麼後牙要重建?

延伸上述狀況,為什麼只缺一顆第二大臼齒,就必須重建呢?

那是因為相對應的對咬牙,會向缺牙處延長,因而產生高低差,牙齒不整齊,便會產生清潔死角,幾乎十之八九,都會造成相鄰的牙齒,也產生新的齲蛀。

此外,當第二大臼齒向缺牙處延長,容易造成牙根外露,產生敏感不適的問題。因此即便後牙看不見,在這種狀況下仍是需要處理的,以免後續問題層出不窮。

拖延不補,只會讓問題更複雜

許多患者會對缺牙選擇置之不理,但拖延是無法解決問題的。當這些病患,因為缺牙所導致的新問題再度來就醫時,才發現原來的那個缺牙仍須處理。

而且因為問題拖了太久,可能牙齦萎縮,必須補骨,可能鄰牙歪斜,甚至像骨牌一樣連環倒…總之要處理的問題可不少。如此一來,重建的難度增加,要花費的時間跟治療費用當然也變多了。

植牙與假牙(傳統牙橋)的差異與優缺點比較

重建方式 人工植牙 傳統牙橋
美觀度 美觀 較差 (牙橋相連無牙縫)
咬合力 恢復90%-100% 恢復50%-80%
壽命
鄰牙 無須修磨鄰牙 須修磨鄰牙
清潔方式 與真牙無異 沒有牙縫,須用特殊工具
骨頭流失 延緩流失 臉型不易改變 日久漸萎縮

植牙的原理

在所有贋復方式中,植牙最能精準模擬天然牙的外觀與功能,利用人工牙根取代缺失的人類牙根,假牙冠替代天然牙冠,恢復近乎真牙的咬力與美觀度,為當今最受推崇的缺牙重建方式。

植牙的作用原理,在於其強大的「骨整合」

人工牙根剛置入牙骨時,只是卡住並未牢固,隨著骨整合作用持續進行,大量骨細胞攀附到植體上,兩者緊咬成一體,形成牢密穩固的基底,最後再裝上相關組件與漂亮假牙,強壯的植牙便此誕生!

植牙的原理是以人工植體來替代牙根以解決缺牙問題的術式療程。植牙為目前最被廣為接受的缺牙重建方式,而當中的關鍵在於強大的骨整合。|蒔美牙醫集團

(▲自然牙以0.15-0.38mm的牙周韌帶包覆牙根,懸吊在齒槽骨內。而人工植牙的附著則仰賴骨整合效應提供植牙強度,因此植體骨整合能力非常重要。)


歡迎查看更多我們的實際植牙案例:蒔美植牙案例

全口重建植牙

植牙又分成單顆植牙與全口重建植牙,差在哪裡呢? 這個部份來說明。

All-on-4速定式植牙 (1)

全口重建是什麼

一般民眾走進植牙診所,多半是為了那一兩顆缺牙而來。但有少數病患,因為嚴重牙周病、長年缺牙不補、或不良口腔習慣導致牙齒嚴重磨耗.....造成全口大部分的牙齒都出了問題。

這時,所需要的就不是局部性的植牙治療,而是針對全口口腔狀況進行通盤評估,安排整體性的治療計畫,透過客製化的「全口重建」治療,全面改善口腔健康,重享有牙的美好。

 

(詳細介紹:全口重建是什麼?3種方式.適用對象.優缺點.風險.老人能做嗎?

「單顆植牙」與「全口重建」

如果將「口腔」比喻成ㄧ座「城市」,單顆植牙就像是將某棟毀損的建築拆除重蓋,工程與工序相對單純。

而「全口重建」則像是一場大規模的「都市計畫」,因為城市內大多數的房子(牙齒)、管線、街廓(骨頭、牙齦)都出了問題,此時僅作單顆考量已緩不濟急,所需要的是整體性的評估與規劃,才能以有效率、符合目標的方式完成重建。

換句話說,全口重建的治療會比單顆植牙難度更高、範圍更廣,也可能涉及不同牙科次專科的合作,因此對主治醫師技術、醫療團隊能力、與相應高階設備的要求標準都更高。

單顆植牙 全口重建
治療範圍 局部 大範圍、全口
適合對象 單顆缺牙 口內多數牙齒都出問題
治療難度 相對低 相對高
主刀醫師 植牙專科 全口植牙:植牙專科
All-on-4:口腔顎面外科
跨科合作 通常不用 經常需要

一日全口重建 All-on-4 介紹

All-on-4一日全口重建速定植牙【台北新北牙醫】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什麼是 All-on-4 全口植牙?

傳統全口植牙植體間須彼此平行,單排共須8-10顆植體。而All-on-4採特殊力學設計,前面2支為垂直植體,後面2支呈30~45度傾斜,利用這種類似斜張橋的特殊力學設計,能平均分配力量,單顎僅需4支植體便能支持12顆假牙的一整座牙橋。依據植入植體的顆數不同,這種術式還有 All-on-6, All-on-X,All-on-4 plus 等等名稱。

All-on-4 的優點之一,就是縮短治療時間

許多All-on-4病患會感到訝異,植牙不是都要等很久嗎?為什麼上午做完All-on-4手術,傍晚就有臨時假牙可以用了?那是因為 All-on-4 的4隻植體植入的位置都是口腔顎骨最強壯堅硬的骨頭,有良好的穩定性,因此最短手術當日就可以立即裝上臨時假牙,通常當日就能食用軟質食物,沒有美觀空窗期。

All-on-4的優點之二,是費用較低

由於All-on-4不需補骨或僅需少量補骨,比起傳統全口植牙,所需使用的人工牙根也較少,因此治療的費用相對減輕不少。

All-on-4的優點之三,為術後復原快速

All-on-4 僅需4支植體,幫助患者一日內恢復有牙生活,術後三個月內,只要避開需要用力咀嚼的食物,一般性飯、麵、魚、菜、蛋類的飲食是沒有問題的。

 

(詳細介紹:[All-on-4懶人包] 一篇搞懂 All-on-4 流程、優缺點、費用及副作用

 

如想了解更多植牙知識與問題,請詳細閱讀本篇:植牙費用、原理、過程步驟、後遺症、保固等一次解答!

【影片】植牙 vs 傳統假牙的差異?哪個好?我該怎麼選擇?

【蒔美牙醫集團】台北新北植牙專科團隊,安心守護每一個笑容

植牙成功的四大關鍵|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蒔美牙醫成立已經超過十個年頭,成功幫助數以萬計的笑容恢復美好,致力於提供最好的植牙治療,結合來自瑞士的頂級Straumann®植體、引進醫學中心等級的無菌正壓手術室、採用業界最精密的手術導航安全設備X-Guide,全方位守護您的植牙安全與品質,讓您安心恢復健康笑容。

歡迎立即線上諮詢植牙方案,將由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