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皓雲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紀皓雲 醫師

北大蒔美副院長/板橋蒔美副院長/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汐止蒔美主治醫師

植牙是否有健保與申請理賠的資格是許多人植牙前關心的問題。首先植牙為健保不給付項目,而某些醫療保單會給予植牙治療部分理賠,不過承保內容依據保單類別、條款差異很大,本篇將詳細說明市面上常見的三種植牙理賠保單的細節差異。

Straumann蒔美植牙案例-植牙假牙差異?植牙壽命、價格流程、後遺症、優缺點與風險詳解|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植牙是否有健保與申請理賠的資格是許多人植牙前關心的問題。首先植牙為健保不給付項目,而某些醫療保單會給予植牙治療部分理賠,不過承保內容依據保單類別、條款差異很大,本篇將詳細說明市面上常見的三種植牙理賠保單的細節差異。

植牙為健保不給付項目

植牙為健保不給付項目,這點必須要知道。

動輒數萬元的費用,對許多民眾來說是不小的負擔,不過某些醫療保單會給予植牙部分理賠,但內容務必要看清楚!

若想了解更多植牙保險細節,請線上諮詢植牙相關問題,蒔美牙醫將由專人為您服務。

常見的三種植牙理賠保單

您知道嗎?雖然某些醫療保單會給予植牙治療部分理賠,不過承保內容依據保單類別、條款差異很大,究竟您的醫療保險能否派上用場呢?

以下為您整理市面上常見的三種植牙理賠保單:

1. 意外傷害險(意外醫療險):
健康牙齒因「外來」、「突發」等意外狀況導致的植牙治療,有機會申請理賠。
常見如:車禍、跌倒、吃東西咬斷牙齒等情事。
因疾病所導致的牙齒缺損不在意外險承保範圍。
是為「限額理賠」或「全額給付」,依各家保單條款而異。

2. 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
「實支實付」指的是花多少賠多少,一般會設有金額上限。
此類保單多將「植牙手術」排除在外,因此「植體」、「假牙」多半不予理賠。
但治療過程所使用的「骨粉」、「再生膜」等醫材及「門診手術雜費」有機會給付。
通常診斷書上需完善載明有進行「麻醉、切開、縫合」等治療,才會予以受理。

3. 牙齒險:
為專門針對牙科治療的新興保險,保險範圍廣,諸如:牙周病治療、拔牙、植牙均可能予以理賠。
須留意除外條款,某些保單會限定同顆牙齒不能重複申請、該顆牙齒若投保前已做過根管治療不予理賠、或設有投保年紀限制。

所以,如果因為意外而需要植牙治療,以上三項均可嘗試提出申請,而如為疾病所致之治療,則可嘗試後兩項的申請。不過,實際上是否理賠、給付金額與上限都依保單內容而異喔。

建議病患直接洽詢保險業務員,釐清保單內容,同時,也別忘了一併向業務員確認須檢附哪些文件(如:檢附診斷書、醫療收據、X光片、病歷等),才不用多跑一趟診所喔!

植牙的優缺點

植牙的原理是以人工植體來替代牙根以解決缺牙問題的術式療程。植牙為目前最被廣為接受的缺牙重建方式,而當中的關鍵在於強大的骨整合。|蒔美牙醫集團

為什麼許多人會選擇植牙?

因為人工植牙是目前公認最好的缺牙重建方式,模仿自然牙的外觀與結構,用植體(人工牙根)取代自然牙根、假牙牙冠取代天然牙冠,可以達到近乎真牙的咀嚼力,製作精良的全瓷冠假牙,還能達到與鄰牙真假難辨的自然擬真效果。

不過植牙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

植牙優缺點如下:

5個植牙優點

5個優點

1. 堅固耐用,使用壽命長。
2. 無須修磨兩旁自然牙。
3. 提供真牙般的咬合力。
4. 清潔方便,同自然牙。
5. 美觀度佳,逼近天然牙。

4個缺點

1. 植牙價格相對高昂。
2. 治療時間相對長久。
3. 需患者齒槽骨配合。
4. 對醫師技術要求高。

全口重建植牙

植牙又分成單顆植牙與全口重建植牙,差在哪裡呢? 這個部份來說明。

All-on-4速定式植牙 (1)

全口重建是什麼

一般民眾走進植牙診所,多半是為了那一兩顆缺牙而來。但有少數病患,因為嚴重牙周病、長年缺牙不補、或不良口腔習慣導致牙齒嚴重磨耗.....造成全口大部分的牙齒都出了問題。

這時,所需要的就不是局部性的植牙治療,而是針對全口口腔狀況進行通盤評估,安排整體性的治療計畫,透過客製化的「全口重建」治療,全面改善口腔健康,重享有牙的美好。

 

(詳細介紹:全口重建是什麼?3種方式.適用對象.優缺點.風險.老人能做嗎?

「單顆植牙」與「全口重建」

如果將「口腔」比喻成ㄧ座「城市」,單顆植牙就像是將某棟毀損的建築拆除重蓋,工程與工序相對單純。

而「全口重建」則像是一場大規模的「都市計畫」,因為城市內大多數的房子(牙齒)、管線、街廓(骨頭、牙齦)都出了問題,此時僅作單顆考量已緩不濟急,所需要的是整體性的評估與規劃,才能以有效率、符合目標的方式完成重建。

換句話說,全口重建的治療會比單顆植牙難度更高、範圍更廣,也可能涉及不同牙科次專科的合作,因此對主治醫師技術、醫療團隊能力、與相應高階設備的要求標準都更高。

單顆植牙 全口重建
治療範圍 局部 大範圍、全口
適合對象 單顆缺牙 口內多數牙齒都出問題
治療難度 相對低 相對高
主刀醫師 植牙專科 全口植牙:植牙專科
All-on-4:口腔顎面外科
跨科合作 通常不用 經常需要

一日全口重建 All-on-4 介紹

All-on-4一日全口重建速定植牙【台北新北牙醫】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什麼是 All-on-4 全口植牙?

傳統全口植牙植體間須彼此平行,單排共須8-10顆植體。而All-on-4採特殊力學設計,前面2支為垂直植體,後面2支呈30~45度傾斜,利用這種類似斜張橋的特殊力學設計,能平均分配力量,單顎僅需4支植體便能支持12顆假牙的一整座牙橋。依據植入植體的顆數不同,這種術式還有 All-on-6, All-on-X,All-on-4 plus 等等名稱。

All-on-4 的優點之一,就是縮短治療時間

許多All-on-4病患會感到訝異,植牙不是都要等很久嗎?為什麼上午做完All-on-4手術,傍晚就有臨時假牙可以用了?那是因為 All-on-4 的4隻植體植入的位置都是口腔顎骨最強壯堅硬的骨頭,有良好的穩定性,因此最短手術當日就可以立即裝上臨時假牙,通常當日就能食用軟質食物,沒有美觀空窗期。

All-on-4的優點之二,是費用較低

由於All-on-4不需補骨或僅需少量補骨,比起傳統全口植牙,所需使用的人工牙根也較少,因此治療的費用相對減輕不少。

All-on-4的優點之三,為術後復原快速

All-on-4 僅需4支植體,幫助患者一日內恢復有牙生活,術後三個月內,只要避開需要用力咀嚼的食物,一般性飯、麵、魚、菜、蛋類的飲食是沒有問題的。

 

(詳細介紹:[All-on-4懶人包] 一篇搞懂 All-on-4 流程、優缺點、費用及副作用

 

感謝《天下雜誌》、《康健雜誌》報導

蒔美牙醫獲天下雜誌報導

天下雜誌記者採訪,板橋蒔美牙醫診所院長,江政倫醫師提醒,缺牙不僅會造成自信與美觀的問題,背後更潛藏健康的危機,咀嚼能力下降,長期下來可能影響到患者營養的攝取、甚至可能會有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文章連結:缺牙非長者專利?!台人缺牙率近4成

蒔美牙醫獲康健雜誌報導

康健雜誌特派記者報導指出,蒔美牙醫植牙專科江政倫醫師強調:「已經缺牙時,就別再延誤治療!」因為少一顆牙齒,周圍的牙齒也會跟著傾倒,造成咬合力分配不均勻,導致牙周病、蛀牙、甚至牙齒斷裂。

文章連結:牙齒缺一不可!從缺一顆牙到缺一排牙,只需半年

(更多媒體專訪:蒔美媒體專訪專區

【蒔美牙醫集團】台北新北植牙專科團隊,安心守護每一個笑容

植牙成功的四大關鍵|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蒔美牙醫成立已經超過十個年頭,成功幫助數以萬計的笑容恢復美好,致力於提供最好的植牙治療,結合來自瑞士的頂級Straumann®植體、引進醫學中心等級的無菌正壓手術室、採用業界最精密的手術導航安全設備X-Guide,全方位守護您的植牙安全與品質,讓您安心恢復健康笑容。

 

歡迎立即線上諮詢植牙方案,蒔美牙醫將由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