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泓璋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賴泓璋 醫師

汐止蒔美院長/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缺牙需要補牙時遇到要補牙時,通常會在植牙與假牙之間做選擇。但是假牙和植牙哪個好?差異在哪?蒔美專科牙醫團隊把假牙與植牙的優缺點一次比較分析,讓你輕鬆了解並做出正確的選擇。

假牙和植牙哪個好?


假牙又稱「傳統牙橋」。雖然比植牙價格便宜,但有許多缺點,包括:

  • 必須修磨兩旁牙齒,使鄰牙結構變脆弱,日後出問題的機率提升。
  • 兩顆真牙得承受三顆牙的咀嚼力,受力不均容易引起牙齦發炎。
  • 三顆一體的假牙沒有牙縫,較不美觀。
  • 必須使用特殊工具,清潔不便也難以徹底。
  • 假牙橋體下方日久密合度會變差,出現牙齦萎縮,影響假牙壽命。

植牙則是獨立存在。在美觀度、咬力恢復、清潔方式都與真牙最為接近,可以解決上述假牙缺點,被視為較理想的重建選擇。

單顆缺牙重建方式|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植牙與假牙的優缺點

植牙與假牙各有優缺點,其分析如下表:

重建方式 人工植牙 假牙(傳統牙橋)
美觀度 最美觀 較差 (牙橋相連無牙縫)
咬合力 恢復90%-100% 恢復50%-80%
壽命
鄰牙 無須修磨鄰牙 須修磨鄰牙
清潔方式 與真牙無異 沒有牙縫,須用特殊工具
骨頭流失 延緩流失 臉型不易改變 日久漸萎縮

缺牙推薦選擇植牙還是假牙?

常聽到民眾說:「我要做牙橋,因為牙橋比較便宜。」事實上,假牙得缺一做三(要補一個缺牙得做三顆假牙),三顆全瓷冠的價格也未必有想象中便宜。

一顆植牙費用雖然比三顆全瓷冠貴一些,但對口腔來說,卻有難以計數的好處,歸根究底,要以什麼方式修復缺牙,仍須以健康作為最大考量。

假牙的缺點不少,需將兩旁鄰牙尺寸修小、清潔不便也難以徹底、牙橋壽命較短,未來還要替換,未必真的比較省錢、而作為基座的鄰牙也容易出現疾病,衍生額外問題與治療費用、而咀嚼力的恢復,兩者也有一定落差。

因此長期來看,植牙仍是更為理想的選擇。

植牙BA案例|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影片】植牙 vs 傳統假牙該如何選擇?

缺牙不補會有什麼問題或風險?

缺牙不補,可能會導致鄰牙左傾右倒,牙周病、咬合不正、新的蛀牙或缺牙都找上門。

整體而言,缺牙通常會有這5大問題:

  1. 產生清潔死角,引發其他蛀牙與牙周病。
  2. 鄰牙會往缺牙處傾倒,造成咬合時牙齦受力不均,引起牙齦發炎。
  3. 當後牙缺損過多,前牙須負起咀嚼重任,而造成前牙過度磨耗。
  4. 缺牙過久,鄰牙會佔據缺牙空隙,造成日後植牙時,必須先矯正挪出空間。
  5. 缺牙太久,齒槽骨會大量流失,甚至造成臉頰凹陷,面容比實際年齡蒼老,也會增加日後重建的複雜度。
缺牙牙齒傾斜|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植牙有哪些優點?

植牙所需的療程時間較長,這是因為植牙必須與骨頭牢牢結合,達到絕佳穩固性,這段骨整合的過程,會需要耐心等待,但也因為植牙是牢牢深入齒槽骨的,植牙使用起來相當穩固。

好的植牙,按醫囑照顧清潔是可以使用一輩子的,從植牙壽命的角度來看,植牙價格雖然單次較高,但不易衍生後續問題,避免壞了又換、換了又壞的惡性循環,長期來看,植牙未必比較貴。

一般來說,無論你是單顆缺牙、多顆缺牙、或全口少牙、全口無牙,都可以透過植牙的各種術式恢復健康笑容。但如果評估生理條件不適合手術,則會建議採用其他方式重建。

植牙案例#106-蒔美牙醫
本網站資訊及案例文章僅供參考,且成效因人而異。

植牙會有風險嗎?

植牙是相當精密的手術,口腔周圍有一些重要神經血管與解剖構造,如傷及鼻竇,恐引發鼻涕倒流、口鼻相通、鼻竇感染、鼻竇炎等,或引發下顎神經受損,造成顏面麻痺。

不過如今植牙成功率相當高,慎選技術純熟的醫師,並搭配手術安全設備,植牙是相當安全的

X-Guide原廠認證-蒔美牙醫集團|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哪些人不適合植牙?需要做什麼評估?

植牙雖然成功率已經極高,但仍是侵入性的治療方式,進行植牙前均須審慎評估。

不適合植牙的族群,包括: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後續會有傷口癒合困難與感染的問題發生、控制不良的高血壓狀況,則易導致手術中血壓飆高與出血量增加的風險,此外,若有服用免疫抑制劑、骨鬆患者服用雙磷酸藥物都會影響手術的結果。

植牙BA案例|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不過,並不是有慢性病或服用特殊藥物就不可以植牙,數值在範圍內即可植牙,不吻合條件者,經審慎評估,會診內科醫師或採行配套措施,仍是有機會可以進行植牙手術的。

植牙術前評估:系統性疾病評估表

疾病名稱 可進行植牙的標準  
糖尿病 平均血糖值須位於 80-120mg/dl  
糖化血色素須小於7.2%  
高血壓 血壓控制在 <160/100以下可植牙  
血壓>160/100 須會診內科醫師評估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 待放射線治療結束2年後  
凝血障礙 會診血液腫瘤科評估  

(備註:以上表格僅供參考,實際情況必須經由牙醫師專業的判斷。)

植牙術前謹慎評估-1

植牙術前評估:用藥史評估表

藥物名稱 植牙標準
免疫抑制劑 會診內科醫師評估
抗凝血劑 經心臟內科醫師同意,術前3~7天停藥, 若為阿斯匹靈、伯基等藥物,視狀況可不停藥
雙磷酸鹽類 經骨科醫師同意,術前須停藥3個月, 如已服用藥物3年以上,須進行個案評估

(備註:以上表格僅供參考,實際情況必須經由牙醫師專業的判斷。)

YUE8767

All-on-4一日全口重建植牙|改變人生的笑容魔法

蒔美牙醫亦提供All-on-4一日全口植牙治療,這是一項革新性的治療方式,僅需四支植體就可以完成單排重建,專門為大範圍缺牙,甚至全口缺牙的患者所設計,手術僅需一日,當天即可裝載假牙,恢復簡單飲食。

All-on-4全口植牙案例

相較於傳統植牙,費用更低,手術次數更少,療程時間更多,被視為改變人生的笑容魔法,擺脫活動假牙的便利選擇。

必須留心,All-on-4屬於門檻極高的手術,院所務必備有高階的手術設備,也建議由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執刀較為理想。

All-on-4醫師陣容蒔美牙醫

Straumann 士卓曼植體|打造終身耐用高品質植牙

瑞士高階植體Straumann,由耐用的高強度材質打造而成,具備潛在抗發炎因子,長期成功率有目共睹,為各大醫學中心選用的植體品牌。

Straumann蒔美士卓曼植牙

醫療是相當細膩的,環環相扣,一個小細節出現瑕疵,就會導致全面失敗,其中植體是絕對不容妥協的項目。

你看過好的建築使用壞的建材嗎?唯有好的建材才能耐得住風雨地震侵襲,長年屹立不搖,植牙就像在口腔裡蓋房子,想經久耐用,也是同樣原理。

   一般診所  蒔美牙醫診所

植體品牌

 大陸、韓國 瑞士Straumann®頂尖植體
醫師資歷 一般牙醫師 資深植牙專科與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設備 3D電腦斷層掃描口腔數位掃描X-Guide植牙導航系統(精準度為傳統植牙11倍)
環境 一般診間內手術  醫學中心等級正壓無塵無菌手術室
舒眠植牙 由牙科舒眠權威訢辰麻醉專科醫師團隊執行
假牙品質 委外坊間技工所(製程久、過程不透明) 設有數位牙體設計中心(製程快、過程透明、品質優良)
保固 無保固 植體原廠終身保固假牙院所保固

蒔美牙醫從植體品牌、醫師資歷、手術設備環境、假牙品質、保固維修服務等重要面向,層層把關,無一妥協,致力於打造高品質長期耐用的植牙。竭誠歡迎重視植牙安全與品質的您與我們聯絡,將有專人線上為您解答各種植牙相關疑惑。

感謝《天下雜誌》、《康健雜誌》報導

蒔美牙醫獲天下雜誌報導

天下雜誌記者採訪,板橋蒔美牙醫診所院長,江政倫醫師提醒,缺牙不僅會造成自信與美觀的問題,背後更潛藏健康的危機,咀嚼能力下降,長期下來可能影響到患者營養的攝取、甚至可能會有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文章連結:缺牙非長者專利?!台人缺牙率近4成

蒔美牙醫獲康健雜誌報導

康健雜誌特派記者報導指出,蒔美牙醫植牙專科江政倫醫師強調:「已經缺牙時,就別再延誤治療!」因為少一顆牙齒,周圍的牙齒也會跟著傾倒,造成咬合力分配不均勻,導致牙周病、蛀牙、甚至牙齒斷裂。

文章連結:牙齒缺一不可!從缺一顆牙到缺一排牙,只需半年

(更多媒體專訪:蒔美媒體專訪專區

【蒔美牙醫集團】台北新北植牙專科團隊,安心守護每一個笑容

植牙成功的四大關鍵|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蒔美牙醫成立已經超過十個年頭,成功幫助數以萬計的笑容恢復美好,致力於提供最好的植牙治療,結合來自瑞士的頂級Straumann®植體、引進醫學中心等級的無菌正壓手術室、採用業界最精密的手術導航安全設備X-Guide,全方位守護您的植牙安全與品質,讓您安心恢復健康笑容。

 

歡迎立即線上諮詢植牙方案,將由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