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皓雲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紀皓雲 醫師

北大蒔美副院長/板橋蒔美副院長/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汐止蒔美主治醫師

植牙手術後,患者最關心的不外乎是傷口能不能好好修復?會不會感染、發炎?修復的過程要多久?疼痛指數有多高?是否會影響生活與工作?過往,這些令人擔憂的問題,僅能在正確的醫療處置下,透過患者本身的自癒能力去克服。如今可以透過先進的高壓氧治療輔助,強化患者的自癒力、舒緩術後不適,並達到快速復原。本文將告訴您高壓氧植牙有哪些優點?與一般植牙差異在哪?哪些族群為適用對象?並詳細說明高壓氧治療的所需時間、流程細節與注意事項。

蒔美溫和型壓力艙

高壓氧植牙的優勢

高壓氧治療素來有「傷口救星」的美名,經常被運用來治療困難癒合的傷口,在各醫學領域的應用已有長年歷史。近年來,醫學中心外科或大型醫美集團亦運用高壓氧治療傷口的優勢,來幫助外科手術或醫美開刀後的傷口癒合,優化傷口照護品質。如今,植牙病患也可以透過先進的高壓氧設備,達到優質與高效的術後修復。以下說明高壓氧植牙的三大優勢:

高壓氧植牙優勢1:減少傷口水腫脹痛

高壓氧可以造成組織內的部分氧壓力升高,降低水腫脹痛。

高壓氧植牙優勢2:促進傷口癒合修復

膠原蛋白在傷口修復過程扮演重要角色,高壓氧能促進纖維母細胞及巨噬細胞活化,並刺激血管生成及膠原蛋白形成,以達到良好癒合。

高壓氧植牙優勢3:降低感染發炎風險

可抑制厭氧菌生長,並將源源不絕的氧氣自由基與白血球送入傷口,提升抑菌與噬菌能力。

高壓氧植牙優勢4:預防早期植牙失敗

植牙術後因為骨整合尚未完成,會進入植牙穩定性最低的時期,是植牙失敗的高風險時期。讓傷口好好修復,盡快修復,亦是預防早期植牙失敗的重要關鍵。

高壓氧植牙與一般植牙的不同之處

傳統植牙並沒有納入高壓氧治療輔助,必須全然仰賴患者本身良好的修復能力達到復原,不過每位患者的癒合能力與免疫力不盡相同,再者,現代人忙碌與生活步調緊張,也可能降低免疫力,進而影響傷口修復。

為降低上述變因所帶來的風險,後發展出高壓氧植牙,在植牙術後進行「高壓氧治療」的輔助療程,以預防感染發炎並促進癒合。同時減少傷口腫漲、降低術後不適,讓忙碌的現代人能在手術後儘可能無縫接軌日常。

植牙專科紀皓雲醫師手術x-guide

高壓氧植牙的療程時間、流程說明

高壓氧治療會依據患者條件、傷口範圍,由主治醫師評估所需治療次數與療程時間。蒔美人工植牙全口重建中心引進高階「栗田溫和型壓力艙」,提供植牙與全口重建患者溫柔舒適的治療體驗。高壓氧為非侵入性的治療,植牙術後讓您進入專屬獨立壓力艙,過程僅需閉目養身,好好休息即可。全療程會有專人於艙外透過話筒隨時關懷您的狀況,您亦可透過此外部連接話筒與人員進行聯繫。

溫和型壓力艙蒔美牙醫

高壓氧植牙流程步驟如下:

高壓氧植牙流程 1:詳細問診與身體狀況評估

確認患者條件是否合適,少部分患者會因為幽閉恐懼症或未治療的氣胸等禁忌症無法進行高壓氧植牙。

高壓氧植牙流程 2:解說使用流程與注意事項

高壓氧治療前,會由專案管理師詳盡說明、貼心提醒高壓氧植牙過程須留心事項。

高壓氧植牙流程3:正式治療

治療過程會進行加減壓調控,加壓時會感覺身體熱熱的,減壓時則會帶來微涼感受。某些人,可能會經驗類似搭飛機時耳壓不平衡的感受,此時只要吞嚥口水或打哈欠進行改善。

高壓氧植牙是什麼

高壓氧植牙的適用對象

高壓氧在各醫療領域的運用相當廣泛,舉凡難纏困難傷口、糖尿病足、嚴重傷燙傷與外傷等都是臨床上常見的治療範疇。最為國人所熟知的,為前些年震驚全台的「八仙塵爆」事件,其中許多大面積傷燙傷的病人,便是透過密集的高壓氧治療輔助嚴重傷口的復原。而在牙科領域,高壓氧治療能提供以下族群幫助。

高壓氧輔助牙科治療,適用於以下七大族群:

  1. 植牙患者

  2. 拔牙患者

  3. 補骨粉患者

  4. 全口重建者

  5. all-on-4患者

  6. 銀髮族、糖尿病患,抽菸習慣與牙周病患等免疫力較低族群

  7. 生活忙碌者,希望快速復原,降低傷口影響

植牙、拔牙、補骨粉等侵入性治療均會產生傷口,可透過高壓氧輔助促進復原、幫助消腫、減少發炎感染風險。特別建議使用於全口重建、All-on-4、複雜補骨、一次拔除多顆牙、拔除阻生智齒等傷口範圍較大、修復時間較長之情況。而免疫力較低的族群,則強烈建議透過高壓氧的幫助,減少治療過程感染的威脅,確保植牙等治療成效。

高壓氧植牙適用對象

高壓氧植牙的注意事項

高壓氧治療為提升患者自癒能力,會將源源不絕的白血球、自由基送入患處,因此,艙內純氧濃度為正常狀態下的數倍。由於氧氣易助燃,請勿將電器用品及易燃物攜入艙內,當日也請穿著100%純棉等抗靜電材質衣物、勿塗抹油質化妝品、乳液、髮油等保養品。

詳細的高壓氧注意細節,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均會於治療前由資深專案管理師為您貼心解說提醒,患者毋須擔心。

高壓氧植牙注意事項

高壓氧植牙選擇蒔美牙醫集團

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堅持由植牙專科、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執刀,引進醫學中心等級無菌正壓手術室,並採用高強度受力材質、瑞士頂級植體Straumann®植牙,擁有國內牙科診所少有的X-Guide植牙導航系統,手術全程AI監控植牙安全範圍,傷口精準、微創。

蒔美牙醫已成立超過十個年頭,成就數以萬計的美好微笑,目前共有以下四間分院。

手術室背景

找板橋植牙:板橋蒔美牙醫

板橋蒔美牙醫鄰近板新特區,從板橋捷運站步行至本院僅需數分鐘路程,位於新北台北樞紐,交通便捷。設有「植牙全口重建中心」、「全瓷笑容重建、隱形矯正中心」。分科建置完善,提供人工植牙、全口重建、隱適美隱形矯正、瓷牙貼片、兒童舒眠等治療,高品質尊榮服務。

找三重植牙:三重蒔美牙醫

地處三重精華區,鄰近蘆洲與台北士林, 交通便捷,院內空間明亮開闊,提供舒適溫暖的看牙體驗,三重蒔美牙醫附近有廣大的停車場,病患若開車前來,無需擔憂停車問題。主治項目:All-on-4一日全口植牙、數位微創植牙、瓷牙貼片、全瓷冠、兒童舒眠牙醫治療、舒眠植牙。

找汐止植牙:汐止蒔美

由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賴泓璋院長、錢世康院長領銜,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為牙科手術的主力,精通複雜植牙手術。汐止蒔美在地深耕多年,提供汐止及鄰近東湖、南港民眾牙科診所的便利及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品質。

找北大三峽植牙:北大蒔美

位處新北三峽北大特區,鄰近鶯歌、樹林、土城等生活圈,為蒔美牙醫集團旗下歷史最悠久的分院,近年來更升級引進醫學中心等級的設備,如:X-Guide植牙導航系統,教學醫院等級無菌正壓手術室。除精通植牙與全瓷貼片等領域治療,更特邀兒童牙科名醫黃瓊慧醫師駐診,提供優質兒童舒眠治療。

歡迎立即線上諮詢植牙與高壓氧治療方案,將由專人為您服務。

蒔美牙醫醫師群

感謝《天下雜誌》、《康健雜誌》報導

蒔美牙醫獲天下雜誌報導

天下雜誌記者採訪,板橋蒔美牙醫診所院長,江政倫醫師提醒,缺牙不僅會造成自信與美觀的問題,背後更潛藏健康的危機,咀嚼能力下降,長期下來可能影響到患者營養的攝取、甚至可能會有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文章連結:缺牙非長者專利?!台人缺牙率近4成

蒔美牙醫獲康健雜誌報導

康健雜誌特派記者報導指出,蒔美牙醫植牙專科江政倫醫師強調:「已經缺牙時,就別再延誤治療!」因為少一顆牙齒,周圍的牙齒也會跟著傾倒,造成咬合力分配不均勻,導致牙周病、蛀牙、甚至牙齒斷裂。

文章連結:牙齒缺一不可!從缺一顆牙到缺一排牙,只需半年

(更多媒體專訪:蒔美媒體專訪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