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庭豪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許庭豪 醫師

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汐止蒔美主治醫師/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應該許多人都有補過牙齒的經驗,甚至對於補牙之後樹脂容易掉或造成齒裂等問題很煩惱。補牙材質還有其他的選項嗎?這篇就來做個說明~

蛀牙為國人最普遍的疾病之一,平均一人就有五顆蛀牙。一旦蛀牙形成,就要盡早處理,因為牙齒和人體其他組織不同,沒有自行修復能力,齒質一旦喪失了,就不會自己長回來,必須由醫師徹底清除蛀牙,再進行補綴,才能避免蛀洞越變越大,恢復牙齒的美觀與功能。

但必須用什麼方式治療呢?早期如果有蛀牙,牙醫師會用銀粉進行填補,銀粉雖然穩固耐用,但美觀性不佳,且含有重金屬汞,有健康疑慮,加上環保意識抬頭,現在已經較少使用。

後來隨著樹脂材料的改良,有越來越多醫師使用樹脂補牙。它的優點是比起銀粉的灰黑金屬色,美觀許多。發展至今,樹脂已成為最常見的補牙材料,如果你去補牙的時候,醫師沒有特別說明,通常都是用樹脂補牙。

但樹脂就沒有銀粉耐用了,根據一項國外研究,統計1980年~1990年的使用資料,銀粉平均可使用達10~14年,但樹脂六年成功率只有50%。不過,這是多年前的數據,如今隨著材料科學的發展,加上當今技術與設備的進步,樹脂的強度已經增加許多,不只前牙,咬力較大的後牙在小範圍的缺損下也可使用,填補品質及成功率多有提升。

不過雖然如此,樹脂補牙仍有一些狀況困擾著患者,其中最常聽見的就是樹脂補牙容易掉落,甚至造成齒裂的問題。究竟樹脂補牙好不好呢?有沒有、需不需要其他的選項?這篇文章將解答這項患者經常提出的疑問。

樹脂只適合小範圍填補

樹脂最大的問題,在於這個材料會「聚合收縮」。

將樹脂填入窩洞內時,它其實還軟軟黏黏的,必須照光,利用聚合反應,材料才能硬化,但在聚合的同時,樹脂也會跟著收縮。不同的品牌體積收縮率會有差異,但一般來說,約2%~5%。也就是說在樹脂與牙齒交界的地方會產生樹脂體積乘以2%~5%的縫隙,日後,這個縫隙又會受到口水和細菌的入侵,發生二次蛀牙

聚合收縮還會導致另外一個問題,兩側的珐瑯質容易被收縮的力道向內拉,甚至產生裂縫,因此補完後牙齒敏感疼痛的機率也比較高

為了減少聚合收縮的負面效應,在這個階段,多數的牙醫師會採取分層填補的分式,以每層約2mm的方式進行填補,以減少大量收縮造成的影響。

但如果填補的範圍越大,牙齒與樹脂的交界就會越多,代表縫隙的影響也比較大,那麼日後填補物周圍有微滲透、發生二次蛀牙、填補物脫落,種種風險都會跟著增加。

此外,比較大的蛀洞,或是牙縫蛀牙,光照容易有死角,沒照到光的樹脂便會聚合不完全,無法完全硬化,樹脂軟軟黏黏的狀態很容易被口水沖掉,原本該放置樹脂的那個位置就會空出縫隙,也容易產生蛀牙。

從以上種種特性,可以看出,「樹脂」並不適合大範圍的填補。有時會遇到蛀牙比較嚴重的患者會一再追問:「真的不能用樹脂再補一補就好了嗎?」 真的不能,樹脂能夠固定住,必須靠著四周牙齒去支撐,因此齒壁必須夠強壯,如果勉強填補,只會造成日後樹脂脫落,必須再次治療。如果硬是一補再補,也許哪一天牙齒無法承受咬合力,就應聲斷裂了。

那麼遇上較大缺損時,該怎麼辦呢?

無論是早期的「銀粉」,或是當今主流的填補材料「樹脂」,只要是直接在口內充填的方式,都叫做「直接修復」。但這些補牙材料都會有極限,當蛀牙洞過大,已超過補牙材料本身可承受範圍,就容易瓦解。這些時候,就必須考慮「間接修復」。什麼是「間接修復」呢?指的是用傳統印模、或數位印模的方式,在口外製作復形體,再放置回口腔內的修復方式。

最廣為大眾所熟知的「間接修復」就屬「牙冠」(假牙牙套)了。過往如果病患的蛀牙洞太大,不適合直接填補實,醫師會建議患者製作牙冠,也就是將牙齒修磨後,再套上假牙。不過這種復形方式雖然可以保護剩餘的牙齒,但也會修磨掉較多的齒質。如今由於技術突破,針對較大範圍的缺損,不適合直接填補樹脂的狀況,只要條件合適,在考慮到製作「牙冠」這一步以前,也可讓醫師評估是否適合以「陶瓷嵌體」及「陶瓷蓋冠體」來復形,如此一來,便有機會以保留更多真牙,並兼顧美觀、耐用的方式來處理。

大範圍缺損以「全瓷復形體」修復

全瓷復形體,包括陶瓷嵌體、陶瓷蓋冠體、全瓷牙冠。這些都是屬於間接修復的方式,依據牙齒喪失的範圍必須用不同的復形體。

先來談談「陶瓷嵌體」(inlay、onlay),也有人將它稱作「3D齒雕」(CAD-CAM),指的是運用3D攝影機測量蛀洞缺損的範圍,透過3D影像掌握整顆牙齒的型態,由電腦程式精準計算,模擬補好後牙齒的對咬情形,最後將這些數據傳送到研磨切割機上,做出一體成型與牙齒吻合的瓷塊。

與「陶瓷嵌體」很相像的還有「陶瓷蓋冠體」(overylay),差別在於,陶瓷嵌體單純運用陶瓷取代牙齒喪失的部分,「陶瓷蓋冠體」則用於鄰接面已經喪失的情況,陶瓷不僅要取代牙齒喪失的結構,還必須將牙齒咬面區域包覆起來,才能恢復牙齒應有的強度。

但如果有大範圍結構喪失,例如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在徹底清除發炎的牙髓組織後,牙齒是中空的,非常脆弱,絕對無法牙齒承受數十公斤的咬合力,此時通常會建議做全瓷牙冠(crown)保護,才是比較保險的方式。

「全瓷復形體」有哪些優點呢?

1・密合度高,不易二次蛀牙:

全瓷復形體不像傳統樹脂在聚合時會收縮,產生縫隙,且因為利用3D攝影機及齒模測量缺損的深度、大小及形狀,可雕琢出完全契合缺損的修復物,密合度佳,不易產生二次蛀牙。

2・堅固耐用,不會補了又掉:

全瓷復形體硬度高,接近真牙珐瑯質的硬度,且由於力學結構經過精準設計,承受咬合力佳,黏著與抗磨耗性也非常好,不會有樹脂補了又掉,掉了又得補的情況。

3・美觀自然,不吸收色素:

樹脂補牙雖然樹脂剛補完時很漂亮,接近牙齒原來的顏色,但很可惜的是,這樣的美觀性並不持久,樹脂容易吸收色素,日久牙齒仍然會變色。

全瓷復形體正好可以克服這項缺點,它不像樹脂會吸收食物色素,沒有染色疑慮。而且由於是在口外製作,能夠精準調色與塑形,更臻完美。

陶瓷為目前公認最美觀自然的材質,透光度佳,與自然牙相仿,可打造以假亂真的美感,對重視牙齒美觀的患者來說,是相當理想的復形首選。

全瓷復形體一定比樹脂好?

不過由於大眾對「陶瓷嵌體」尚不熟悉,也曾有患者提出這樣的疑問:「既然這材料這麼好,為什麼不從以前就開始使用?」

其實牙科科技不斷在進行研發突破,雖然嵌體的運用已經行之有年,但早期由於黏著劑技術尚未成熟,必須修磨成特定型態使用,加上過往陶瓷技術有其限制,嵌體材質以金合金為主,不夠美觀。種種原因導致過往陶瓷嵌體無法廣泛運用。但如今由於技術改良,患者才有幸能有更多選擇。

但我還是要特別強調,並不是「樹脂」不好,事實上很小的蛀洞是樹脂補牙就可以有很好效果,只是如果你的牙齒已經很脆弱了,反覆填補只會使狀況更糟,每次樹脂補牙都會耗損掉一些齒質,最後可能變成得要根管治療,甚至牙根斷裂必須拔除,此時就只能做人工植牙或牙橋了。因此每一步治療都得審慎考量,才不會因小失大,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