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皓雲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紀皓雲 醫師

北大蒔美副院長/板橋蒔美副院長/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汐止蒔美主治醫師

植牙是十分普遍的手術,既為手術必然有一些風險,來了解植牙的併發症有哪些

缺牙要補,重建的方式不外乎三種:「牙橋」、「人工植牙」、「活動假牙」。近年來,已有越來越多病患選擇美觀且咀嚼力較好的人工植牙,並從中受益。但是植牙真的那麼好,沒有任何併發症嗎?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疑問呢?今天就讓我們來談談這個非常重要,卻較少被提及的話題———植牙的併發症。

 手術都會有風險 

植牙真的那麼好,沒有任何併發症嗎?必須坦誠回答你,植牙是一種手術,只要是手術都會有風險。舉凡任何手術可能發生的傷口感染、出血、癒合不良,或麻醉風險,都可能在植牙手術中發生。但是切莫因此過度恐慌,因噎廢食,要做的是術前更審慎完整評估口腔及全身狀況、嚴謹的麻醉風險評估、術中減少手術的外傷、並加強術後照顧,以降低併發症發生的機率。

一般併發症,大家都略知一二,但你聽過「上顎竇傷害」及「下齒槽神經傷害」嗎?今天主要要提醒的,是這兩大植牙風險。

植牙風險一: 植上排牙要避免上顎竇傷害

鼻竇是上顎骨中的空腔,就是感冒時充滿鼻涕的那個部位,由於鼻竇腔位於口腔上方,兩者中間僅隔了一層薄薄的骨頭,所以如果是上顎後牙要植牙,就必須審慎評估骨頭厚度,與植體長度,依據患者骨頭現狀去調整植入位置,精確的鑽洞磨骨,若各步驟未精準掌控,很有可能會造成植體過深而打穿鼻竇腔,造成上顎竇感染、鼻竇炎、口鼻竇相通等問題。

許多病患缺牙太久導致骨頭萎縮,或牙周病問題嚴重,骨頭被大量破壞變薄,導致鼻竇腔下降,這樣的骨頭厚度是無法植牙的,則必須以上顎竇增高術來增加骨頭高度,達到最佳的安全距離並保護上顎竇。

要留意的是,如有鼻竇炎病史,必須事先告知,醫師才能做出正確的術前評估。

植牙風險二: 植下排牙要避免神經傷害

房子裝潢時,最忌諱將鄰居的管線敲壞,其實植牙時也會遇到類似的問題。植牙是精密的手術,口腔中有許多重要的部位,都必須避開才不會造成危害。

例如,植下排牙齒時,在下頷骨有神經孔、下齒槽有神經通過,這些都是必須避開。一般來說,植體與神經管需保持2mm以上的安全距離,也就是說,如果植體長10mm,骨頭至少需要12mm,才能避免造成神經傷害。通常下頷骨頭的條件比上顎骨好,需要補骨的比例較低。但如果需要補骨時,最大的挑戰就是補足高度的同時,必須避開這些神經。

植牙是相當精細的手術,是否安全,關鍵就在這1mm、2mm之間,醫師必須相當熟練,手要穩,細心精準的計算這毫米之差。

 運用3D全口電腦斷層避開地雷區 

所幸這些植牙的風險,隨著牙科技術的發展已有重大突破。過去植牙手術只能依據X光判讀骨頭厚度,有出錯的風險。但如今有3D全口電腦斷層,可清楚顯示患者血管、神經分佈、預先了解骨質受損情形,於術前製作手術定位模板,使牙床骨的植體定位在最佳位置、並調整正確咬合,再合併現場監看系統,讓醫師可一邊植牙一邊監測,將植體準確植入適當位置,就可以降低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不過要降低併發症發生的機會,並提高植牙成功率,還需要醫病之間密切配合。想要植牙的患者,一定要選擇一位專業、熟練、細心的醫師,按部就班進行。植牙之前,積極配合治療牙周病,以提高植牙區的穩定性,如骨頭條件較差,也要耐心配合骨補,等待骨頭再生,後續的植牙才能穩固安全。從詳細的植牙手術術前規劃、多次術前的模型及電腦模擬、到手術完成,術後回診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為了安全順利的打造第三副牙,重享健康、飲食、與有品質的生活,一切的評估與等待都是值得與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