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政倫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江政倫 醫師

板橋蒔美院長/北大蒔美主治醫師/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汐止蒔美主治醫師/蒔美牙醫集團執行長

一個美觀的笑容,具有扭轉人生的重要性!我收集了許多患者問過我的牙齒美容問題,藉由這篇和各位來談談前牙美學

自媒體時代,大家習慣在社群媒體秀出精彩的生活,但紀錄笑顏的同時,好像也發現哪裡不對勁,原來問題出在笑容。

我經常會告訴患者,其實完美笑容很難天生,尤其亞洲人種普遍天生齒色就偏黃。這種先天差異,與牙齒的珐瑯質和象牙質有關,最外層的珐瑯質像玻璃一樣,呈半透明顏色,但第二層象牙質,其實並非白色,而是黃的,因此珐瑯質的厚薄,會決定牙齒最終看起來的顏色。

西方人因為牙齒比較大顆,珐瑯質也比較厚,普遍齒色都比比東方人白皙。一般而言,隨著年紀增長,珐瑯質還會逐漸耗損變薄,象牙質也會變厚,因此看起來就更黃了。

90416-580x486
90417-580x486

正因為如此,對東方人來說,要處理笑容問題時,第一個想到要調整的就是齒色,但往往調整完齒色,仍舊無法滿足,不少患者會認為,牙齒白是白了,為什麼看起來一點也不完美?要如何才能擁有明星級的完美笑容?

觀察那些笑容迷人的韓星,你會發現他們的笑容都是經過精算的,絕不光是牙齒白而已,包括牙齒的大小、形狀、長度、傾斜的角度、牙縫大小、牙齦露出的多寡、牙齒的排列、前齒的弧線…..各種唇齒與臉部間的距離比例,全面考量後再精密計算,精雕細琢,完美的黃金笑容曲線才得以誕生。

而其中,要打造完美笑容不得不討論的,當屬———「陶瓷貼片」。這篇文章就是要帶大家來認識它、了解它為何當今蔚為風行。它真的可以有效的同時處理多項牙齒美觀問題嗎?貼片適不適合我?該如何挑選?製作前又要考量哪些?

我精選一些多年來與患者互動中,大家最關切的貼片問題。想改善笑容的你,千萬別錯過這篇介紹,一起來深入了解,這個前齒美學舞台上的閃耀之星。

陶瓷貼片以前都沒聽過?會不會不可靠?

常有患者問我:「這麼多人在用陶瓷貼片,但這種治療方式好像是新的,以前都沒聽說過,會不會不可靠?」

事實上,雖然陶瓷貼片這幾年才在國內才大為風行,但牙齒貼片的歷史其實由來已久。

●最早的牙齒貼片

最早的牙齒貼片是由一位加州的牙醫師 Charles Pincus 在1929年發明的,但當時僅作為暫時性使用,Charles Pincus運用黏著劑將貼片黏在牙齒上,提供給演員拍攝電影時使用,但它只有美觀功能,並無實質咀嚼效用,且使用完就必須取下。

歷史上牙齒貼片曾嘗試過各種材料,後來比較常使用的是樹脂貼片,但由於材料強度不夠、容易剝落,會累積色素,日久變黃等特性,因此一般使用3~5年就會發生問題。無論它的色澤與強度運用於前齒美學上仍有許多不足。

●陶瓷貼片研發到大放異彩

而當今表現接近完美的陶瓷貼片,其實很早便開始有許多嘗試與研究,但中間遇到許多的挫折,包括黏著問題,或必須維持一定厚度才能有足夠強度,但如此一來牙齦容易發炎,當然也不美觀,所以始終無法普遍運用。

一直到材料與黏著技術的突破,陶瓷貼片才開始真正大放異彩。新式的陶瓷貼片更只有0.3~0.5公分,做貼片的患者只需修磨掉非常少量的牙齒,而黏著的強度堪比先天的珐瑯質和象牙質間的黏著。

發展至今,陶瓷貼片運用於臨床治療上也已有20年左右的歷史,在國外早已是治療顯學,因此技術相當成熟,也有數不清的成功案例。

4-580x486
90418-580x486

想接受貼片療程的患者,最重要的是選擇合法合格,有相關案例、值得信賴的牙醫師,如此一來院所會為您做好審慎的評估,擬定專業的治療計畫,術後仔細衛教追蹤。透過這個流程,由牙醫師為您把關,其實陶瓷貼片是非常安全,令人安心的選擇。

「陶瓷貼片」優勢多,躍升前齒美學主角

所謂的「陶瓷貼片」指的是全陶瓷材質,輕薄的貼片,必須在診所由牙醫師施作,利用特殊的黏著方式裝置在牙齒表面,進行微笑設計,創造出迷人的笑容及微笑曲線。

陶瓷貼片療程最大的優勢在於:

1・陶瓷為目前最美觀耐用的贋復材質:

陶瓷貼片是由全陶瓷製成,為目前公認最美觀自然的贋復材質。

陶瓷依成份主要可以分為兩類,第一種是二氧化鋯,為高強度材質(900~1200MPa),早年二氧化鋯在醫學領域僅運用於人工膝關節上,但因為美觀性、透光度、生物相容性、硬度都相當理想,後來便被牙科引用來作為贋復材料。第二種陶瓷成為為二矽酸鋰 (lithium disilicate),即強化玻璃陶瓷,它的強度(300~400MTa)略低於二氧化鋯,因此通常使用於美觀度要求高,但咬合力較輕的前牙美觀區。

兩種陶瓷成份的貼片都相當美觀,與自然牙色澤非常相近,裝上後一般人完全無法看出為贋復材料,讓微笑呈現自然迷人的質地,變美了卻不會有人工介入的僵硬感。

2・治療計畫包括完整而詳盡美學診斷:

陶瓷貼片是極度客製化的治療方式,「美學診斷」為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由於美是極為主觀的感受,因此需要非常詳盡的醫病溝通,才能了解患者的需求與預期。

治療前,我們會透過各種儀器測量(全口斷層掃描、臨床照片等)及各項數據分析,蒐集客觀資料並整合患者期待與醫師評估,不斷交換、溝通之後,仔細模擬設計出符合患者條件的美好微笑。

在這個階段,針對某些特殊需求或條件的案例,甚至可採「DSD數位微笑設計」,可請醫師先製作暫時性的模型,讓患者可於術前進行「試戴」,預先看見術後的效果。

3・美白效果超持久:

如果依照醫囑好好保養使用,陶瓷貼片的使用效期是很長的,甚至可說是永久型的贋復物。目前其他的美白方式,無論是冷光美白或居家美白,都是屬於藥劑式美白,就像衣服髒了用洗劑洗掉上頭的髒污,藥劑式美白就是這個原理,但須考慮兩個問題:美白後空出原本色素佔掉的空間,短期內會更容易吸收色素,就算療程後好好留意,但除非你永遠都不吃有色的飲食,日久還是會變色,因此無論是冷光美白,或居家美白,多半每隔一陣子就必須重複施作。另一個問題是,藥劑式美白,只能去除色素,但疾病或藥物造成的內因性染色(四環黴素牙、氟斑症、牙髓壞死等)或天生黃牙都不是色素堆積所造成的齒色不佳,這些問題就只能使用陶磁貼片處理了。

4.可以同時處理多種牙齒美觀問題:

貼片最大的優勢在於可以同時處理多項牙齒美觀問題,創造牙齒曲線。除了改變齒色、調整牙齒型態、大小、形狀、豐隆度,調整輕微的齒列不整、關閉稍大的牙縫,最重要的是他可以搭配患者的臉型、嘴唇等,創造微笑曲線。

90419-580x486
90413-580x486

當我每次這麼解釋時,總是會有患者這麼回應:「太神奇了!簡直像是牙醫師的魔法棒。」的確,陶瓷貼片能同時改善多像美觀問題,但我還是必須老實告訴你,貼片也不是無所不能。因為完美笑容的組成極為複雜,牽涉到各個部位的和諧搭配。不諱言,某些問題貼片還是無法處理的。要打造完美笑容,視狀況還是必須搭配其他治療。這點在下段中,我將詳細說明。

陶瓷貼片也有做不到的事?

笑容是否好看,需要各個部位的完美搭配,包括正中門牙牙縫是否對齊雙眼中線,微笑時上排牙齒的下緣是否和嘴唇呈現和諧的弧度、每顆牙齒的大小、形狀、傾斜的角度,微笑時露出牙齦的多寡、牙齒的排列…….太多原因都會影響笑容的呈現,這之中,有些可以靠陶瓷貼片來調整,有些不行,像下列的問題,都必須搭配不同的療程才能解決:

1・牙齦問題:「笑齦」(gummy smile)就是微笑時露出的牙齦。暴露過多的笑齦,不僅容易蛀牙,也會影響美感。一般來說笑齦少於3mm,笑起來就很好看。如果笑齦露出超過4mm,就會影響笑容美感。

非常常見的狀況,是上排門牙牙冠被過多的牙肉覆蓋住,如此一來,牙齒就會看起來比較短,牙齦的部位變得顯眼,這種「牙齒萌發異常」(altered passive eruption)現象可以採用「牙齦切除術」或「牙冠增長術」來改善。怕痛的患者,經醫師評估合適的話,也可以採用水雷射輔助治療,幫助手術達到少出血、傷口小、復原速度快的效果。

不過造成笑齦的原因很多,不同的原因有不同的治療方式,有時需要透過矯正、甚至正顎手術才能解決,為笑齦困擾的患者,仍須由醫師評估實際原因。

2・齒列不整問題:眾所周知,齒列不整對笑容美觀有極大的殺傷力。雖然陶瓷貼片可以關閉牙縫及調整齒列,但僅適合狀況較為輕微的患者。由於貼片很薄,一般來說,牙齒前後的落差超過1公釐就不太適合透過貼片調整,真正要處理齒列和咬合問題,還是必須透過齒顎矯正比較恰當。

但一般來說,會來諮詢微笑設計的患者,對於美感都極為講究要求,不太能忍受戴牙套過程中,牙齒裝上金屬鋼線這種暫時性的不完美。針對這樣的民眾,我們會建議評估是否適合「隱形矯正」療程。

由於隱形矯正器為透明的色澤,幾乎讓人無法察覺患者正在進行矯正,且飲食、運動都可拔下,無需限制飲食,也不影響休閒活動及社交,非常適合現代時尚男女。其中隱形矯正最富有聲譽的品牌「隱適美」,他的名稱就包含了三個意義,「隱形」、「舒適」、「美觀」,清楚道出了隱形矯正器能為矯正族解決的三種困擾。

3・牙齒已經非常脆弱:貼片就像磁磚黏在地板一樣,當它與自然牙緊密黏著、合為一體後,就能達到應有的強度。但如果牙齒本身的結構不足以支撐整體的強度,就可能必須考慮以假牙牙冠或全瓷齒雕等方式贋復。

此外,如果裝貼片以前就有裝假牙,也不建議直接將貼片貼在假牙上,因為貼片只有黏在真牙上才會有很好的黏著效果。因此這類想要重建笑容的患者,可將舊假牙替換成全瓷冠,也能有很好的效果。

打造笑容時,為了同時達到美觀與強度,針對不同的條件,以「全瓷冠」搭配「陶瓷貼片」進行是很常見的方式。

8-580x486
90420-580x486

如何選擇合適的院所及醫師

1・請認明合格的醫療單位及產品:

近來有不少患者,在商家貿然做了貼片,當初的口腔問題變嚴重了,來找我們做治療。事實上,醫療院所在正式進入貼片療程前,都會先幫患者做好全口健康檢查,我們非常在意疾病的處理,口腔的健康是一切笑容美觀的基礎,也是療程成功的關鍵。

然而,貿然找坊間店家施作貼片,一旦出了問題,必須將品質差劣的貼片拆除治療,上述種種對口腔健康都非常傷害。
我一定要提醒患者,法規限定僅有牙醫師可以進行牙齒美白療程(包含貼片療程)。理由很簡單,店家無法做疾病治療、美學診斷、感染控制、使用的產品也來源不明,品質堪慮(這些產品絕非陶瓷貼片)。因此,只要患者來蒔美進行評估,無論最後有沒有在我們家做,我都會提醒他們,千萬不要貪小便宜,絕對要找有經驗的牙醫師施作,「陶瓷貼片」的來源也要留意是否為有信譽的廠牌。愛美很重要,但健康安全更重要。

2・牙醫師是否有美學素養:

事實上,在牙醫師養成的過程,並沒有專門培養美學的科目,因此並非每位牙醫師對美都有優越的品味與堅持。因此在挑選牙醫師時,最好選擇專攻前齒美學的醫師,意即在此領域深耕多年,甚至經常出國進修,吸收最新的前齒美學知識與技術。最重要的是,詢問醫師是否有相關案例可以參考,透過案例,一方面可以了解醫師的經驗是否足夠,另一面,由於美感非常主觀,有了具體的呈現而非單純語言的溝通,更能確定該醫師是不是你的dentist right。

3・院所的設備是否精良:

事實上,牙科技術日新月異,許多精密的設備儀器都是設計來減輕患者的治療壓力,或提升效率與精準度,讓產品有好的品質。

舉例來說:傳統印模必須將印膜材料放於患者口腔,比較敏感的患者,可能會有反胃感,現在有「口內數位掃描機」,利用迷你鏡頭連續拍攝,再透過高階電腦重組,以取得3D數位齒模,過程減少不適 ,而且直接上傳雲端更有效率,減少人為操作誤差,更為精準。又例如:「水雷射」可用於多項牙科治療,在牙齦微整型手術中也常使用水雷射,有助於減少傷口、出血與疼痛,幫助術後恢復,甚至在一些案例裡,可透過水雷射以無創的方式進行,幾乎沒有傷口與疼痛。

不過這些設備通常要價不菲,並非每家院所都願意或有能力投資。一般來說連鎖的牙醫診所,例如蒔美,因為有有較多醫師合購,便可以大刀闊斧的購入這些這先進的設備,以造福患者。

90414-580x486

用美觀的笑容扭轉人生

在寫這篇文之前,正好看到一個kuso新聞,記者利用後製將巨星們迷人的笑容換掉,有的變得齒列不整,有的牙縫變大,有的牙齒形狀變得不理想。果不其然,笑容一換,巨星們個個變老變醜,魅力蕩然無存。

究竟笑容有多重要呢?越來越多人發現,拍照要成功,笑容得要好看,而很難打造的好感度,更與笑容息息相關。這些年,在我治療的案例中,有不少患者由於笑容重建,變得自信、有人緣,更能夠大方展笑顏、自在侃侃而談,間接運勢都變好,甚至有人因此覓得姻緣或業績提升,好運接連來。能看著患者整個脫胎換骨,讓我對這項任務深感榮耀,更促使我投入更多的心力深耕全齒美學,希望能幫助更多患者從笑容做起,找回自信,邁向更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