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曈緯醫師 醫師專欄

陳曈緯 醫師

三重蒔美院長/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植牙費用一顆多少錢才是合理行情價格?有保險、保固嗎?這些都是許多人植牙前最在乎的,畢竟人都會擔心害怕被騙、被坑。由於自己又不是專業,所以很難評估合理的市場行情與品質。蒔美牙醫植牙專科團隊細心整理了3分鐘就能看懂的植牙價格與保險、保固細節!

植牙案例#106-蒔美牙醫

植牙費用一顆多少錢才合理行情價格?有保險、保固嗎?這些都是許多人植牙前最在乎的,畢竟人都會擔心害怕被騙、被坑。由於自己又不是專業,所以很難評估合理的市場行情與品質。蒔美牙醫植牙專科團隊細心整理了3分鐘就能看懂的植牙價格與保險、保固細節!

2024 台北市植牙收費標準表

資料來源:[1]

2024 新北市牙醫診療自費收費標準表

資料來源:[4]

詳細拆解植牙的三個費用細節

想深入了解植牙的費用,我們得先來認識人工植牙的結構組成。

基本上,人工植牙的結構近似於自然牙,包括用來取代自然牙根的人工牙根,又可稱為植體,然後中間接一個支台齒,連接在最上端的假牙,又可稱為牙冠、義齒。

雖然從外觀上來看,人工植牙已經能完全模擬自然牙。但細微來看,兩者間仍存在許多差異!

植牙最像天然牙

例如:人工植牙不像自然牙,是以牙周韌帶組織來附著,人工植牙與骨頭的附著方式,在於骨整合效應,透過骨細胞對植體的攀附行為,終至兩者牢牢結合,使植牙能夠承受咬合應力。

此外,植牙不像自然牙受力時可透過牙周韌帶的調節來分散咬力,在缺乏這個懸吊系統的情況下,對咬合負荷的反應更必須精密計算。因此植體材料的強度、假牙品質、植牙醫師對力學原理與咬合知識的了解是否足夠成熟、對患者衛教的完善度,都會成響植牙手術的長期成功率與後續併發症的發生率。

由於影響安全與品質的變因極多,植牙價格的計算囊括的成本細項也會較為複雜。簡單來說:可以分為植體與假牙兩個部分,而這兩大項又可細分為「材料費用」與「醫師手術費用」。

可化約為以下兩個公式:

植牙價格多少才合理?|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必須提醒的是:

根據衛生局核定的「醫療機構牙科收費標準表」,每顆人工牙根種植的手術費用為 50,000 元(此費用並不包含植體材料用費)。

假牙部分,以全瓷冠假牙費用為例,為每顆 22,000 元到 35,000 元。

換言之,上述兩項費用加總後,並不包含假牙醫師技術費,與植體材料費。根據植體品牌是否有文獻驗證的長期成功率,是否有終身保固,醫師專業經驗與成功案例數的累積,都會影響最終的總價。

但至少,從上述政府的基本定價中,我們已可了解,羊毛出在羊身上,太過便宜的價格要懷疑,比政府定價低出這麼多的三萬八、四萬五廉價植牙真的安全嗎?

細節一:植牙的植體品牌與價格

植牙要用的植體品牌是極為重要的,直接影響骨整合的成效與植體的長期成功率。

一般會建議患者選用國外歷史悠久的大廠,這並非崇洋媚外的心態作祟,而是因為醫學是容錯率極低、講究實證的科學,如果用在人體口腔內的植入物,品質或安全上有瑕疵,恐為健康帶來不可逆的傷害。而只有這些歷史悠久,長年投入植體研發的大廠,才有能力提出長期研究數據,確保植牙產品的安全性與所宣稱的功效。

前幾大植體品牌各有擅長,而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綜觀所有面向,為患者挑選最好。

我們精選來自瑞士的頂級植牙品牌 Straumann®,其最大的特色在本於科技精神不斷創新,並擁有最多的科學實證基礎。(品牌中文版介紹:Straumann®士卓曼植牙 

Straumann植體材質|新北板橋植牙案例|板橋蒔美牙醫

從 1954 年,由科學家與牙醫師創立至今,已發展出多項業界唯一的專利,例如親水性植體(SLActive®)與市面最高強度材質Roxolid® 的應用,能有效引導成骨細胞的攀附行為,大幅縮短骨整合的時間。以健康患者來說,使用其他廠牌的植體,約植牙手術 3~4 個月後才能癒合,裝上假牙受力。

但使用 Straumann® BLX 的患者術後 3~4 週即可裝上假牙,節省寶貴時間,並免去術後美觀空窗期工作社交上的不便。

此外,Straumann® BLX 的最高機械強度與特殊研發的抗炎特性,使其植體周圍炎的發生率,低於另兩家大廠1/3,並能運用於困難植牙、與健康受損患者的植牙手術上,提升糖尿病患、骨量不足病患、放射線治療患者、抽菸患者的植牙成功率。

所以,這樣的植體價格,跟那些用不了一年半載就出問題的廉價植體,定價是有差異的!

但是高階的植體,基於對本身產品與醫師技術的信心,都能夠提供相對應的保固條款,以蒔美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為例,我們提供終身保固,讓患者無後顧之憂。

植牙價格多少才合理? (2)

即便植牙科技日新月異,但糖尿病、骨鬆患者、長年吸菸者或牙脊骨嚴重萎縮以及癌症放射線治療患者,在植牙治療上仍是具備挑戰的。所幸,Straumann® 在困難植牙方案上,領先各大廠有了技術突破,顯著提升這類高風險患者的植牙成功率,使其達到極度近似於健康患者的結果。

(為糖尿病、骨鬆、抽菸、放射治療患者提供最佳的植牙方案)

細節二:植牙器材與植牙術式

隨著植牙設備及技術的大幅躍進,近年來,有更多的植牙治療方式可提供不同條件與需求的患者做選擇。

舉例來說:害怕看牙的患者可以採用舒眠植牙,透過中低劑量的短效型鎮靜藥物(Propofol),來達到輕中度的鎮定,在放鬆的狀態中,一覺醒來完成植牙。

又例如:透過 X-Guide 3D 導航的植牙設備,可以達到徒手植牙精準度的11倍,讓患者在安全、準確的情況下實現快速微創植牙的理想。

而全口重建患者,在植牙手術前,通常須要進行牙周病治療,現在也可以合併使用水雷射牙周病療程,減輕患者疼痛與治療壓力,並提升殺菌能力,讓牙周病的治療效果更好。

高科技對於提升患者植牙治療的效率、安全性與舒適度有莫大貢獻,讓現代植牙與膺復醫學能夠朝向更加個人化的方向發展,當然,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也會影響植牙的價格。

必須提醒的是,如 X-Guide 植牙導航設備或牙周病治療的水雷射均要價不菲,一般牙科診所通常無力負擔,更甚者,某些傳統牙科診所並未購入電腦斷層掃描,無法為患者進行植牙前必要的基本安全評估。設備的完善度是影響植牙品質與安全的基本要向,患者務必要特別留心。

x-guide蒔美植牙|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X-Guide 成就了快速微創植牙,只需一個看診時段便能夠完成植牙,將傷口縮到最小並加速復原速度,更符合忙碌現代人的生活節奏。)

細節三:植牙醫師的技術與專業價值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究竟是誰幫你植牙呢?

是初出茅廬,植牙經驗不足的新手醫師嗎?還是學習未與時代接軌,仍停留在早期陽春設備、粗糙技術的老醫師呢?當然,年紀並非衡量的絕對標準。

但必須提醒,植牙醫師必須時刻精進自己專業技能,才能為患者提供最好,不漏接更先進選項的治療。以單顆或多顆植牙來說,最好選擇取得國外醫學中心植牙機構證書的植牙專科醫師。

而如果是 All-on-4 全口速定植牙,由於門檻極高,建議由衛福部認定的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執刀,並完整的團隊合作分工。當然專業與技術高的醫師植牙費用與經驗不足的醫師是有差距的,這就好像你上髮廊,指定資深設計師的收費會比較高一樣,然而頭髮燙壞了幾個月就可以重來,但植牙失敗了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不同於傳統牙科診所,引進教學醫院等級的配置。包括:無菌正壓手術室、X-Guide植牙導航系統,以確保植牙手術安全,並延長植牙壽命。

醫療是很細膩的,我們相信每一個細節都須堅守,才能成功避免植牙失敗,讓患者開心使用一輩子。因此,我們始終堅持由資深植牙專科與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執刀,並採用市面最堅硬材質製成的Straumann植體。十多年已成功幫助數以萬計患者恢復健康自信,歡迎您立即線上諮詢植牙方案,將有專人回答您的疑惑。

植牙有健保或保險理賠嗎?

植牙為健保不給付項目,動輒數萬元的費用,對許多民眾來說是不小的負擔。

但您知道嗎?某些醫療保單會給予植牙治療部分理賠,不過承保內容依據保單類別、條款差異很大,究竟您的醫療保險能否派上用場呢?

以下為您整理市面上常見的三種植牙理賠保單:

1. 意外傷害險(意外醫療險):
健康牙齒因「外來」、「突發」等意外狀況導致的植牙治療,有機會申請理賠。
常見如:車禍、跌倒、吃東西咬斷牙齒等情事。
因疾病所導致的牙齒缺損不在意外險承保範圍。
是為「限額理賠」或「全額給付」,依各家保單條款而異。

2. 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
「實支實付」指的是花多少賠多少,一般會設有金額上限。
此類保單多將「植牙手術」排除在外,因此「植體」、「假牙」多半不予理賠。
但治療過程所使用的「骨粉」、「再生膜」等醫材及「門診手術雜費」有機會給付。
通常診斷書上需完善載明有進行「麻醉、切開、縫合」等治療,才會予以受理。

3. 牙齒險:
為專門針對牙科治療的新興保險,保險範圍廣,諸如:牙周病治療、拔牙、植牙均可能予以理賠。
須留意除外條款,某些保單會限定同顆牙齒不能重複申請、該顆牙齒若投保前已做過根管治療不予理賠、或設有投保年紀限制。

所以,如果因為意外而需要植牙治療,以上三項均可嘗試提出申請,而如為疾病所致之治療,則可嘗試後兩項的申請。不過,實際上是否理賠、給付金額與上限都依保單內容而異喔。

建議病患直接洽詢保險業務員,釐清保單內容,同時,也別忘了一併向業務員確認須檢附哪些文件(如:檢附診斷書、醫療收據、X光片、病歷等),才不用多跑一趟診所喔!

植牙有永久保固嗎?

每家診所有所不同,建議術前諮詢院方。

從蒔美植入的每支植體,都來自國際大廠,有原廠認證碼與植牙護照,除了安心追本溯源之外,部分植體品牌,例如:Straumann®NobelBiocare®皆提供終身有限責任保固

Straumann植體終身責任有限保固|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植牙的原理?

在所有贋復方式中,植牙最能精準模擬天然牙的外觀與功能,利用人工牙根取代缺失的人類牙根,假牙冠替代天然牙冠,恢復近乎真牙的咬力與美觀度,為當今最受推崇的缺牙重建方式。

植牙的作用原理,在於其強大的「骨整合」

人工牙根剛置入牙骨時,只是卡住並未牢固,隨著骨整合作用持續進行,大量骨細胞攀附到植體上,兩者緊咬成一體,形成牢密穩固的基底,最後再裝上相關組件與漂亮假牙,強壯的植牙便此誕生!

植牙的原理是以人工植體來替代牙根以解決缺牙問題的術式療程。植牙為目前最被廣為接受的缺牙重建方式,而當中的關鍵在於強大的骨整合。|蒔美牙醫集團

(▲自然牙以0.15-0.38mm的牙周韌帶包覆牙根,懸吊在齒槽骨內。而人工植牙的附著則仰賴骨整合效應提供植牙強度,因此植體骨整合能力非常重要。)


歡迎查看更多我們的實際植牙案例:蒔美植牙案例

植牙好還是假牙(傳統牙橋)好?

單顆缺牙重建方式|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假牙又稱「傳統牙橋」。雖然比植牙價格便宜,但有許多缺點,包括:

  1. 必須修磨兩旁牙齒,使鄰牙結構變脆弱,日後出問題的機率提升。
  2. 兩顆真牙得承受三顆牙的咀嚼力,受力不均容易引起牙齦發炎。
  3. 三顆一體的假牙沒有牙縫,較不美觀。
  4. 必須使用特殊工具,清潔不便也難以徹底。
  5. 假牙橋體下方日久密合度會變差,出現牙齦萎縮,影響假牙壽命。

植牙獨立存在,在美觀度、咬力恢復、清潔方式都與真牙最為接近,可以解決上述假牙缺點,被視為較理想的重建選擇。

【比較表】

重建方式 人工植牙 傳統牙橋
美觀度 最美觀 較差 (牙橋相連無牙縫)
咬合力 恢復90%-100% 恢復50%-80%
壽命
鄰牙 無須修磨鄰牙 須修磨鄰牙
清潔方式 與真牙無異 沒有牙縫,須用特殊工具
骨頭流失 延緩流失 臉型不易改變 日久漸萎縮

如想了解更多植牙知識與問題,請詳細閱讀本篇:植牙費用、原理、過程步驟、後遺症、保固等一次解答!

【蒔美牙醫集團】台北新北植牙專科團隊,安心守護每一個笑容

植牙成功的四大關鍵|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蒔美牙醫成立已經超過十個年頭,成功幫助數以萬計的笑容恢復美好,致力於提供最好的植牙治療,結合來自瑞士的頂級Straumann®植體、引進醫學中心等級的無菌正壓手術室、採用業界最精密的手術導航安全設備X-Guide,全方位守護您的植牙安全與品質,讓您安心恢復健康笑容。

 

歡迎立即線上諮詢植牙方案,蒔美牙醫將由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