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專欄文章-錢世康

錢世康 醫師

汐止蒔美院長/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All-on-4讓大範圍缺牙的人,一日恢復完美笑容。但有少數病患,上顎骨基底嚴重缺損,已經不適合一般的All-on-4手術,此時又該怎麼辦呢?本文將介紹全口重建的終極方案:「顴骨植體All-on-4」,透過特殊設計的延長植體,將人工牙根植入在顏面部堅硬的顴骨上,來達到植牙的穩定性,幫助顎骨幾乎完全喪失或經歷植牙失敗,被判定與植牙無緣的患者,也能夠順利完成All-on-4!一起來認識顴骨植體,了解其原理、風險與適合對象。

zygoma implant

顴骨植體(zygoma implant)是什麼?

傳統手術會從上下顎骨植入植體,但上顎骨的海綿骨比例偏高,相當鬆軟,容易隨年齡萎縮。如有長年缺牙、骨質疏鬆、重度牙周病、或長期配戴活動假牙等狀況,更可能導致上顎骨基底幾乎完全喪失,而無法順利植牙,此時,就會建議採用顴骨植體。顴骨植體已有超過25年的歷史,最初是應用在顏面骨折或口腔癌的術後重建,隨著技術的成熟,如今一般上顎骨嚴重缺損的患者,也能透過顴骨植體重享口腔健康與咀嚼樂趣。

顴骨植體示意圖

顴骨植體(zygoma implant)與All-on-4全口重建的關係是什麼?

顴骨植牙All-on-4可說是全口重建的終極救星,當患者無法使用一般All-on-4 傾斜植體完成重建,便可搭配顴骨植體,直接種植在強壯的顴骨上。顴骨就位在眼眶下方,上顎骨上方,是支撐中顏面的重要支架,由於此曲骨質緻密且強壯、骨量寬闊、不易隨時間吸收,可提供植牙堅實的基底,來支撐咬合力道,並達到良好的初級穩定性,在手術當日立即裝上假牙。 顴骨植牙All-on-4,能帶來與一般All-on-4同樣的優點,包括:一日完成手術,無需補骨或僅需少量補骨、手術當日即可裝上假牙,免去多次手術的煎熬與漫長等待。

顴骨植牙All-on-4比較

顴骨植體是更具高侵入性的嗎?

傳統手術所使用的常規植體,長度約介於8-13mm,而顴骨植體約介於30mm到52mm之間,手術範圍較廣,植體會穿越萎縮的顎骨區域及面部外緣深入顴骨最堅硬的位置固定,以增加骨與植體接觸面積,實現穩固的支撐力,不過也因此手術具備更高的侵入性與難度,建議選擇對顴骨與顏面部解剖構造有充分瞭解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執刀。

zygoma implant - 植體長度比較

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需要經過將近12年的養成訓練,是一般牙醫師的進階版,一般牙醫師主司牙齒結構以及咬合機能的治療,但若涉及頭頸部周邊的軟硬組織異常與病變,像是口腔重建,而口腔癌治療、顏面骨折、正顎手術以及顎骨壞死治療等複雜狀況則會由更專門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處理。而顴骨植牙All-on-4為高難度的全口重建手術,也是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所擅長的。

蒔美牙醫集團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顴骨植體有風險嗎?成功率?

由於顴骨植體長度較長、鑽孔路徑也較長,因此對醫師的手術技巧有相當高的要求,操作過程需要更高的精準度與穩定性。如操作不慎,可能帶來的風險包括了:口鼻竇相通、上顎竇感染、周圍神經麻痹損傷等。但在嚴謹的手術計劃下,由經驗豐富,受過高難度手術專業訓練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執刀,是相當安全的,根據研究,顴骨植體的成功率,高達96-98%不等,已與一般植牙相當。

All-on-4案例 蒔美牙醫#114-5

正因為顴骨植體植入的位置較深,鄰近眼窩與顳下窩,術前評估規劃與手術中精準的導航設備,都是手術安全的必備元素。舉例來說,一般診所的電腦斷層掃描,取影像範圍介於牙齒與齒槽骨周邊,而蒔美牙醫診所,採高階全頭顱CT電腦斷層掃描儀,攝影範圍從頭頂到下巴,忠實呈現顏面部解剖構造,以安全避開顴骨植牙的風險地帶。

All-on-4案例 蒔美牙醫#114-12

近年來,蒔美牙醫也引進高科技植牙輔助系統「X-Guide藍光導航」,讓手術安全如虎添翼,治療全程,導航系統時時刻刻反映鑽針、植體位置,測量安全距離,以避免傷害周邊的重要組織,並限縮傷口範圍,降低術後不適。

All-on-4案例 蒔美牙醫#114-11

顴骨植體會痛嗎?

蒔美All-on-4的手術由經驗豐富的「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執行,並結合「無痛舒眠技術」,交由「訢辰麻醉專科團隊」在手術期間提供舒適感,減少疼痛和不適感,同時提高了手術的安全性和效率。

無痛舒眠鎮靜手術
無痛舒眠鎮靜儀器設備
訢辰麻醉專科舒眠鎮靜團隊

而術後的疼痛,只要按照醫囑冷熱敷,按時服用藥物,多半能在忍受範圍。蒔美牙醫亦會安排專屬的個案管理師,貼心關懷術後狀況,為病患即時解答各種術後不適的疑難狀況。針對比較敏感,希望加速復原,降低疼痛的患者,蒔美牙醫亦提供高壓氧植牙選項,幫助患者植牙術後減痛、消腫、提升傷口癒合能力。

顴骨植體有後遺症嗎?

若疏於照顧保養,植體周圍炎與假牙斷裂等後遺症仍有可能發生。因此,完成手術後,仍需定期回診檢查、保養假牙,日常按照醫囑完成All-on-4的潔牙,有夜間磨牙習慣者,務必配戴睡眠咬合板等。 蒔美牙醫All-on-4由資深假牙贋復醫師設計全瓷獨立牙橋,精確地進行每個牙齒的設計,以確保它們的形狀、大小、色澤與自然牙齒無異,並擁有良好功能性。而每次回診,醫師也會仔細為您檢查、調整、追蹤假牙狀態,避免後遺症發生。在良好的治療計畫與病患配合下,顴骨植體是可以長期安全使用的。

All-on-4案例 蒔美牙醫#114-15

歡迎諮詢All-on-4 全口重建專業蒔美牙醫團隊

九大理由,顴骨植牙All-on-4選擇蒔美牙醫

1.成立十年以上,成功見證數以百計All-on-4病例
2.採諾保科99.9%純鈦植體,確保絕佳骨整合能力
3.強調專科醫師團隊分工:由資深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執刀,假牙補綴醫師設計美觀耐用假牙、並由數位牙體技術師、龍頭麻醉專科醫師協同治療

All-on-4醫師陣容蒔美牙醫

4.精心設計完美笑容,蒔美All-on-4不止功能性良好,更兼具美觀,加入3D數位微笑設計Rayface臉部掃描機,模擬仿真牙齒製作微笑曲線,讓您笑容宛若重生。

All-on-4案例 蒔美牙醫_114-16

5.引進X-Guide藍光導航系統全程監控手術安全、避免植牙併發症

All-on-4案例 蒔美牙醫#114-14
All-on-4案例 蒔美牙醫#114-13

6.醫學中心等級無菌無塵正壓手術室,全面杜絕感染

手術室背景

7.設立術後恢復室,全程由專案管理師關懷協助
8.提供高壓氧治療,幫助減緩術後不適,加速復原

諾保科NB中文原廠標籤-2

9.提供All-on-4原廠植體有限責任終身保固,安心無虞

歡迎有大範圍缺牙困擾的您,立即 線上諮詢 All-on-4 價格與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