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政倫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江政倫 醫師

板橋蒔美院長/北大蒔美主治醫師/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汐止蒔美主治醫師/蒔美牙醫集團執行長

患者一聽到要進行「鼻竇增高術」,通常會很緊張,千萬不要被這個陌生名詞給嚇到了。事實上,「鼻竇增高術」就是補骨手術的一種,也有人稱它為「上顎竇增高術」、「鼻竇墊高術」、「鼻竇提升術」,對植牙專科醫師或口腔顎面外科醫師來說,不算複雜手術,成功率也高。接下來,將告訴你「鼻竇增高術」究竟是什麼,並解答臨床上患者常提出的疑問,詳細說明「鼻竇增高術」的適合族群、手術流程、風險與費用。

什麼是鼻竇增高術/上顎竇增高術?

上顎後牙區植牙經常有一些先天條件的限制,這個區域的骨頭密度較低、而亞洲人此區的牙槽骨厚度也經常有先天不足的現象,加上又緊鄰上顎竇這個重要的解剖構造,因此上顎後牙區植牙一直被認為是較具挑戰性的手術。

鼻竇腔

▲上顎後牙區緊鄰鼻竇腔,中間僅僅隔著齒槽骨和薄薄的鼻竇膜。

此外,如果上顎的大、小臼齒缺牙過久,上方的鼻竇腔會向下降擴大,形成「上顎竇氣室化」,造成牙槽骨高度不足。植牙相當重要的就是齒槽骨的長度、寬度是否足夠得以容納植體,若在這樣高度不足的情況下貿然植牙,很可能引發植體刺穿鼻竇,造成鼻竇感染、鼻竇炎、口鼻竇相通等併發症。因此,必須先透過「鼻竇增高術」有效增加骨頭高度後,以萬無一失的進行植牙治療。

上顎竇氣室化如何發生?

▲上顎竇氣室化可透過鼻竇增高術增加骨頭高度。

誰需要做鼻竇增高術(上顎竇增高術)?

上顎後牙區有植牙需求,又出現骨量不足的情況,便須先施行鼻竇增高術,以確保齒槽骨能完整容納植體,不傷及重要的解剖構造。臨床上常見的是牙周病患者,拔牙時齒槽骨已嚴重吸收,便需要透過鼻竇增高術重建。

但有一些狀況不適合做鼻竇增高術,如有鼻竇炎病史、呼吸道感染,會增加排斥發炎的風險,必須事先告知,醫師才能做出正確的術前評估,必要時,需會診耳鼻喉科醫師,待鼻竇相關疾病控制後,再施行手術。

鼻竇增高術(上顎竇增高術)分為哪些方式?

鼻竇增高術主要可分為以下兩種手術方式,原理類似,但手術流程有差異性,依據患者骨缺損的程度,採取不同的術式重建。

1.微創水壓式鼻竇增高術:

專業鑽針鑽孔後,利用特殊裝置將水注入鼻竇腔,水壓會將上顎竇底部那層薄薄的「鼻竇膜」往上頂,騰出空間後,再填入骨粉,讓骨頭在墊高的位置生成,以利後續植牙。這種術式傷口較小、恢復也快、能減少鼻竇膜破裂,且術後幾乎無腫脹不適。但由於只能少量補骨,對患者的骨頭條件要求較高,上顎骨至少需有6mm以上才能採用這種方法。

3

▲微創水壓式鼻竇增高術手術步驟

2.側開窗術:

如果骨頭喪失的狀況比較嚴重,就會從上顎竇側方開一個窗口,慢慢以專門器械將竇膜剝離並往上頂,撐出空間填入骨粉,讓骨頭生長回來。這種術式比起「骨脊式增高術」傷口範圍較大,術後腫脹情形也較明顯,不過優點是可以填入大量骨粉,適合上顎骨條件較差的患者。

2

▲側開窗術手術步驟

鼻竇增高術(上顎竇增高術)可和植牙一起進行嗎?

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鼻竇增高術可以跟植牙一起進行,進而減少手術次數與療程時間。但必須考量骨頭的質與量以及植體的設計。上述三點均會影響植體的初級穩定性,而能否達到「初級穩定性」正是決定可不可以同次植牙的關鍵。

骨頭的質量源於患者本身的條件,我們無從改變,因此,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從植體面向著手,選用全球排名前三的士卓曼Straumann植體,透過兩項突破性專利(高強度受力材質Roxolid®與親水性的SLActive®表面處理科技),使植體達到更好的初級穩定度,以提升補骨同次手術置入植體的可行性。請參考下面兩部影片了解鼻竇增高術是如何跟植牙一起進行。

▲側開窗術合併植牙

▲內推式鼻竇增高術合併植牙

鼻竇增高術會痛嗎?需要多少費用?

由於有施打局部麻醉,手術過程是不會有明顯不適感的,甚至有人完全沒有感覺,如有看牙恐懼症,亦可透過舒眠植牙放鬆進行治療。

術後的疼痛則依據術式不同,如採用微創水壓式鼻竇增高術,由於傷口較小,術後腫脹不適感較低,恢復亦快,而側開窗術由於傷口較大,術後腫脹會較明顯,建議可服用止痛藥,冰熱敷緩解,腫脹情況3天至一週會逐漸緩解。

費用的部分依據手術難度與患者條件而有差異,微創水壓式鼻竇增高術約為1-3萬之間,而側開窗術較高,約3~6萬之間。

術式 微創水壓式鼻竇增高術 側開窗術
方式 從齒槽骨正上方直接補骨 從鼻竇側方開窗進行
優點 • 手術區域較小
• 傷口較小
• 術後腫脹不適感輕微
可填入大量骨粉(適合上顎骨條件較差者)
缺點 能補骨量較少(上顎骨至少需要6mm以上才能採用) • 傷口範圍較大
• 術後腫脹較明顯)

鼻竇增高術安全嗎?

鼻竇增高術的成功率高,文獻指出已可達到95%~98%[1][2]。雖然如此,但只要是手術都會有失敗的風險,尤其上顎後牙區的植牙由於與鼻竇相近,風險相對較高,若各步驟未精準掌控,很有可能會造成造成鼻粘膜破裂、上顎竇感染、鼻竇炎、口鼻竇相通等問題。要達到良好的成功率,院所也須要有相應的設備以進行評估,包括進行360度的環口X光攝影、3D口腔電腦斷層掃描,以精準判讀鼻竇位置、鼻竇膜厚度、骨頭高度寬度與密度。

蒔美牙醫|高強度植體 避免植牙失敗 更適骨頭質量不佳族群

Straumann 封面 (1440 x 650 px)

活性親水表面處理SLActive®

癒合能力超乎想像,研發化學改性植體提升親水性,達到快速骨整合,最快術後3-4週裝上假牙。

Straumann 封面 (1440 x 650 px) (1)

新科技高強度材質Roxolid®

擁有市面上最高植體強度1000mpa提供穩定受力,更適合骨頭質量不佳族群,減少54.2%的補骨需求。

straumann植體BLX_mobile

優良植體溝槽特殊設計

結合多項專利,極深螺紋,獨家長溝槽設計,保留更多骨頭。

鼻竇增高術對醫師的專業技術要求較高,因此在蒔美植牙全口中心,均由植牙專科醫師與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執刀。並採用精準度為傳統植牙11倍的X-Guide植牙導航系統,創傷更小,確保不傷及重要解剖構造,將手術風險降至最低 。

而蒔美所採用的高階人工牙根品牌士卓曼Straumann BLX植體,擁有以下特性,更適合骨頭質量條件不佳族群:

•採市面植體最高強度,有利於短植體的運用,在更小的體積下達到更強的堅硬度
•擁有超長集屑槽,在切削骨頭時,能完整收集骨屑再運用
•SLActive表面處理技術具備極強的骨引導特性,能有效促進骨增生
•根據研究能減少54.2%補骨手術的複雜度與需求[3],更適骨質疏鬆、糖尿病、牙周病、抽菸等骨頭條件較差的植牙患者使用

蒔美牙醫提供士卓曼植體有限責任終身保固,歡迎有相關需求的民眾,進一步線上諮詢合適方案與植牙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