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泓璋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賴泓璋 醫師

汐止蒔美院長/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全口重建植牙是大範圍缺牙患者的重建療程方案,幫助患者重回有品質的生活與美觀。但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做全口重建,蒔美來解釋全口重建的療程細節與費用。

全口重建植牙是大範圍缺牙患者的重建療程方案,幫助患者重回有品質的生活與美觀。但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做全口重建,蒔美來解釋全口重建的療程細節與費用。

哪些人不適合做全口重建植牙?

以下這5種情況的人不適合做全口重建植牙。雖然全口植牙是一種理想的修復方案,但並非所有全口缺牙的人都合適,以下5種情況會提高風險,必須評估延後治療,或改採其他方案:

1.血糖控制不佳
2.血壓控制不佳
3.兩年內有進行頭頸部放射線治療
4.凝血功能不佳
5.服用免疫抑制劑、骨鬆藥物(雙磷酸鹽類)、抗凝血劑等術前需配合停藥才可植牙(必要時會診專責的內外科醫師)

以上僅供參考,實際情況必須經由牙醫師專業的判斷。

全口重建植牙的風險?

全口重建植牙的風險在於並不是每位牙醫師都精熟。

雖然全口重建植牙是較複雜的重建治療方式,但在經驗豐富的醫師正確操作下,是相當安全的

以蒔美牙醫為例,會由資深植牙專科醫師操刀,術前進行審慎評估,不同於傳統牙醫,採用高階全頭顱CT電腦斷層掃描儀,從頭頂到下巴,忠實呈現完整的顏面部解剖構造,以安全避開植牙的風險地帶。

3D藍光精準導航植牙X-Guide手術流程

手術中,則採用高科技植牙系統「X-Guide藍光導航」輔助,讓手術安全如虎添翼,治療全程,導航系統時時刻刻反映鑽針、植體位置,測量安全距離,不傷及重要神經、血管。

全口重建的植牙植體選擇?

需要全口重建的人,多半伴隨著嚴重的牙周病,某些患者則為重度吸菸者,都會有較高的風險罹患植牙的牙周病「植體周圍炎」,進而導致植牙成果大打折扣。

Straumann植體材質|新北板橋植牙案例|板橋蒔美牙醫

建議全口重建病患務必選擇品質優良的植牙植體品牌,以來自瑞士的高階品牌Straumann植體為例,具備潛在抗發炎特性,以及絕佳的瑞士精密度,能有效避免細菌滲透,強力阻絕植體周圍炎的發生。

市面廉價全口重建氾濫,廣告打著體恤病患的美意,但削價競爭背後的實情是採用著劣質植體,不良的品質一定會導致植牙失敗,讓植牙成果前功盡棄。

全口重建患者多半有嚴重的齒槽骨缺損,在條件不佳的情況下遇上植牙失敗,無疑是雪上加霜,二次重建將更加困難,手術複雜度與花費都會提升。

全口植牙重建的手術流程

全口重建植牙手術有以下五大流程。全口植牙重建治療範圍較廣,項目較多,經驗豐富的植牙專科醫師會有效率的安排治療先後順序,採階段性治療,一步步順利完成全口重建。

環口全景X光電腦斷層

ㄧ、術前評估:
全口檢查、病史蒐集、全顱電腦斷層拍攝、高階3D臉部掃描等精密影像及臨床檢查,如有咬合不正問題,會診齒顎矯正專科評估。

AO4術前評估流程_1_v2

二、擬定計畫:
植牙專科醫師擬定治療先後順序,解說階段性治療方針。

蒔美植牙專科紀皓雲醫師手術

三、疾病治療:
牙周病治療、蛀牙清除及補綴,恢復良好口腔環境。

賴泓璋醫師手術

三、補骨補肉:
如有骨量不足、牙齦萎縮情況,需先進行補骨、補肉,以確保植牙成果。

3D藍光精準導航植牙X-Guide手術流程

四、植牙重建:
由於缺損範圍較大,採分區進行植牙重建X-Guide精準導航植牙手術,傷口微創、恢復更快

療程流程-治療專案諮詢

五、術後照護:
資深個案管理師追蹤關懷術後狀況,即時解答病患疑惑。

一天能做好全口重建嗎?All-on-4 一日全口重建介紹

「單顆植牙」與「全口重建」的關係:

如果將口腔比喻成ㄧ座城市,單顆植牙就像是將某棟毀損的建築拆除重蓋,工程與工序相對單純。

全口重建則像是一場大規模的「都市計畫」,因為城市內大多數的房子(牙齒)、管線、街廓(骨頭、牙齦)都出了問題,此時僅作單顆考量已緩不濟急,需要的是整體性的評估與規劃,才能以有效率、符合目標的方式完成重建。

換句話說,全口重建的治療會比單顆植牙的難度更高、範圍更廣,也可能涉及不同牙科次專科的合作,因此對主治醫師技術、醫療團隊能力、與相應高階設備的要求標準都更高。

單顆植牙 全口重建
治療範圍 局部 大範圍、全口
適合對象 單顆缺牙 口內多數牙齒都出問題
治療難度 相對低 相對高
主刀醫師 植牙專科 全口植牙:植牙專科
All-on-4:口腔顎面外科
跨科合作 通常不用 經常需要

【一日全口重建 All-on-4】

All-on-4植牙

什麼是 All-on-4 全口植牙?

傳統全口植牙植體間須彼此平行,單排共須8-10顆植體。而All-on-4採特殊力學設計,前面2支為垂直植體,後面2支呈30~45度傾斜,利用這種類似斜張橋的特殊力學設計,能平均分配力量,單顎僅需4支植體便能支持12顆假牙的一整座牙橋。

依據植入植體的顆數不同,這種術式還有 All-on-6, All-on-X,All-on-4 plus 等等名稱。All-on-4 一日全口重建有以下這三個優點。

- 優點之一:就是縮短治療時間

許多All-on-4病患會感到訝異,植牙不是都要等很久嗎?為什麼上午做完All-on-4手術,傍晚就有臨時假牙可以用了?那是因為 All-on-4 的4隻植體植入的位置都是口腔顎骨最強壯堅硬的骨頭,有良好的穩定性,因此最短手術當日就可以立即裝上臨時假牙,通常當日就能食用軟質食物,沒有美觀空窗期。

- 優點之二:是費用較低

由於All-on-4不需補骨或僅需少量補骨,比起傳統全口植牙,所需使用的人工牙根也較少,因此治療的費用相對減輕不少。

- 優點之三:是手術後復原快速

All-on-4 僅需4支植體,幫助患者一日內恢復有牙生活,術後三個月內,只要避開需要用力咀嚼的食物,一般性飯、麵、魚、菜、蛋類的飲食是沒有問題的。

(詳細介紹:[All-on-4懶人包] 一篇搞懂 All-on-4 流程、優缺點、費用及副作用

全口重建植牙費用多少?

全口重建相較單科植牙複雜許多,俗稱的「全口植牙」雖名為「植牙」,但實際上應稱為「全口重建」。

全口重建治療內容包括植牙,但不僅只有植牙,目的是為了讓有多重口腔問題、已經很糟的牙況能全面改善,重新恢復良好的全口功能、美觀與健康。

All-on-4案例分享 術前
All-on-4案例分享 術後

全口重建包含哪些治療?

醫師會將生病的自然牙儘可能救治保留下來,無法治療的,拔除後再予以植牙修復。因此治療計畫可能包括了:

●疾病治療:齲齒治療、根管治療、牙周病治療

●補綴治療:利用全瓷貼片、全瓷冠、陶瓷嵌體(3D齒雕)等材料補強真牙結構

●矯正治療:如缺牙處植牙空間不足或有齒列不正問題需評估是否合併進行矯正治療

●植牙前置:補骨粉與補肉,恢復牙齦與骨頭健康,提供日後植牙能長期使用的環境

●植牙治療:分區進行植牙

蒔美牙醫All-on-4全口重建案例

全口重建費用如何合理估算?

由於每個人的口腔狀況不同,因此治療計畫也會大不相同。全口植牙可說是非常客製化的治療,因此費用也難以一概而論。

攏統來說,如果單排植入最大的數目10顆人工牙根,全口重建植牙合理費用可能會超過100萬,但仍須強調此數字僅可作為非常粗略的參考,實際費用仍須由醫師評估,包括治療項目、缺牙顆數、骨缺損範圍、附加手術等都會導致費用有很大差異。

全口植牙 vs All-on-4

新北、台北植牙一顆多少錢?

我們可透過單顆植牙費用,去粗估全口植牙的總金額。台北新北植牙一顆約落在80,000以上,到超過150,000元都有,主要影響植牙價格的因素在於植牙植體品牌與品質、是否提供後續維修與保固、植牙保固期多久、假牙材質等。此外,醫師的經驗值與訓練背景、是否有植牙導航等安全設備都會影響整體植牙費用。如需採用舒眠植牙,由於須由麻醉醫師團隊協同治療,則需外加25,000 - 30,000元的費用。

植牙價格多少才合理?|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感謝《天下雜誌》、《康健雜誌》報導

蒔美牙醫獲天下雜誌報導

天下雜誌記者採訪,板橋蒔美牙醫診所院長,江政倫醫師提醒,缺牙不僅會造成自信與美觀的問題,背後更潛藏健康的危機,咀嚼能力下降,長期下來可能影響到患者營養的攝取、甚至可能會有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文章連結:缺牙非長者專利?!台人缺牙率近4成

蒔美牙醫獲康健雜誌報導

康健雜誌特派記者報導指出,蒔美牙醫植牙專科江政倫醫師強調:「已經缺牙時,就別再延誤治療!」因為少一顆牙齒,周圍的牙齒也會跟著傾倒,造成咬合力分配不均勻,導致牙周病、蛀牙、甚至牙齒斷裂。

文章連結:牙齒缺一不可!從缺一顆牙到缺一排牙,只需半年

(更多媒體專訪:蒔美媒體專訪專區

【蒔美牙醫集團】台北新北植牙專科團隊,安心守護每一個笑容

植牙成功的四大關鍵|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蒔美牙醫成立已經超過十個年頭,成功幫助數以萬計的笑容恢復美好,致力於提供最好的植牙治療,結合來自瑞士的頂級Straumann®植體、引進醫學中心等級的無菌正壓手術室、採用業界最精密的手術導航安全設備X-Guide,全方位守護您的植牙安全與品質,讓您安心恢復健康笑容。

 

歡迎立即線上諮詢植牙方案,將由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