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專欄文章-錢世康

錢世康 醫師

汐止蒔美院長/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網路上的牙齒美白廣告效果看起來都很吸引人,但要記得慎選專門的醫療院所才能讓您安心變美麗

近來不少美甲店、美容坊,看準民眾貪小便宜心理,違法進行牙齒貼片療程,陸續已有糾紛產生,造成民眾美白不成,反傷及牙齒。

為此,衛福部心口司(全稱: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已發出聲明,呼籲大家牙齒美白為醫療行為,為自身口腔健康,務必前往牙醫師執業的醫療院所進行療程。

為什麼牙齒美白貼片,非得由牙醫師施作呢?

先釐清一個觀念,所謂陶瓷美白貼片,並不是透過藥水將牙齒漂白,而是將牙齒微量修磨後,將薄薄一片、陶瓷材質的貼片,像磁磚一樣貼在牙齒上。

聽起來原理好像很簡單,但千萬別因此以為坊間業者只要依樣畫葫蘆黏上去就好。從頭到尾的施作,都必須仰賴醫療專業,由牙醫師嚴格執行把關。民眾若貿然前往美容坊施作,無疑是將口腔健康暴露在風險中。

其實,在裝陶瓷貼片前,必須進行審慎的檢查評估,並將牙齒疾病優先處理。但坊間業者或沒有牙醫師駐診的醫美診所,並不具備牙齒診療專業,往往直接將貼片黏貼在有蛀牙或牙周病等問題的牙齒上,恐造成原有的牙齒問題惡化,日後也須拆除貼片,處理先前置之不理的牙齒問題。

令人擔心的還有,坊間貼片來源不明,品質沒保障,且並未針對患者的個別狀況,訂製合適貼片,牙齒往往在未修磨的狀況下,直接進行貼片療程。牙齒與貼片的密合度不佳,產生容易藏污納垢的縫隙與清潔死角,最後勢必造成新的蛀牙,甚至牙周病。經常有民眾裝了坊間貼片,才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牙齒就全數壞光。

更嚴重的是,坊間店家並不具備合格的滅菌器材與感染管控能力,如器械清潔不當,恐造成各種細菌、傳染病的感染,後果將不堪設想。

美白產品玲瑯滿目 自行購買也得小心

不只坊間牙齒美白有風險,自行購買產品,也得小心。

各種貼片充斥網路或量販店,多數千元有找,其實這些美白貼片,雖同樣名為貼片,實則並非陶瓷或樹脂貼片。而是在貼片或牙托上,注入美白藥劑,利用塗抹或黏貼的方式,讓藥劑在牙齒上停留,發生作用。

但由於貼片或牙托並非量身訂製,在牙齒與貼片未貼合的情況下,藥劑容易外漏,刺激口腔軟組織。且民眾如有未處理的蛀牙或牙齒裂損,藥劑很容易經由蛀牙、牙根或是其他損壞部位進入牙髓腔,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此外,經常發生的狀況是,貼片無法完全包覆牙面,造成牙齒美白效果不均,原本只是微微泛黃的牙齒,因為產生不均勻的色塊,反倒更令人困擾。

牙齒美白請找合格牙醫師

想讓牙齒變美絕不是走進沙龍、量販店就可以處理的事,要注意的眉角很多。愛美的朋友,務必找合格的牙醫師諮詢處理,才能美得安全、健康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