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奎聿醫師-Dr-Kuei-Yu-Lu-500x500

盧奎聿 醫師

三重蒔美副院長

缺牙到底需不需要重建?如果缺的是後牙就不用理它了?實情未必如您所想,我來為大家說明判斷要件吧~

 快數一數!你還有幾顆真牙? 

根據國健署統計,12歲以上民眾平均缺牙數高達5.6顆,65歲以上的銀髮族,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位全口無牙或少牙,究竟,要有多少真牙才算及格呢?

我們可以參考世界衛生組織,為先進國家訂下的80/20標準「到了80歲仍有20顆真牙。」雖然這幾年,在牙醫師的努力下,國人平均拔牙數已有微幅下降,但若根據這個目標,大家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除了預防措施,近年來,缺牙後的重建也成為大家關心的議題,究竟缺牙後是否需要重建,拖著什麼都不做真的會有危害嗎?為自己也為家人的健康,一起來瞭解一下。

缺牙一定要重建嗎?2個例外!

答案是不一定。真的嗎?不是總聽說:「缺牙不補,後患無窮」!沒有錯,在多數情況下,的確如此,但仍有少數例外。

 例外一: 

如果你缺的是智齒,因為智齒沒有實際功用,也不影響外觀,當然無需重建。但經常發生的是,智齒蛀掉了,也危害到緊鄰的第二大臼齒,病患來到診所時,兩顆牙都壞了,甚至必須同時拔除,此時,因為第二大臼齒也沒了,就必須進行重建。

因此你經常會聽見牙醫師提醒:「在智齒在還沒有狀況前,就要評估是否需要拔除囉!」醫師會這麼建議,不是沒有原因的。

蒔美醫師專欄缺牙一定要補嗎-1-768x768

 例外二: 

如果你缺的是第二大臼齒,且上下都缺,如果沒有影響到咬合和咀嚼,因為沒有相對應的對咬牙,在這種情況下,是可以不必做假牙或植牙的。但是,如果你只缺一顆第二大臼齒,相對應的第二大臼齒仍在,就是另一種情況了,此時就必須重建。

蒔美醫師專欄缺牙一定要補嗎-2-768x768

其他情況:

建議必須重建,否則鄰牙會左右傾倒,對咬牙會往缺牙處傾延長。

蒔美醫師專欄缺牙一定要補嗎-3-768x768

後牙又看不到,為什麼要重建呢?

回答上述狀況,為什麼只缺一顆第二大臼齒,仍必須重建呢?後牙又看不到,何必要補?那是因為相對應的對咬牙,會向缺牙處延長,因而產生高低差,牙齒不整齊,便會產生清潔死角,幾乎十之八九,都會造成相鄰的牙齒,也產生新的齲蛀。此外,當第二大臼齒向缺牙處延長,容易造成牙根外露,產生敏感不適的問題。因此即便後牙看不見,在這種狀況下仍是需要處理的,以免後續問題層出不窮。

口腔是一間幾乎沒有冗員的公司

你可以發現,除了少數情況,缺牙後幾乎都是需要補的。如果將口腔比喻做一間公司,除了智齒,這家公司是沒有冗員的,每一顆牙齒都是重要員工,身負重責大任,都有它的功能以及與鄰牙的搭配架構,只要有一個員工受傷或離職,就會增加其他員工的負擔,並影響公司運作。牙齒之間也是如此,息息相關,少一顆牙,絕非只是那顆牙齒不見那麼簡單。

拖延無法解決問題,只會讓問題變得更複雜

許多患者,對缺牙會選擇置之不理,但拖延是無法解決問題的。當這些病患,因為缺牙所導致的新問題再度來就醫時,才發現原來的那個缺牙仍須處理,而且因為問題拖了太久,可能牙齦萎縮,必須補骨,可能鄰牙歪斜,甚至像骨牌一樣連環倒……總之要處理的問題可不少。如此一來,重建的難度增加,要花費的時間跟治療費用當然也變多了。

缺牙不補的5大問題!

口腔就像一間仰賴通力合作的公司,在這間公司裡,除了智齒,每一顆牙都擔負著重要任務,相互依存,彼此影響,少了誰都會導致運作失調。

以下說明遇缺不補會帶來的五大問題:

問題一:鄰牙傾倒

牙齒為順利咀嚼,彼此之間有相互靠攏的特性,因此,拔牙後若置之不理,對側的牙齒會向缺牙區延長生長,左右鄰牙則也會向缺牙區聚攏,引發齒列不整的情況。

缺牙不補 鄰牙傾倒

問題二:引起牙周病與齲齒

當牙齒位移的狀況發生,排列就會變得高高低低,衍生出許多清潔死角,藏污納垢而引發牙周病與新的蛀牙。

缺牙不補 齲齒與牙周病

問題三: 植牙空間不足

一旦鄰牙發生位移,植牙時所需要的空間就會被佔據,日後想要植牙,可能會需要先進行局部矯正。

缺牙不補 植牙空間不足

問題四:齒槽骨萎縮

缺牙後,齒槽骨會逐漸萎縮,使面容凹陷、憔悴蒼老。植牙後可透過人工牙根,將咬力下傳,維持齒槽骨健康,延緩萎縮速度。

缺牙不補 齒槽骨萎縮

問題五:牙齒磨耗

當缺牙發生,原本這顆牙齒該負擔的咀嚼重任,就會轉移到其他牙齒上面,加速其他健康牙齒的琺瑯質磨耗,甚至發生敏感問題。

7

植牙與假牙(傳統牙橋)的差異與優缺點比較

重建方式 人工植牙 傳統牙橋
美觀度 美觀 較差 (牙橋相連無牙縫)
咬合力 恢復90%-100% 恢復50%-80%
壽命
鄰牙 無須修磨鄰牙 須修磨鄰牙
清潔方式 與真牙無異 沒有牙縫,須用特殊工具
骨頭流失 延緩流失 臉型不易改變 日久漸萎縮

【影片】植牙 vs 傳統假牙的差異?哪個好?我該怎麼選擇?

想植牙?重建前先解三大植牙缺點

植牙雖然能帶來眾多好處,但仍有以下3項缺點:

植牙缺點一:並非人人合適

植牙仍是手術,有一定侵入性,術前務必進行嚴謹的評估,確認符合適應症。

植牙術前審慎評估-植牙假牙差異?植牙壽命、價格流程、後遺症、優缺點與風險詳解|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植牙缺點二:技術要求高

由於必須手術,對醫師技術門檻有一定要求,務必悉心篩選院所,也需要有相應設備,尤其複雜的補骨手術,選擇經驗豐富的植牙專科醫師較為理想。

蒔美植牙專科醫師群

植牙缺點三:價格較高

不諱言,一顆植牙的價格的確比起活動假牙與假牙牙橋高,不過換個角度想,能使用的年限較久,且對口腔健康的維護更為友善,長期來看,便宜的選項未必真的比較划算。

植牙專科醫師植牙

【影片】植牙前你一定要快速理解的事!

【蒔美牙醫集團】台北新北植牙專科團隊,安心守護每一個笑容

植牙成功的四大關鍵|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蒔美牙醫成立已經超過十個年頭,成功幫助數以萬計的笑容恢復美好,致力於提供最好的植牙治療,結合來自瑞士的頂級Straumann®植體、引進醫學中心等級的無菌正壓手術室、採用業界最精密的手術導航安全設備X-Guide,全方位守護您的植牙安全與品質,讓您安心恢復健康笑容。

歡迎立即線上諮詢植牙方案,將由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