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人工植牙已經日漸普及,也有很高的長期存活率。但植牙並非完全無後顧之憂,和自然牙相比,金屬材質的植體雖可以免除蛀牙的問題,但如果照顧不當,或暴露於其他危險因子,植體仍是由牙肉和骨頭包覆,周圍的組織還是會生病,常見的植牙併發症,稱作「植體周圍疾病」(peri-implant diseases),它就像是植牙的牙周病一樣,初期發現,好好接受治療,多半能有效改善,但嚴重時會對已形成的骨整合產生破壞,甚至在某些及嚴重的狀況中,移除植牙也是治療選項。根據研究,植體周圍炎的發生率約為10%(1),數字並不算低,植體周圍炎可說是人工植牙的殺手,這篇文章將和您分享,這項疾病的成因、預防與治療方式。

1_0-860x327-1

植體周圍疾病一破壞程度分為兩類:「植體周圍黏膜炎 」與「植體周圍炎」
植體周圍疾病分為兩種,初期為「植體周圍黏膜炎 」(peri-implant mucositis) 」,在這個階段僅有植體周圍的組織發炎,病灶尚未破壞到骨頭,
只要能早期發現並妥善地接受治療,按醫囑執行口腔清潔,這個階段狀況還是可逆、可回復的。
但如已發展為「植體周圍炎」(peri-implantitis),則代表不只軟組織發炎,也開始有骨流失現象,此階段為不可逆性,也通常需要透過手術才能治療。

植體周圍疾病的成因

1・細菌是關鍵致病因子:
引起植體周圍疾病的原因很多,關鍵還是細菌。主要的致病菌為革蘭氏陰性厭氧菌(gram-negative anaerobic bacteria)、其他牙齦下發現的菌叢還包括了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 簡稱SA)、還有一些病毒:人巨细胞病毒 (human cytomegalovirus)、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雖然致病菌種和牙周病類似,但比起自然牙,植體對細菌的抵禦力較弱,一旦發生植體周圍炎,病程比牙周病發展更快、破壞性也更強、更廣,治療起來往往也比較不容易。

2・不良的口腔衛生習慣:
牙結石是細菌的堡壘,含有很多毒素,長期累積,會刺激牙齦,造成牙齦發炎。植牙就像自然牙一樣,必須好好清潔保養,長期缺乏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牙結石與牙菌斑將在植牙周圍附著滋生,造成組織發炎,尤其經過特殊處理的粗糙表面、 牙冠連接處、人工牙根與牙齦的交界處都是細菌容易大量增生堆積的區域。

3・角化粘膜不足
牙齦呈現略粉紅色的部份,稱作「角化牙齦」,它可以有效的對抗刷牙的力量,但缺牙後「角化牙齦」會慢慢萎縮,導致植牙有後續保養與清潔方面的問題。此外牙肉可以抵擋細菌侵犯,避免
食物殘渣掉入牙齦溝。角化牙齦不足,將導致細菌更容易侵犯到植體,產生一些植體周圍的發炎現象。因此植牙前必須評估角化牙齦的厚度,一般來說至少要2mm以上,否則便須進行補肉, 移植軟組織以增寬萎縮的角化牙齦。

4・吸菸
香菸含有尼古丁,會減少血液循環,讓多核性白血球的抵禦病菌的功能減弱,牙周組織變容易發炎,遭受破壞。吸菸與牙周病及植體周圍炎有顯著正相關,根據文獻,吸菸者罹患植體周圍炎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1倍(2),尤其是一天抽超過一包菸的患者,罹患嚴重牙周病或發生植體周圍炎的機率將高出許多。

5・牙周病史
自然牙的牙周病與植體周圍炎致病菌相似,如果患者牙周病控制良好,植牙成功率與一般人相近,但病況控制不穩定的患者,讓植體浸潤在大量細菌中,發生植體周圍炎的機率必然較高。一份文獻指出,植體周圍炎的盛行率,有牙周病史的患者比起無牙周病史的健康民眾高出許多,前者為28.6%,後者為5.8%。(3) 除了植牙前需接受牙周治療將病況嚴格控制外,植牙成功後也必須持續追蹤治療。

6・殘留的假牙黏著劑與製作不良的贋復物:
人工植牙的結構大致是,人工牙根上裝支台齒,再鎖上或黏上假牙。如採黏著的方式進行,假牙贗復完成後仍會有殘留黏著劑(residual cement)的可能性,黏著劑的粗糙表面會使細菌容易堆積,進而引發牙肉與骨頭發炎。雖然許多文獻指出人工植牙的固定假牙採「黏著式」或「螺絲固持式」對植牙的長期成功率沒有明顯影響(4),但由於黏著劑在X光下無法判讀,如擔心殘留的隱憂,可與醫師討論是否製作「螺絲固持式」的假牙。此外設計不良、密合度不佳的贋復物,也可能導致細菌滲漏、引起發炎發應,因此務必慎選專業度高,經驗豐富的植牙專科醫師,而像all-on-4全口速定重建這類的複雜手術,更需要有專業的假牙醫師為您把關。

7・咬合過重(Occlusal overload):
自然牙有牙周韌帶(periodontal ligament),受力時,牙周韌帶就像軟墊一樣,能使牙齒隨著咬合力微微下降,把受力分散,達到緩衝效果。但植牙沒有牙周韌帶提供彈性,缺乏本體感覺(proprioception)。當患者咬力過力,不僅容易造成假牙的陶瓷崩裂,也可能讓牙齦受力過大,引起發炎,甚至骨頭吸收等植體周圍疾病。
因此患者應避免咬力過大而不自知、如有過度磨牙、嚼檳榔、或咬緊牙關等傷害性咬合,應戒除不良習慣,或向牙醫師諮詢預防性的保護措施(咬合板),以避免對周圍組織及人工植牙造成傷害。

8・糖尿病未控制:
糖尿病控制良好的病人,仍可進行植牙,平均血糖值位在80-150mg/dl區間,糖化血色素小於7.2%,就可以進行任何牙科治療。 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尿病人,植牙成功率在85.6%至94.3%不等,與一般人相差不遠。不過植牙成功後,糖尿病患仍必須持續控制血糖,血糖控制不佳會影響白血球功能,使抵禦細菌的能力降低,造成牙齦容易發炎,植體周圍疾病的發生率提高。

2_0-1-1160x441-1

植體周圍疾病的治療

植體周圍疾病的治療分為手術性與非手術性的方式。一般來說,在植體周圍黏膜炎階段只需要非手術性的治療,便可已有不錯的治療效果。治療的方式主要利用器械將牙菌斑、牙結石、病灶、受感染的組織移除,可搭配水雷射強化殺菌效果,深入器械不易進入的部分,並利用水雷射的生物刺激效果,促進傷口癒合。視狀況必須口服抗生素或搭配局部殺菌的牙周藥膏,此外也必須施予病患正確的口腔衛教,養成良好的習慣以避免復發。
如果非手術性的治療無效,則必須進一步採取手術治療,通常已發展成植體周圍炎治療起來會複雜許多,必須以手術翻瓣進行清創受感染的組織,並清除植體表面的感染物、對粗糙表面進行平整化的處理,清創完畢以後再透過引導骨再生手術(Guided Bone regeneration),填入骨粉、再生膜進行組織重建。在某些嚴重的狀況下,清創並不容易,移除植體成為可能的治療選項。

3_0-1-1160x441-1

預防植體周圍疾病

植體周圍炎,預防勝於治療,留心以下幾點:
1・選定值得信賴的醫師,擬定成功的手術計畫。
2・植牙前治療牙周病,並持續追蹤控制。
3・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4・至少每半年定期回診一次。
5・一旦發現異狀,及早接受治療。
6・戒菸及控制糖尿病。
7・避免不良的咬合習慣。
只要好好照顧保養,植牙使用一輩子並非難事。

4_0-1-1160x441-1

——
引用文獻列表
1.Definition and Prevalence of Peri-Implant Disease - A Review ,Li-Fong Chen
2.Smoking and the risk of peri- implantiti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Sgolastra F, Petrucci A, Severino M, Gatto R, Monaco A. Clin. Oral Impl. Res. 26, 2015, e62- e67.
Karoussis IK, Salvi GE, Heitz- Mayfield LJ, et al. Long-term implant prognosis in patients with and without a history of chronic periodontitis: a 10-year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of the ITI dental implant system. Clin Oral Implants Res. 2003;14(3):329-339.
4.Influence of prosthesis type and retention mechanism on complications with fixed implant-supported prostheses: a systematic review applying multivariate analyses
Christopher Millen, Urs Brägger, Julia-Gabriela Wittneben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5615920/)
An Overview of Peri-Implant Diseases
Early detection, treatment, and management are essential to prevent implant loss
Ramzi V. Abou-Arraj, DDS, MS | Hussein S. Basma, DDS (https://www.aegisdentalnetwork.com/id/2018/02/an-overview-of-peri-implant-diseases)
6.Peri-Implant Diseases And Conditions: An Executive Summary Of The New Global Classification System For The Busy Dental Professional – Part II
October 8, 2019
by Amanda B. Longo, BSc, MSc, PhD; Peter C. Fritz, BSc, DDS, FRCD(C), PhD (Perio), MB
(https://www.oralhealthgroup.com/features/peri-implant-diseases-and-conditions-an-executive-summary-of-the-new-global-classification-system-for-the-busy-dental-professional-part-ii/)

江政倫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江政倫 醫師

板橋蒔美院長/北大蒔美主治醫師/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汐止蒔美主治醫師/蒔美牙醫集團執行長

植牙並非完全無後顧之憂,並且也要留意各種危險因子,好好照顧就能用得長久,本篇我來為大家說明有什麼地方需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