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安捷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朱安捷 醫師

北大蒔美院長/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資料顯示,台灣成年人罹患牙周病的比例高達80%,其中近五成問題嚴重。牙周病是無聲無息的健康殺手,初期症狀不明顯,難以察覺,因此經常導致病況惡化。且由於傳統牙周病治療次數較多,過程必須忍耐疼痛,往往讓患者中途放棄治療,而演變成較嚴重的牙周病。為解決此一難題,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引進最新技術「水雷射牙周減痛治療」,幫助患者減輕治療壓力,在少疼痛的狀態下,輕鬆擺脫牙周病的影響。

減痛新選擇:水雷射牙周病治療

「蒔美水雷射療法」為新式的牙周病減痛治療,透過高科技光學能量,在無需手術翻開牙肉、不破壞瓣膜組織活性的情況下,以特殊光能深入口腔內層,輕鬆去除底層發炎組織與難纏的牙結石及牙菌斑。同時能刺激血液循環、促進細胞活性,達到強化滅菌與快速復原的功效,幫助牙周病患以少疼痛的方式順利恢復健康笑容。

什麼是水雷射牙周治療?

輕微的牙周病,病灶仍集中在牙肉上半部,只需透過正確潔牙和超音波洗牙,清除肉眼看得見的牙結石即可。但隨著病程發展,牙結石會逐漸往下侵犯,一但入侵牙肉內部、牙周韌帶與齒槽骨,便無法用表層治療的方式去除。

牙周病是什麼

此時,傳統上會改以手術方式,小範圍將牙齦翻開,把牙垢、牙菌斑、牙結石及毒素、受感染的組織一一刮除,最後再縫合牙齦。傳統手術方式傷口較大、疼痛較多,恢復期長,一般來說至少需要4次治療,但許多人會因為治療的不適感而逃避治療。一但錯過治療黃金期,形成重度牙周病的機率就大為提升。

如今,水雷射牙周療法能有效解決病患的治療恐懼,利用水動能及高科技雷射光纖,將雷射能量送到牙肉下方,在不開刀的情況下,將牙結石打掉,去除受感染組織與牙菌斑,並同時達到滅菌、消毒的效果。

雷射光更具備止血與促進牙周組織再生的功效,每次治療結束後,即可享用正常飲食,大幅縮短恢復期,與治療後的不適感。許多情況,僅需1~2次水雷射療程,即可有效控制牙周病,恢復口腔健康。

水雷射牙周治療有哪些優點?

• 水雷射優點1:傷口微小、減少麻醉使用

水雷射傷口小,可減少麻醉使用,甚至無需使用。

• 水雷射優點2:疼痛少,出血少

雷射光纖具備凝血作用,幫助隔離外界刺激,有效減輕疼痛。

• 水雷射優點3:高效滅菌力,提升95%治療成效

傳統方式約能去除54%的細菌,合併水雷射,能穿透更深層組織,滅菌功效提升至95%。

• 水雷射優點4:降低雷射後不適與發炎反應

具備生物刺激作用,減少治療後發炎、腫漲與疼痛反應。

• 水雷射優點5:縮短恢復期

雷射能刺激細胞生長,促進傷口癒合,加速復原。

• 水雷射優點6:治療後可正常飲食

不影響進食,雷射後立即恢復正常生活。

什麼是牙周病?出現牙齦腫痛、牙齦膿包要留心

牙周是支持牙齒的組織,包括牙肉、齒槽骨與牙周韌帶。當這些組織受到細菌侵犯,便會引發牙周疾病。牙周病是一種沈默的疾病,初期不會感到疼痛,甚至幾乎沒有症狀,漸漸的,也許會發現刷牙時有流血情形,牙齦容易紅腫、也有口腔異味。但由於症狀輕微,經常會被患者忽略,當作是火氣大、睡眠不足的反應而置之不理,進而錯失早期治療的契機。

若未及時處置,細菌會不斷累積並繼續向深處侵犯,牙齦腫痛的情況日益嚴重,甚至出現牙齦膿包,並引發牙齦萎縮、齒肉分離、牙根裸露敏感等情形,外觀上看起來牙齒變長、牙縫變大,不太雅觀。最令人憂心的是,一但破壞深達齒槽,便會出現齒牙動搖,牙齒不保的情況。

蒔美醫師專欄牙周病一定要手術嗎

哪些原因造成牙周病?

口腔內有七百多種細菌,其中潛伏於牙菌斑中的厭氧菌就是牙周病的主要致病菌。如果口腔清潔習慣不良,無法有效清除牙菌斑,最快四天內就會形成牙結石,牙結石表面粗糙,如同細菌的堡壘,容易累積大量的牙菌斑。一但牙結石形成,便無法自行刷牙清潔乾淨,必須到診所洗牙才能夠去除。

牙周四類型

預防牙周病最好的方法就是養成確實潔牙與定期洗牙的習慣,也須避免壓力大、睡眠不足等影響免疫力的情況。而吸菸與糖尿病為高風險因子,均會增加罹患牙周病的機率,一但發病也會比較嚴重,因此,這兩大族群更需留心。

水雷射牙周病治療流程

• 水雷射牙周病治療流程1:臨床牙周診斷及全口X光檢查

探測牙周囊袋深度與牙齒搖動度,並透過全口X光檢測齒槽骨健康狀況。

蒔美rayscan環口攝影電腦斷層

• 水雷射牙周病治療流程2:專科醫師評估

專科醫師親自診斷牙周病況,擬定合適的治療方向。(依據病況差異,某些患者仍需要採用手術治療,再輔以水雷射減痛)

植牙術前諮詢

• 水雷射牙周病治療流程3:深層洗牙

包括超音波洗牙清除牙結石,並透過器械去除牙齦線周圍和下方的牙菌斑、牙結石與毒素,必要時搭配特殊牙周軟膏,強化滅菌效果。

許庭豪醫師

• 水雷射牙周病治療流程4:水雷射治療

雷射深入牙周囊袋清除病灶,一般約需 2-3 次治療,視病況有所差異。

水雷射-768x512

• 水雷射牙周病治療流程5:定期回診追蹤

醫師會依照病況與口腔清潔習慣約定回診時間,務必遵照醫囑潔牙與回診,以有效維持治療成果。

蒔美牙醫諮詢畫面

一張圖弄懂傳統牙周病治療與水雷射的差異

牙周病療程

傳統牙周病手術治療

水雷射牙周病治療

治療原理

侵入性(手術方式)

較溫和(結合水分子和雷射能量)

療程時間

全口療程約3-6個月

全口療程約 1~2 週

治療次數

全口治療約需4~6次手術

約2-4次(每次約40-60分鐘)

治療方式

*須開刀將牙肉翻開治療,再行縫合

*採分區治療(全口分四區)

無需開刀,以雷射光深入清除

麻醉用量

全口麻醉

麻醉用量少,甚至無需麻醉

修復期

3-6個月

1.5-3個月

術後不適

*術後7-10天手術區域腫漲疼痛

*影響正常飲食

*疼痛感發生率低

*治療後可正常飲食

(本表僅供參考,實際治療時間依病況有所差異,須由醫師評估)

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水雷射清除更徹底 助你和牙周病說掰掰

過往牙周病治療往往漫長而煎熬,如今,透過水雷射輔助,可加速療程效率,提升療程的舒適度,並減輕治療壓力。水雷射更可強化滅菌的作用,輔助治療可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搭配良好的日常照護,可有效減少牙周病復發機率。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由專科醫師領軍,重視您口腔健康,做好牙周病防護能避免掉牙危機。如果已經有缺牙困擾,植牙重建前更須好好治療牙周病,有健康的牙周環境,是避免植牙失敗的重要環節。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擁有完善的專科配置,想了解水雷射牙周治療,歡迎立即線上諮詢

蒔美植牙專科醫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