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皓雲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紀皓雲 醫師

北大蒔美副院長/板橋蒔美副院長/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汐止蒔美主治醫師

牙周問題是許多患者的難言之隱,並且不只是年長者,甚至目前也有許多青壯年患者有此困擾,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它!

許多牙周病患到診間的第一件事,就是憂心忡忡地詢問:「牙周病需要手術嗎?」、「手術會很痛嗎?要不要全身麻醉?」您是不是也一樣,認為牙周病治療等同於手術治療呢?經常有病患因為害怕手術,遲遲不敢就醫,錯過治療的黃金期,反而增加需要手術的可能性。究竟牙周病是不是一定非得透過手術才能處理?今天就來聊聊這個許多牙周病患都關心的話題。

牙菌斑、牙結石……… 一步一步走向牙周病

牙周病是怎麼形成的呢?

當食物殘渣和口腔中的細菌作用後,會產生牙菌斑,附著於牙齒表面及牙齦溝,此時,可透過正確的刷牙和使用牙線,將牙菌斑去除。而未被清除掉殘留下來的牙菌斑,過了2-3天後,會和唾液發生作用,鈣化形成牙結石,牙結石非常堅硬,很難用牙刷去除,一旦形成,就必須透過洗牙才能處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斷宣導至少每半年要洗牙一次,定期洗牙是預防牙周病絕對不可少的重要環節。

然而許多人未養成定期洗牙的習慣,放任牙結石和牙菌斑不斷累積,反覆堆疊,這些物質會散發毒素刺激牙齦,引起牙周組織發炎(牙齦炎),若未適當治療,會慢慢演變成牙周炎,毒素逐漸破壞齒槽骨和結締組織,如果到了這個階段還輕忽,有一天就會齒牙動搖,甚至脫落。

蒔美醫師專欄牙周病一定要手術嗎

究竟牙周病是不是非得手術治療呢?

回歸正題,究竟牙周病是不是非得手術治療呢?口腔中有300多種細菌,其中有十多種會造成牙周病,治療牙周病,簡單來說,就是清除掉這些致病菌。如果病灶還未深入器械不可及之處,透過第一階段的基礎治療、非手術性的方式就能達到效果。

最初期的牙周病稱為牙齦炎,下一階段則為牙周炎,在牙齦炎及輕微的牙周炎階段,可以透過超音波洗牙去除牙結石、並經由衛教指導正確的潔牙方式,使牙周病獲得改善。

但如果細菌已經侵犯到牙根時,則必須進行牙根整平術。先用水雷射將牙周囊袋打開,再用超音波及刮刀的器械將牙齦溝上及牙周囊袋裡的牙垢、牙菌斑、牙結石及毒素清除乾淨,並將牙根刮得平整,使牙菌斑無從附著,最後再用抗生素軟膏進行一次性的殺菌。透過牙根整平術,讓牙根表面恢復乾淨與光滑,促使牙周組織癒合,再貼回牙齒。

不過牙周病治療能否成功,最重要的一環是患者的配合,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病,和糖尿病、高血壓一樣,在積極治療達成控制後,後續的追蹤也相當重要。一定要依照醫囑好好清潔與維護,且3至6個月回診一次,接受牙周維護治療,以避免再度復發。

什麼時候要進行手術治療?

但是當破壞太深,結石已經進入牙根底部或囊袋深處,非手術性的基礎治療都無法清除時,那麼就必須進行翻瓣手術,進一步清創。

此外,牙周病會破壞牙周組織構造(包括牙齦、齒槽骨、牙骨質及牙周韌帶),也是必須透過手術ー牙周再生術,將被破壞的牙周組織修復。但請注意,並非所有的缺損都能重建,還是那句老話,許多破壞是不可逆的,越早處理越好。

不過,如果真的非得手術,也請積極接受治療。牙科技術日新月異,有越來越多的輔助療法,能幫助減輕疼痛。例如,水雷射就是非手術性的輔助治療,可有助於降低疼痛感,減少術後不適,也能強化治療效果(深入清除發炎潰爛組織、輔助殺菌效果良好、刺激牙周組織再生),是許多下定決心要好好治療牙周病的患者,常採用的輔助療法。

此外,如果真的很害怕,在牙周病治療的各個階段,都可和主治醫師討論,是否採用舒眠治療,在淺眠狀態下,無痛完成多項治療步驟。總之,還是有一些方法能幫助紓緩治療壓力,逃避拖延是最不明智的選擇。

越早治療,療程越少,疼痛越少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18歲以上的國人約有九成罹患牙周病,但就診率卻只有2成多。千萬不要做牙周病治療的逃兵,越早治療,療程越少,疼痛也越少,需要付出的時間、金錢相對減少,並有較高的可能性留住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