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正忠醫師-Dr-Cheng-Chung-Lin-500x500

林正忠 醫師

汐止蒔美副院長 / 蒔美All-on-4假牙特約醫師

應該很多人都想知道All-On-4可以用多久?有沒有保固?這篇來和大家聊聊

在談到保固之前,先來看一下學術上的研究報告。

All-on-4技術在國外已經發展近30年,成功快速改變牙齒狀況非常糟的患者。

備註:台灣All-on-4臉書社團創辦人及推廣泰斗 鍾泰豐醫師 ?「這篇文章」清楚的介紹All-on-4的發展史

底下是去年Nobel biocare諾保科植體官網公佈的資料:
All-on-4® treatment concept: High rates of long-term clinical success

 

 

在2018~2019年 Malo教授團隊發表了長期All-on-4追蹤回溯性研究

ezgif-7-8205170250cf

我的讀後心得

・All-on-4是個長期高成功率的治療計畫,但前提是要嚴謹的評估治療及追蹤。

・有些併發症是因為患者不同意做處置,以致在發生時沒能第一時間處理而造成,接著提到有些案例僅有3隻植體也是可順利繼續運作(甚至有一個案例只有2隻)!而嚴重失敗的案例,之後再補植牙還是全部成功(補植的都沒有算入之後的統計)。

・本篇敘述蠻詳實的,整體討論算是中立,有提到最後實際只有統計到三分之一的患者有很高的後續未回診機率,案例數量到最後分項統計的量其實不多,所以各項比較如下:

ezgif-7-89b93f598173

我以此篇上顎的和下顎的來做比較

・兩篇的通訊作者不同,其他作者都一樣。下顎的paper用詞定義較明確(如survival, success),方法步驟較詳盡 –> 個人建議先念下顎的那篇再唸此篇。

・上顎的data base較大,是下顎的2倍。(不過因為下顎是統計更長時間)

・上顎的在第1年是所有各年中最高的失敗密度,有些拿掉再打zygoma;有些換成活動假牙。

・上顎作者很仔細討論原因,懷疑是因為抽菸造成第1年失敗密度最高,強烈建議病患要去戒菸班(不只術前還有術後)。

Mechanical Complication Rate(患者只要有發生一項就計算)
臨時假牙階段

・下顎:
Prosthesis fx : 18.3%
Abutment screw loosening: 15.9%

・上顎:
Abutment screw loosening: 37.2%
Prosthesis fx : 13.3%

正式假牙階段(若直接上下顎來比較較不準,因為下顎統計時間較上顎長)

・下顎:
Prosthesis fx(acrylic resin) : 22.7%
Acrylic crown fx: 15.9%
Abutment screw loosening: 14.9%

・上顎:
Acrylic crown fx: 2.7%
Abutment screw loosening: 2.0%

個人想法

從20年前植體設計和表面處理還很陽春的情況下,竟能有這樣高的植體存活率,算是非常厲害,相信近十年做的數據會更漂亮。

All-on-4是個挑戰性很高的術式,醫師需要具備遇到狀況時找出問題並解決的技能,重要的是要叮嚀患者定期回診(才能早期發現一些異狀,儘早介入處理),並做好清潔衛教。該份學術報告提到患者後續未回診,意即「半途而廢」的比率高,我覺得多少是跟患者個性有關(所以才會演變成需要做到All-on-4的情況啊~),衛教還有事前聲明同意書診所一定要嚴格執行。

All-on-4 保固

以上可以了解All-on-4植體長期存活率很高,幾乎可以用一輩子。牙醫師嚴謹的設計All-on-4,患者端也要配合定期回診清潔,若會夜間磨牙,則需配戴咬合板以保護假牙。我們的正式假牙保固期為裝戴後兩年內,兩年間有定時回診且正常使用下,任何問題都會提供免費處理。而之後超過保固時間,清潔費、假牙維修費等費用,在一開始執行All-on-4前的治療計畫書中皆有詳細的說明。所以,找到您信賴的牙醫師,術前充分溝通了解相關的問題,維持良好的醫病關係,相信就能開心地使用All-on-4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