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庭豪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許庭豪 醫師

三重蒔美主治醫師/汐止蒔美主治醫師/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有這麼多顆牙,少一、兩顆應該不會怎麼樣吧?今天我們就來談談,缺牙一定要植牙嗎?缺牙不補會不會帶來什麼麻煩?並深入眾多缺牙患者最關切的問題,包括:植牙有哪些優缺點?哪些人不適合植牙?老人可以植牙嗎?本文將提供上述問題精闢解答,並公開2023的雙北植牙價格區間、詳細解析植牙流程,幫助您正確選擇合適的修復方式。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兩大情形例外

有句話說:「缺牙不補,後患無窮。」真的是這樣嗎?的確,缺牙後會衍生的問題可不少, 多數的情況我們會建議儘快重建。不過,仍有以下兩種例外。

缺牙不補例外1:缺牙位置在智齒

智齒本身沒有實際功用,且位於口腔深處清潔不易,即便在智齒健康的情況下,醫師都常建議預防性的提前拔除。既然是必須特別移除的牙齒,缺失後當然也無需重建。

1

缺牙不補例外2:齒列擁擠

亞洲人常會有顎骨狹小、齒列擁擠的狀況。這類型患者在進行矯正時,經常需要透過拔牙,騰出額外的空間讓牙齒排列整齊。因此,在齒列擁擠的情況下缺牙,有機會不用修復,可請醫師評估是否適合直接利用多出來的空間進行矯正。

缺牙要補嗎

缺牙不補的5大問題!談談植牙的重要性

植牙的原理是以人工植體來替代牙根以解決缺牙問題的術式療程。植牙為目前最被廣為接受的缺牙重建方式,而當中的關鍵在於強大的骨整合。|蒔美牙醫集團

不過,除了上述兩種情況,缺牙後幾乎都是需要重建的,即便缺的是後牙,外觀上不會顯而易見,但長期缺失仍會引發失衡問題。這是因為口腔就像一間仰賴通力合作的公司,在這間公司裡,除了智齒,每一顆牙都擔負著重要任務,相互依存,彼此影響,少了誰都會導致運作失調。以下說明遇缺不補會帶來的五大問題:

缺牙不補問題1:鄰牙傾倒

牙齒為順利咀嚼,彼此之間有相互靠攏的特性,因此,拔牙後若置之不理,對側的牙齒會向缺牙區延長生長,左右鄰牙則也會向缺牙區聚攏,引發齒列不整的情況。

缺牙不補 鄰牙傾倒

缺牙不補問題2:引起牙周病與齲齒

當牙齒位移的狀況發生,排列就會變得高高低低,衍生出許多清潔死角,藏污納垢而引發牙周病與新的蛀牙。

缺牙不補 齲齒與牙周病

缺牙不補問題3: 植牙空間不足

一旦鄰牙發生位移,植牙時所需要的空間就會被佔據,日後想要植牙,可能會需要先進行局部矯正。

缺牙不補 植牙空間不足

缺牙不補問題4:齒槽骨萎縮

缺牙後,齒槽骨會逐漸萎縮,使面容凹陷、憔悴蒼老。植牙後可透過人工牙根,將咬力下傳,維持齒槽骨健康,延緩萎縮速度。

缺牙不補 齒槽骨萎縮

缺牙不補問題5:牙齒磨耗

當缺牙發生,原本這顆牙齒該負擔的咀嚼重任,就會轉移到其他牙齒上面,加速其他健康牙齒的琺瑯質磨耗,甚至發生敏感問題。

7

植牙與假牙(傳統牙橋)的差異與優缺點比較

重建方式 人工植牙 傳統牙橋
美觀度 美觀 較差 (牙橋相連無牙縫)
咬合力 恢復90%-100% 恢復50%-80%
壽命
鄰牙 無須修磨鄰牙 須修磨鄰牙
清潔方式 與真牙無異 沒有牙縫,須用特殊工具
骨頭流失 延緩流失 臉型不易改變 日久漸萎縮

植牙並非十全十美!重建前先解三大植牙缺點

植牙雖然能帶來眾多好處,但仍有以下3項缺點:

植牙缺點1:並非人人合適

植牙仍是手術,有一定侵入性,術前務必進行嚴謹的評估,確認符合適應症。

植牙術前審慎評估-植牙假牙差異?植牙壽命、價格流程、後遺症、優缺點與風險詳解|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植牙缺點2:技術要求高

由於必須手術,對醫師技術門檻有一定要求,務必悉心篩選院所,也需要有相應設備,尤其複雜的補骨手術,選擇經驗豐富的植牙專科醫師較為理想。

蒔美植牙專科醫師群

植牙缺點3:價格較高

不諱言,一顆植牙的價格的確比起活動假牙與假牙牙橋高,不過換個角度想,能使用的年限較久,且對口腔健康的維護更為友善,長期來看,便宜的選項未必真的比較划算。

植牙專科醫師植牙

什麼人不適合植牙?

植牙雖然成功率已經極高,但仍是侵入性的治療方式,進行植牙前均須審慎評估。

不適合植牙的族群,包括: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後續會有傷口癒合困難與感染的問題發生、控制不良的高血壓狀況,則易導致手術中血壓飆高與出血量增加的風險,此外,若有服用免疫抑制劑、骨鬆患者服用雙磷酸藥物都會影響手術的結果。

植牙BA案例|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不過,並不是有慢性病或服用特殊藥物就不可以植牙,數值在範圍內即可植牙,不吻合條件者,經審慎評估,會診內科醫師或採行配套措施,仍是有機會可以進行植牙手術的。

植牙術前評估:系統性疾病評估表

疾病名稱 可進行植牙的標準  
糖尿病 平均血糖值須位於 80-120mg/dl  
糖化血色素須小於7.2%  
高血壓 血壓控制在 <160/100以下可植牙  
血壓>160/100 須會診內科醫師評估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 待放射線治療結束2年後  
凝血障礙 會診血液腫瘤科評估  

(備註:以上表格僅供參考,實際情況必須經由牙醫師專業的判斷。)

植牙術前謹慎評估-1

植牙術前評估:用藥史評估表

藥物名稱 植牙標準
免疫抑制劑 會診內科醫師評估
抗凝血劑 經心臟內科醫師同意,術前3~7天停藥, 若為阿斯匹靈、伯基等藥物,視狀況可不停藥
雙磷酸鹽類 經骨科醫師同意,術前須停藥3個月, 如已服用藥物3年以上,須進行個案評估

(備註:以上表格僅供參考,實際情況必須經由牙醫師專業的判斷。)

YUE8767

老人可以植牙嗎?

答案可能讓你意外,能否植牙,其實與年紀無關,之所以讓人覺得老年人不適合植牙,是因為患有慢性病或服用特殊藥物的老人比例較高,這才是影響能否植牙的關鍵因素。其實,只要健康數值在標準範圍內,無論是幾歲均可植牙。臨床上來說,蒔美牙醫就有為數不少的老年植牙病患,甚至全口植牙患者也所在多有。

缺牙植牙

咀嚼能力與生活品質呈現高度正相關,無法好好咀嚼,會影響營養吸收、增加腸胃負擔,甚至導致認知功能障礙,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因此,如果健康狀況允許,應鼓勵老年人採取植牙重建,以擁有更高品質的老後生活。

植牙案例蒔美牙醫

內政部統計,國人平均壽命已突破81歲,如何擁有更高品質的健康餘命,能不能好好吃東西亦是一大關鍵。

植牙價格多少才合理?植牙一顆多少錢?

政府機關將植牙價格的組成區分為「植體相關」與「假牙相關」兩大部分,其中又細分為技術費用、手術費用、各元件的醫材費用。因此,我們可以將植牙價格簡化為下表公式:

植牙價格多少才合理?|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植一顆牙要多少錢呢?

目前新北、台北植牙單顆費用,約介於80,000到150,000之間,影響費用高低的因素包括:植體材質、假牙材質、手術設備等級與醫師技術經驗等。

植牙成功的四大關鍵|台北新北蒔美牙醫集團|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專科醫師團隊

衛生局公告之植牙收費標準

收費品項 單位 價格 說明
人工植牙種植手術費 每顆牙 50,000 人工牙根植入技術費,不包含人工牙根材料費
全瓷牙冠 每顆牙 22,000~35,000 1.本項目費用包含基本印模、調整及操作技術費用。2.不含診察費用。3.使用特殊儀器及器械需另外收費。4.本項目包含牙體技術師/士費用。5.依使用全瓷材料及製作方式不同而有所差異。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衛生局公告的收費標準,光是「醫師手術費用+假牙費用」便已達72,000-85,000的之間,尚不含醫師假牙技術費與占比最重的植牙材料費(即植體費用)。換言之,如果你的植牙價格低於這個區間便要懷疑,按理說,在萬物齊漲的通膨年代,醫材費用沒理由特別便宜,不升反降。

植牙過程要多久?快速癒合減少植牙失敗風險

植牙的過程簡單來說包括:拔牙、植入人工牙根、裝假牙三大階段。

一般植牙流程

植牙過程1:拔牙

拔牙後約需等待三個月,傷口穩定後才可植入人工牙根。

蒔美牙醫朱安捷植牙專科醫師

植牙過程2:植入人工牙根

人工牙根剛植入時並不牢固,須等待一段時間,讓骨頭和人工牙根牢牢密合在一起,這段等待時間,我們稱為骨整合。

Straumann原廠中文植體標籤

植牙過程3:裝載美觀全瓷冠

骨整合完成後才能裝上假牙,骨整合要多久,因人而異,一般來說約需3~6個月,穩定後便可裝上美觀又耐用的全瓷冠假牙。

蒔美士卓曼植牙案例

感謝《天下雜誌》、《康健雜誌》報導

蒔美牙醫獲天下雜誌報導

天下雜誌記者採訪,板橋蒔美牙醫診所院長,江政倫醫師提醒,缺牙不僅會造成自信與美觀的問題,背後更潛藏健康的危機,咀嚼能力下降,長期下來可能影響到患者營養的攝取、甚至可能會有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文章連結:缺牙非長者專利?!台人缺牙率近4成

蒔美牙醫獲康健雜誌報導

康健雜誌特派記者報導指出,蒔美牙醫植牙專科江政倫醫師強調:「已經缺牙時,就別再延誤治療!」因為少一顆牙齒,周圍的牙齒也會跟著傾倒,造成咬合力分配不均勻,導致牙周病、蛀牙、甚至牙齒斷裂。

文章連結:牙齒缺一不可!從缺一顆牙到缺一排牙,只需半年

(更多媒體專訪:蒔美媒體專訪專區

雙北植牙推薦:蒔美植牙全口重建中心|高品質植牙

蒔美牙醫成立超過十年,致力於打造高品質安全植牙,目前共四家分院:北大蒔美植牙中心、三重蒔美植牙中心、汐止蒔美植牙中心、板橋蒔美植牙中心。同時提供便利的診所服務與教學醫院等級的醫療品質。

蒔美植牙五大特色

1.15年資歷以上資深植牙專科醫師、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執刀
2.採多項高科技專利的瑞士頂尖品牌 Straumann(士卓曼)植體
3.採X-Guide藍光植牙導航系統,為北區示範中心,植入精準度提升,傷口微創,為手術安全加分。
4.引進醫學中心等級無菌正壓獨立手術室,降低植牙感染風險。
5. 擅長高難度植牙手術與全口植牙重建,已為為數眾多的笑容恢復健康與光彩。

 

歡迎線上諮詢一同加入高品質安心植牙的行列。

蒔美牙醫醫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