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曈緯醫師 醫師專欄

陳曈緯 醫師

三重蒔美院長/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每個人的骨頭條件、口腔狀況、全身健康情形都不一樣,也因此植牙的費用也隨之不同了,本次來與大家聊聊植牙價格出在哪

「請問一下,植牙一顆費用多少錢?」

關於植牙,最常在線上被問到這樣的問題,我們的回答不外乎是:「很抱歉喔!無法線上報價,必須請您親自來診所給我們看一下。」

你可能以為,我們故作神秘,事實上,影響植牙費用的因素五花八門,難以三言兩語說清楚。

為什麼植牙價差這麼大?

一般而言,植牙的費用包含「醫材+診療費用」兩大部分。聽起來公式簡單明瞭,但由於每個人的骨頭條件、口腔狀況、全身健康情形都不盡相同,植牙的費用當然也不同。究竟有哪因素都會使植牙價格產生差異呢?我從以下幾點分別說明。

1.術式不同:

牙科技術日新月異,而植牙從1952年研究出來至今,術式也越來越多元。除了傳統的植牙,如果條件合適,也有患者嘗試微創植牙或即拔即種。而不同的術式,費用也不同。

2. 設計不同:

同樣缺三顆牙,有些用一個人工牙根支持一個假牙的方式重建,也可能是用兩個人工牙根支持三個假牙的方式進行,不同的設計組成,也會成為影響費用的因素。

3. 是否進行輔助手術或其他治療:

除了置入人工牙根的手術,根據患者本身的口腔條件(骨頭狀況、牙周狀況、牙齦厚薄等),可能還要進行其他輔助手術。例如:骨頭質量不足時,必須進行補骨或鼻竇增高手術;有牙周病的患者也必須先治療疾病,才能使植牙穩固。那麼,加上疾病治療,或輔助手術,整體費用也會跟著增加。

4. 植體品牌不同:

植體品牌發展至今,全球已超過400家,除了歐美,台灣、韓國也都研發了自己的植體品牌。一般來說,歷史越悠久的品牌有大量的臨床研究做背書,對科技研發和臨床試驗的投入也很深入,價格自然沒有那麼親民。植體的品牌與植牙價格有高度的關聯性,目前台灣所使用的品牌約有50多種,需要植牙的朋友,可根據您的需求跟牙醫師好好討論一下。

5. 假牙差異:

植入人工牙根,完成骨整合後,會在人工牙根上連接固定假牙。假牙有各種不同的材質與價位,例如有不含金屬的全瓷牙冠或者含金屬內冠的金屬瓷牙等。事實上,即便材質相同,也有比例的差別。而根據缺牙的位置、口腔狀況、美觀度的要求,最後合適的假牙都會不同。

可參考各縣市政府訂出的牙科自費收費標準

因此,植牙會有價差是理所當然的,其中牽涉的元素太多,就像買汽車、房子一樣,每一個環節、部件的配置都會影響價格。目前,各縣市政府已訂出牙科自費收費標準,提供新北市版本給您參考(網址點此?新北市牙醫診療自費收費標準表 ) ,可就每一個項目的收費進行比較,價格太貴或太便宜,都要懷疑。最好的方法,就是選擇您信賴的醫師,好好諮詢一下,找出適合自己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