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瓊慧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黃瓊慧 醫師

北大蒔美專科醫師

小朋友的乳牙如果裝牙套並不會阻礙恆牙的生長,醫師評估有必要裝牙套時,還請家長不必太過擔心。

常有小朋友的媽媽詢問:「什麼是乳牙牙套呀?一定要裝嗎?裝了會影響恆牙生長嗎….」

各位爸媽是否也對於乳牙牙套一知半解,充滿疑問呢?

就讓蒔美黃瓊慧醫師專欄為您彙整解答各項常見的乳牙牙套問題。

反正以後會換牙,乳牙不必好好照顧?

這是錯誤的觀念喔。從寶寶八個月起冒出第一顆小白牙,到十一歲左右換牙完成,這些可愛的小乳牙們要陪伴孩子走過約略十年的光景,深深影響著孩子的咀嚼、外觀與發音,此外,乳牙照顧地不好,甚至會影響恆齒的發展。因此努力照顧乳牙,是每個孩子跟家長重要的課題。

乳牙沒照顧好,會有哪些隱憂呢?

  • 乳牙如果因蛀牙被拔除,本來的空間被其他牙齒佔去,日後恆齒萌發時,可能會長歪。
  • 乳牙提早拔除,恆齒也有可能提早萌發,提早長出的恆齒可能會硬度不足。
  • 乳牙在充滿細菌的環境生長,齒質發育時受到干擾可能造成長出的恆牙發育不全,或長出後也容易蛀牙。

什麼情況下要做乳牙套保護乳牙呢?

  • 蛀洞太大 ,不太適合單用填補的方式處理時,建議採用乳牙牙套復形。
  •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非常脆弱,也需要戴上牙套保護喔。
  • 猛烈性蛀牙:蛀牙率很高的孩子,可為乳牙裝上牙套,以預防牙齒再度遭受細菌感染
  • 牙釉質發育不全:孩子如果牙本質或牙本質發育不全,可裝上牙套保護乳牙,以免齒質磨損,造成牙齒敏感。

根管治療後的乳牙一定要做牙套嗎?

不同蛀牙的程度,會採取不同的治療。如果蛀牙狀況輕微,醫師會幫孩子使用樹脂填補;如果已經蛀到牙神經,則需進行根管治療;若是蛀到只剩殘根,就必須拔牙了。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非常脆弱,不能承受咬合力,會影響孩子的飲食狀況。此時會建議裝上牙套保護,防止填補物脫落、預防二次蛀牙、避免牙齒崩裂,導致必需拔除。

做牙套會痛嗎?

不會喔。剛裝上牙套後,孩子可能會覺得有點緊繃不習慣的感覺,只要正常清潔牙齒,這種感覺通常幾天後就消失了。

裝牙套會傷害鄰近的牙齒嗎?

不會喔!孩子的牙套都是獨立的,和鄰牙沒有連接在一起,所以不會傷害相鄰的牙齒,家長可以放心。

裝上乳牙套會不會影響未來恆牙的生長?換牙期乳牙牙套怎麼處理?

乳牙裝上牙套後,幫助恢復受損的牙齒型態和功能,但不會影響到牙根的吸收,或阻礙恆牙的生長。換牙時,不必特別先來拆除牙套,只要讓牙套隨著乳牙一起脫落,或者來給醫師拔乳牙時,一併處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