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安捷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朱安捷 醫師

北大蒔美院長/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造成牙齒敏感的原因有很多種,我為大家一一列出並說明,快來看看你有沒有遇到吧

一到夏天,喝杯冰水就牙齒酸軟嗎?也許你必須跟牙醫師好好聊聊,可能你的牙齒敏感問題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

根據衛福部一份統計報告,將近五成的民眾,都自覺有牙齒敏感狀況,但其實「牙齒敏感」並非牙科的一種單一疾病,正確來說它是一種症狀,而許多問題都有可能導致牙齒敏感,其中隱藏的背後原因也可能是需要多加小心的牙齒疾病。

為什麼會牙齒敏感呢?

在討論牙齒敏感前,我們先來看看牙齒的結構:

蒔美醫師專欄牙齒好酸軟六招要注意-牙本質敏感-768x768

牙齒最外層是珐瑯質(亦稱牙釉質),作為牙齒的最外層,它最為堅固,但也不是堅不可摧喔。一但因為各種原因使珐瑯質受損,它會日漸變薄,導致第二層的牙本質(又稱象牙質)外露,而產生敏感現象。

*牙本質敏感
那是因為牙本質內有數以千計稱作「牙本質小管」的小孔和管道,這些密密麻麻的孔道內存在著液體,當牙本質失去最外層的保護,一但接觸到冷熱、酸甜、硬物等刺激時,因為滲透壓改變,牙本質小管內的液體會產生流動,進而刺激了牙髓末梢神經,使牙齒產生暫時性不舒服的感受。

如何預防牙本質敏感?五招學起來

 1.請輕輕地刷牙: 
千萬別以為越用力刷得越乾淨,用力刷牙,百害而無一利。戒除像拉小提琴一樣的橫向刷法,使用軟毛牙刷,呈四十五度角畫圓的方式輕輕刷。只要方法正確,輕柔刷牙就可以有效達到清潔效果,並保護你的珐瑯質不受損。(延伸閱讀?如何正確刷牙

 2.避免酸性飲食: 
酸性飲食、氣泡飲料,都會導致珐瑯質酸蝕,儘可能避免這些飲食,如偶爾食用,記得不要馬上刷牙,以免加速牙齒破壞,此時可先漱口或嚼無糖口香糖,待半小時過後再刷牙。

 3.不要啃硬物: 
同樣的,咬冰塊、吃甘蔗、啃骨頭等硬物,這些看起來無傷大雅的習慣,都會造成珐瑯質磨損,造成敏感,甚至可能有牙裂的風險。

 4.處理磨牙或咬緊牙關問題: 
除了會發出聲音的磨牙,許多人也有咬緊牙關的問題,咬緊牙關的人,雖然沒有發出磨牙的聲響,但許多頭部臉頰的肌肉都同時用力著,呈現緊咬的狀態。這些患者可尋求牙醫師的幫助,裝置咬合板減輕對牙齒造成的傷害。但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據統計,磨牙患者中,約有70%有壓力或焦慮困擾,對這類的病患來說找出情緒源頭與紓壓方法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5.觀察療程後狀況: 
某些牙科處置也會有暫時性的牙齒敏感現象,一般來說,隨著時間過去會慢慢緩解,約三週至一個月便會恢復正常。但如果敏感的狀況仍持續發生,建議再回診給醫師檢查一下。

牙齒敏感也可能是疾病導致

有些時候,牙齒敏感並非單純習慣所造成的,也可能是其他問題的徵兆,留意一下是否有以下情形:

 1.年紀造成的牙齒萎縮: 
除了不良習慣,隨年紀增長 ,牙齦也會跟著萎縮,牙根裸露出來,便容易有敏感現象。如果發現牙齒似乎變長了,就必須懷疑可能牙齦已慢慢萎縮,這時建議給牙醫師檢查一下,確定是一般老化現象,還是有其他疾病問題。

 2.牙周病或其他牙齦問題: 
牙結石長期堆積沒有清除,形成牙齦炎甚至牙周病,這些持續的發炎反應,會導致牙齦萎縮,變得敏感。初期牙周病並沒有明顯的徵兆,牙齒敏感也是其中一項警訊,小心為上策。(延伸閱讀?牙周病一定要手術嗎?)

 3.蛀牙或填補物微滲透: 
蛀牙也會導致最外層的珐瑯質受損,使牙本質接觸到刺激進而敏感。此外,填補過的牙齒也需多加留意,經年累月,填補物可能慢慢磨耗、或填補物周圍有微滲透,二次蛀牙,這些時候也會造成牙本質刺激,產生敏感現象。

 4.牙裂: 
牙裂指的是牙齒已經出現裂縫,但還未完全裂開的情形,裂縫很深,會出現咬痛情形,但在那之前,也可能症狀不明顯,只覺得對冷熱變得敏感。(延伸閱讀?裂齒症候群)

定期檢查 對症下藥

可能導致牙齒敏感的原因五花八門,若僅是自行購買抗敏感產品當解藥,敏感問題未必能解決,還可能輕忽背後疾病的可能性。定期檢查,由醫師為您找出敏感的真正原因,對症下藥,才是真正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