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smile,I smile案例首圖

在這次「蒔美點亮愛」公益活動中,我們來到了北投,探訪了一個非常特別的機構 — 台灣導盲犬協會。

台灣導盲犬協會成立於2002年4月13日,設置社會福利設施以提供視障者及其他身心障礙者共同訓練之場所、輔具及相關生活訓練,藉由人與狗之間超乎物種的情感,將開啟許多的可能性。

_DSC7363-Edit

提供受過特殊專業訓練之輔助犬及使用輔助犬所需之視障者及其他身心障礙者擁有更獨立的行動能力與自信,擴展生活領域,更希望藉由輔助犬工作的推動,能夠增進社會互助、祥和、與愛護動物之風氣,並促進國人對弱勢族群的重視,瞭解身心障礙者的真正需求。

_DSC7046

台灣導盲犬協會致力於培訓並提供導盲犬給視障人士,以幫助他們增加日常生活的自主性和獨立性,他們的使命是充滿愛心,支持視障朋友們,並通過專業培育和訓練,讓導盲犬成為他們的忠實伴侶。

1
4

導盲犬的訓練師真的是不簡單,他們必須確保這些狗狗在台灣這種交通亂七八糟的地方也能夠應付自如。整個訓練過程從小狗狗兩個月大的時候就開始了,它們被送到寄養家庭,開始學習基本技能,包括坐大眾運輸工具、搭手扶梯、搭纜車,還要學會如何在不同的社交場合中表現自己。

_DSC7332

等它們長到一歲到一歲半的時候,就會接受評估,如果符合要求,就會進入專業訓練,這個訓練大約要花上一年的時間。當使用者需要的時候,他們必須下達指令給導盲犬,像是告訴它們該往前走、左轉、右轉,或者找特定物品或地點。

3

在街上,這些狗狗會警覺地避開障礙物,或者在前面有危險的時候停下,以保護視障者。它們也能在樓梯、高低落差或者坡道前面停下,這樣視障者就可以透過牽繩的變化感知前方的情況。
導盲犬的工作不僅使視障人士更加有自信和安全感,更是日常生活中的心靈伴侶,堅定地引領著視障人士通往更廣闊的世界。

_DSC7159-2

我們相信,不論遭遇多少黑暗,都能勇敢邁出每一步,蒔美誠摯地邀請您加入我們的行列,用愛心來點亮社會的每個角落。

_DSC7080

協會每年都會開放訓練助理的職缺,歡迎對訓練有興趣民眾可以主動投遞履歷,加入協會的另一種方式就是成為寄養、寄宿及收養家庭,填寫申請單並通過電訪、家訪後家長們還需要經過專業的訓練及試帶後,才可以成為寄養家庭,並進行團體及個別的指導訓練。

_DSC7045

協會有多元捐款方式,包含個人或企業捐款、長期捐助計畫、定期定額、小額捐款等。在志工方面,協會都會招募周六活動的義工,在活動上邀請民眾來認識導盲犬、發放文宣DM,在義工活動結束後也可以與導盲犬互動。

_DSC7077

可以通過捐助、提供寄宿家庭、參與志願服務,或者支持相關政策,都能幫助導盲犬協會實現更好的生活品質。讓我們攜手合作,讓這些無名小英雄繼續為我們的社會帶來光明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