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鈺婷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陳鈺婷 醫師

汐止蒔美副院長/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銀粉、樹脂、陶瓷嵌體(3D齒雕)都可用來進行牙齒缺洞的填補,但你知道該怎麼選擇嗎~這次來為大家說明。

小時候補牙使用的銀粉,要不要換掉呢?

許多民眾都有這個疑如今補綴材料相當多元,包含民眾較為熟悉的複合樹脂、也有玻璃離子體、3D齒雕。今天要談的是早期普遍使用的是一種汞齊合金,即俗稱的「銀粉」。

隨著民眾健康意識抬頭,不少人對「銀粉」使用的安全性產生疑慮,擔心其中所含的汞,是否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其實,銀粉在補綴上的應用由來已久,約有150年的歷史,且隨著科技的發展,也開發出符合趨勢的低汞新產品。事實上,汞在銀粉硬化後是相對安全的,且根據國外資料研究,日常飲水及食物中所含的汞高於銀粉中汞蒸氣含量。因此,偶爾補牙的患者,無須對此過於焦慮。

但由於國外環保意識提升,不少國家已限制銀粉在牙科上的使用,而於國內,因為銀粉的銀灰色的外觀並不討喜,已不太有人選擇使用。但是如果小時候補牙用的是銀粉,究竟需不需要換掉呢?

回答很簡單,如果補的地方已發生二次蛀牙或基於美觀考量,想替換成接近自然齒色的補綴物,此時才會建議用新的材料填充。

不過也特別提醒,移除銀粉的除汞手術,在過程中會有更多的汞蒸氣溢散,安全起見,不建議懷孕中的婦女進行。

蒔美醫師專欄補牙材質比一比-860x645

替代銀粉,可以用什麼材料呢?

目前補牙材料,最普遍的當屬複合樹脂了。

由於樹脂是白色的,且有多種色階,醫師可以選擇接近患者自然牙的顏色進行填補,因此補完後的牙齒很漂亮,不像銀粉會有顏色突兀的問題。但這樣的顏色只是暫時性的,因為樹脂容易吸收食物色素,用久了還是會染色,尤其在愛喝咖啡、茶飲、抽菸的患者身上又更為明顯。因此如果患者要將樹脂補於前牙,還是必須事先了解之後可能衍生的美觀問題。

此外,強度也是考量的要點。雖然隨著科技進步,樹脂已發展出較耐磨、耐咬的產品,用於小範圍的蛀牙,就能有很好的填補效果。但如果蛀牙面積太大時,樹脂仍舊無法承受巨大的咬合力,還是有脫落或斷裂的疑慮。

因此如果蛀牙窩洞比較大,可改用陶瓷嵌體(3D齒雕)。所謂陶瓷嵌體就是將陶瓷牙塊削切成牙齒缺洞的大小進行填補。

由於一體成形、且陶瓷材質堅固耐用不易脫落,不用擔心補了又掉。此外,陶瓷嵌體不會像樹脂吸收色素變黃,影響美觀,是許多在意外觀的患者優先選項。

不過仍是那句老話,沒有一個材質是一勞永逸的萬靈丹,還是得好好潔牙,定期檢查牙齒,才能免除補牙的後續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