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鈺婷醫師500x500專欄文章

陳鈺婷 醫師

汐止蒔美副院長/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智齒常讓患者感到糾結的地方,就是因為許多人都要等到蛀牙了才正視他的存在? 本次專欄就帶大家一起來了解智齒吧

許多民眾都有這個疑問,智齒究竟該不該拔呢?答案其實因人而異。

蒔美醫師專欄智齒該不該拔呢-2-768x576

智齒為第三大臼齒,人類最晚萌發的牙齒,在17歲~21歲左右長出。如果智齒長得很正,可以徹底清潔,正常咀嚼,跟其他牙齒並無二致,我們就不建議拔除。

然而現代人由於牙弓較小,最後長出的智齒,缺乏生長空間,很容易長得歪斜。長歪的智齒與前一顆牙齒之間,便會產生清潔死角,因而導致蛀牙及牙周病。許多病患來就診時,不但智齒蛀壞了,旁邊的第二大臼齒也發生問題,歪斜的智齒,頂到鄰牙的牙根處,容易造成第二大臼齒從牙根開始蛀蝕,處理起來較不容易,甚至有病患前來就診時,兩顆牙都已經蛀壞,必須同時拔除。

如果智齒埋在牙齦底下,完全沒有萌出,這種情況該如何處理呢?千萬不要以為,完全沒有長出來,就絕對不會有問題。埋在牙齦底下的智齒仍與鄰牙相互關聯,必須由牙醫師判斷,是否有產生牙齦囊腫、牙根吸收等問題的疑慮,再決定要不要拔除。

另外還有一些情況,如果智齒的另一側沒有對咬牙,容易造成該智齒過度萌發,而產生咬合問題,或長期刺激對側牙齦,造成發炎,也會建議將智齒拔除。又或者即便長得正,但由於位於口腔深處,清潔仍不容易,還是得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拔除。

走筆至此,你可能已經發現,智齒長得正,又可以徹底清潔的情況,幾乎微乎其微。

這就是為什麼牙醫師經常會建議病患儘早將智齒拔除的原因了。

阻生智齒傷口較大,術後護理很重要

那些只有部分長出來的智齒,或完全埋在牙齦底下,沒有長出來的智齒,稱為阻生智齒。阻生智齒拔除後傷口經常較大,出血、疼痛、腫脹的情況會較一般拔牙顯著。必須留意一般拔牙後的護理事項,如:血水、口水都要吞下、不要刻意漱口、吐口水,以免影響傷口癒合。此外,也可視情況使用膠原蛋白球,預防感染,幫助傷口恢復,不過膠原蛋白球,健保並未給付,牙醫師也未必會主動提及,病患可視需求,諮詢牙醫師意見。

蒔美醫師專欄智齒該不該拔呢-1-768x576

幾歲拔智齒最恰當?

牙醫師經常建議,「儘早」將智齒拔除,早究竟是多早呢?一般認為,20歲上下就將智齒拔除最為恰當。這個時候智齒剛長出來,並未發生病變 ,且齒槽骨還不會太硬,比較好拔,年紀輕組織修復的速度也比較快,加上年輕病患多數未罹患全身性疾病,拔牙的風險較低。種種原因,普遍認為這是拔智齒的最好時機。

如果年輕人有海外進修的打算,建議在出國前,就進行評估,以免在國外智齒突然發炎,求助無門,增加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