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鈺婷醫師-Dr-Yu-Ting-Chen-500x500

陳鈺婷 醫師

汐止蒔美副院長/板橋蒔美主治醫師

說到口腔清潔,許多人可能會疑惑漱口水到底有沒有需要使用呢?以下來為大家分析喔

「醫生,漱口水那麼多牌子,到底該選哪一種呢?」

「用了漱口水,是不是就可以不用刷牙?」

「酒精濃度越高好像殺菌能力越強?」

「孩子也可以用漱口水嗎?」

關於漱口水的種種疑問,今天一次為你說分明。

漱口水酒精濃度越高越好?

口腔內有一種細菌叫「厭氧硫磺細菌」,藏於舌頭下、喉嚨和扁桃體。這種厭氧菌受到刺激,會產生揮發性硫化物,而有口臭。許多人為了保持口氣清新,而使用漱口水,但酒精成份反倒會使唾液減少,使口腔變乾,成為適合「厭氧硫磺細菌」生存的環境,進而引發口臭。

此外,酒精因為較刺激,口腔內有傷口、口腔黏膜較敏感的人,或口乾症患者都不建議使用含有酒精成份的漱口水。

漱口水會將牙齒染黃嗎?

許多人會以為,漱口水是因為酒精作用才達到殺菌效果,其實漱口水中,真正能殺菌的成份為氯己定(chlorhexidine)。牙科手術後,我們會建議不方便刷牙、用牙線的患者使用含氯己定(chlorhexidine)的漱口水,來進行口腔清潔,並預防傷口感染。

這種漱口水雖然抑菌效果強,若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牙齒、舌頭、口腔黏膜染色,甚至造成口內味覺感差,並不適合天天使用。

用了漱口水就可以不必用牙刷了?

漱口水無法去除牙菌斑,不能取代牙刷、牙線,只能作為輔助、應急、或搭配治療使用。根據美國牙醫學會ADA指出:「漱口水含有Cetylpyridinium chloride 十六烷基氯化吡啶、或 Chlorhexidine 克羅希西定、或精油的成分,在確實使用牙刷、牙線、牙間刷潔牙後,使用這類漱口水,才可能有輔助控制牙菌斑、牙齦炎。」所以還是要好好刷牙,使用牙線或牙間刷喔。

小孩可以使用漱口水嗎?

為避免吞食,六歲以下孩童,不建議使用漱口水,6-12歲兒童須在大人的指導下使用,且無特殊狀況下,如需使用漱口水,盡量選擇成份單純的產品。

漱口水更護牙?漱口水永遠只是配角

漱口水分為一般型和成藥型,兩者大致成分相似,主要是濃度上的差別。雖然成藥型也可在市面上取得,但一般人如想使用漱口水,建議選用一般型即可,且最好作為輔助性、短期、應急使用。一般人如需長期使用,可能必須回過頭來檢視原因,例如:為了去除口臭,還是得找出持續口臭的原因並進行改善,又或者為了加強清潔,可再次檢視潔牙方式是否正確,也許就不必再多一道防線。其實,口腔中都有正常菌叢,在一般的情況下,可以不必額外使用漱口水,過度使用反而會破壞平衡。